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忠誠勝於能力讀後感

忠誠勝於能力讀後感(一)

有時候,人可以停下來思考,有反思的空間,是件非常好的事情。

用了3天的時間,靜下心來讀了兩遍《忠誠勝於能力》這本書。拂去忙碌生活的喧譁和浮躁,慢慢的思考、學習與沉澱,不知不覺中明白了許多道理。面壁自省,也檢討修正著自己常用的一些思維方式和角度是否正確與全面。

自己原來所理解的「忠誠」太片面,一直以為忠誠僅是一種品質精神,其實不然,它更是一種能力,一種忠於職守,一種承諾,一種敬業,服務和榮譽的象徵,就象書中所提到「忠誠本身就是一種能力」,它是其他能力的統帥和核心,因為一個人一旦失去忠誠,那麼其能力也就沒有了用武之地,因此,這本書中的透徹分析,讓我對「忠誠」有了更深層次的理解。也明白了忠誠勝於能力的必然性。

文章第一部分剖析了為什麼要忠誠。其實道理很簡單,公司給我們一個發展的平台,沒有這個平台,我們就無法施展自己的才華,體現自身的價值;沒有這個平台,我們無法學到更多的知識,獲得由工作而帶來的精神滿足,甚至是無法生存;沒有這個平台,我們就沒有因工作而結識的朋友和同事,沒有因此而得到友誼和溫暖。所以,我們必須感恩!感恩中國現在有這麼好的一個大環境,感恩我們有這麼好的一個工作平台,感恩我們擁有智慧而力量的的帶頭者領導人。所有這些條件的匯聚,才有我們現在平和舒適的生活。同樣道理,假如公司的員工沒有忠誠感,公司就不會有凝聚力,一盤散沙的公司也不可能有大的作為。這樣的公司也留不住忠誠的優秀的員工。只有團結的集體才是不可戰勝的。

因而,忠誠就應該成為我公司文化的中心和重點,「才者,德之資也;德者,才之帥也。」德是才的統帥,決定著才的作用的方向;才是德的支撐,影響著德的作用和範圍。忠誠第一,能力第二,只有方向對了,能力才能發揮正面的積極的能量,才會創造出更多更有用的價值!倡導忠誠感,團結一心來面對市場的競爭才是企業發展之本。

假如忠誠和能力分別是天平上的兩個托盤,總會有人去試圖破壞天平的平衡。才華橫溢的麥肯特尼就曾經離開親手組建的『神奇四人組合』樂隊。也許是和列儂反叛的性格格格不入,這支樂隊面臨解散。

在發了一張不成功的單曲後,迷失方向的麥肯特尼回到了利物浦,見到他在樂隊中的好友。此時樂隊的好像已經被個人才華和膨脹野心擊碎,列儂繼續著他高漲的叛逆曲風,喬治·哈里森、林里·斯達爾則意志消沉。這支樂隊已經沒有了靈魂,就像麥肯特尼那樣沒有出路和目標。一個有無限潛力的團隊卻令人心碎的一蹶不振。

麥肯特尼回來了,他和列儂進行了長時間的交談,大家坦誠的說了一直不想承認的現實,只有忠於團隊才能有更多的發展空間。樂隊不是個人的表演場是每個成員的家和歸宿,是理想和未來。於是四個摯友放下隔閡,繼續艱苦的創作和排練。終於在一天演出現場,瑪格麗特公主出現在觀眾席中聆聽他們的歌曲。之後的一支單曲《MeettheBeatle》更是唱響到大洋彼岸。

《芝加哥郵報》評論「來自英國利物浦,現改名」披頭四「樂隊的四個小伙子的配合天衣無縫,堪稱完美……」。在此之後,樂隊又繼續了8年的夢幻之旅,直到大島洋子的出現。80年列儂被歌迷槍殺劃上了這支非凡樂隊傳奇事業的句號。由此可看出甲殼蟲樂隊之所以成功,關鍵是團隊的力量。不能否認列儂和麥肯特尼的個人才華和天分,但是正是四人的性格互補相得益彰才會有足以創造歷史的樂壇神話的出現。也正是麥科特尼的回歸使得樂隊更加完整和強大。正是樂隊成員的忠誠和不記功利才會締造完美輝煌。

文章第二部分主要闡述如何忠於公司,忠於團隊。其實認為對老闆下派的任務無條件的執行也是可以的。但是更多的是要多思考,多在下派的任務上動腦經,把任務完成的漂亮。作為員工僅僅完成任務還是遠遠不夠的,還要勇敢的使用建議權。在接到任務,完成任務的同時,要對工作提出合理的建議,即使這個建議可能與老闆觀點相左。不要認為可能會激怒老闆就不去提出合理的建議,這是對公司的不負責任,也是不忠於團隊的表現。

美國電影《阿甘正傳》中的阿甘被稱為美國精神的體現。假如這樣的智障人士可以稱得上是美國精神,那麼美國不就全是傻子了嗎?其實阿甘代表一種精神。「忠誠、執著、認真、踏實、忘我、利他……」正是這種忠誠才使得美國在短短200年間成為世界最強大的國家。

這樣的例子有很多,比如蘇武牧羊的故事。西漢大將衛青霍去病大敗匈奴,匈奴派使者來求和了。漢武帝為了答覆匈奴的善意表示,派中郎將蘇武拿著旌節,帶著副手張勝和隨員常惠,出使匈奴。蘇武到了匈奴,送上禮物。蘇武正等單于寫個回信讓他回去,可是這一等就是十九年。期間匈奴換了幾任單于,卻只是發配蘇武牧羊。匈奴不斷派人勸說蘇武變節,並許諾高官重金的條件,但是蘇武不為所動。忠君之事必當以身守諾。這樣的氣節和品質正是我中華民族五千年文化積澱的精髓。

有人說蘇武出使西域被囚,好像除此之外沒有什麼可大書特書的事跡。正是這被囚禁的十九年,一個壯年變白首的十九年。蘇武的忠誠耗盡了他人生的大好年華,可他依然無怨無悔。這份執著不正是我們所缺失的嗎?

忠誠就要求踏實,不浮躁,要沉得下去,不浮與表面。忠誠更要有氣魄和擔當,敢於承受寂寞。

忠誠勝於能力讀後感(二)

首先,我先要感謝公司提供這麼一個機會,因為我的寫作水平是很差的,這樣可以鍛鍊我的寫作,也好為以後各客戶聯繫打下一個基礎。

這本書我沒有怎麼看,只是大體的看了一下書的提綱以及簡介,不過這本書對我的影響還是很大的,比如什麼是忠誠,怎麼做才是忠誠的,忠誠在日常生活以及工作中又是怎麼體現出來都有一個比較明確的印象。

還是說一下我的感受吧,忠誠,讓我們給它一個定義的話,可能很多人都很難一下拿捏準,比如我們每次開例會都會大聲說出我的守則,但是這一點都不耽誤我們對忠誠概念的理解,所謂的忠誠,就是我們對自己做的事情要認真負責,對我們接觸的人真誠守信,不是抱著應付或者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的想法就是忠誠的開始,這一點首先要從我們對待自己以及對待人生的態度說起,如果我們對自己的人生就是無所謂或者唯利是圖等不誠實的態度,那我們就無從說起忠誠了,我們每個人都是對自己的人生負責的,而且我們都希望獲得美好的未來的,所以,忠誠對於我們每個人來說都是不難理解的。比如,肚子餓了我們就知道吃東西而不是哄自己說,我不餓,我不想吃,這種很假的想法或者做法,困了就睡,餓了就吃,渴了就喝這樣我們就可以滿足最基本的對忠誠的理解,不惺惺作態,不假仁假義,想到什麼就說什麼,看到的事情就做(當然不是為非作歹)我們都是正常的人,用我們最正常的一面去面對別人就是忠誠;對於我們的工作呢,自己知道有事情沒有做好,有事情沒有做完,有的東西應該做沒去做,那就不要猶豫了,抓緊時間把自己的事情解決掉再去乾別的事情吧。如果存在僥倖心理,認為自己不做偷個懶就很舒服,你會嗎?不會的,最難欺騙的人就是自己,自己沒有好好做一件事情,那不是欺騙別人而是騙你自己,所以,我們可以不知道忠誠在字典上的具體的含義,可以不知道怎麼去表到對忠誠的理解,但是只要我們不自欺欺人,對自己負責,對自己正在幹的事情負責,那我們就很忠誠了。

剛才說了我自己對忠誠的理解,那麼怎麼做才忠誠,忠誠重要還是能力重要呢,這個可能比忠誠的定義還要難以理解,但是我們可以通過日常的一些事情來解釋這個事情。記得有有這麼個比較,德才我們應該怎麼取捨,才重要呢,還是德重要?當然我們肯定不會選無才無德的人,德才兼備的人大家都想要但是這種人畢竟少數,最後大多數人都更加重視一個人的品德德行,而不願意選擇有才無德的人。那這是為什麼呢?怎樣才不是無德呢?比如,我們生活中經常會遇到這樣的人,他們可能是你的朋友,夥伴,同事或者是上司,他們的事業有成,做起事情來雷厲風行,我們都會從內心裡邊佩服他,羨慕他,但是在你跟他們相處起來的時候你總會感覺彆扭,當然不是嫉賢妒能的彆扭,也不是受限於規章制度,更不是工作,利益上的衝突,那是為什麼呢?因為他們極度的自我,不允許自己的權利,地位,利益受到侵犯,所以在相處中這種人會更多的想到自己,而可能去傷害到別人。這種人就是有能力的人,或許他們沒有做對公司不利的事情,也沒有去有意的誣陷侵犯別人,那這種人算不忠誠嗎?我自己認為這種人是不忠誠的,一個不懂得團結合作,不注重集體以及他人利益的人是不忠誠的,即使有才能這種人也是不可以使用的。可以舉個例子,某個老總培訓班的資料上對於管理員工,駕馭自己的企業提到了幾點,其中對於員工的管理第一條就是:首先淘汰的就是對於企業不忠的員工。

什麼樣的員工是不忠誠的呢?其實員工對於自己從事的行業沒有信心就是屬於對企業不忠的一種,沒有信心就沒有目標,沒有目標就變成了混日子,其實我們大多數人都是在混日子,工作就是為了混口飯吃,其次就是把生活提高一下,這個是不能說的秘密。另外,就是對自己做的工作,自己做的產品沒有信心的,你對自己做的事情有沒有意義?好還是不好?你的產品怎麼樣?你們有沒有騙人?如果你沒信心,這些問題你是回答不上來的,然後你就無法做好工作,最後,你本人也會對你所做的事情,你的產品,你的公司產生懷疑,這樣你還能對公司忠誠嗎?當然,這些都是我們沒有注意到的一些概念,()還有就是我們對於忠誠的一些根深蒂固的理解,不欺騙,不背叛,誠信第一,等等。其實要做到忠誠並不難,我們每個人在本質上都是忠誠的,人之初,性不善啊。如果我們在日常的生活中能夠注意自己的所作所為,對自己原來的偏執的想法改正就很完美了。

結合書中說的,忠誠首先就是要懂得感恩,其實感恩這個詞我們近些年說的很多,有點被說爆了(漢語言在衰退?),搞個募捐要感恩,送點水要感恩,別人幫助了我要感恩,政府我們要感恩,但是我們有沒有感恩給予我們生命養育我們長大的父母?怎麼個感恩法?父親節母親節生日買花束,說聲我愛你們就感恩了?怎麼感恩,我也說不好,但是這肯定不夠。

還有就是責任感,這個東西很重要,如果說感恩是首要因素,那麼責任感就緊隨其後吧!因為沒有責任感的男人肯定對不起他的女人,沒有責任感的女人對不起他的孩子,沒有責任感的孩子也就做不好工作,沒有責任感的組織早晚要散夥,沒有責任感的國家就永遠不能被世人所接受所佩服。

最後,忠誠首先要知道先感謝國家,然後父母(很耳熟的話題),還有要對得起自己的真實感受,對得住他人,不損害別人還社會的利益,這樣,不管才能大小,本事高低,才能不產生禍害。

能力固然很重要,但是沒有德性的能力是我們所鄙視的。

忠誠勝於能力讀後感(三)

開學初,發到這本《忠誠勝於能力》的書,一口氣讀完,才猛然發現,自己原來所理解的「忠誠」太片面,一直以為忠誠僅是一種品質精神,其實不然,它更是一種能力,一種忠於職守,一種承諾,一種敬業,服務和榮譽的象徵,就象書中所提到「忠誠本身就是一種能力」,它是其他能力的統帥和核心,因為一個人一旦失去忠誠,那麼其能力也就沒有了用武之地,因此,這本書中的透徹分析,讓我對「忠誠」有了更深層次的理解。

為什麼要倡導忠誠於自己的集體,團隊,職業呢?書中詳細描述了十大理由:你是團隊的一部分,一員;團隊發展了,個人也隨之發展,俗話說水漲船高;忠誠與工作,自己的能里得到提高的同時也造就個人;忠誠得工作,工作就是一件快樂的事,體會工作這是美麗的,充實的;忠誠的人,在團隊裡有一種歸宿感。

其實,為什麼要忠誠,我想在以上的理由中再添一條,因為忠誠最大的受益者是自己。忠於團隊與自己的職責,努力工作,積極奉獻,幫助他人,讓自己成為一個受歡迎的人。在此過程中,忠誠可以讓自己的職業品牌更具有含金量,可以讓自己的遠景更輝煌,也許忠誠創造的物質財富不完全是你個人所的,但忠誠培植出的良好品質卻完全屬於自己,因此,忠誠最大的受益者是自己,是對自己的忠誠。

書中簡單的幾個小故事,卻寓意深刻,讓我感慨很多,成功和失敗是兩種截然不同的結局,但成功者僅僅只比失敗者多了一點熱情而已,而熱情的動力來自哪裡?來自於對職業的忠誠!我們會很可能走入忠誠的誤區,認為只要對得起集體,不做違背集體利益的事就算是忠誠了,遠遠不夠,真正要做到忠誠,我想更應該想故事中的第三個工人那樣,多點熱愛,多點付出,多點創新,創造多點價值!這才是對職業,對團隊,對自己最大的忠誠,我想,這也是我最大的收穫!

還有一點,就是沒有完美的個人,只有完美的團隊,團隊力量來自忠誠。一個沒有忠誠的團隊,是一盤散沙,也沒有力量可言。團隊的成員都是忠誠的,這個團隊也就是所向披靡的,完美的。

總之,通過這本書讓我更好體會到自己需要提高的地方更多,更好地做好本職工作,並加強學習,不斷提高自己的能力。用古人的一句話作結束: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