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忠誠與背叛觀後感

忠誠與背叛觀後感(一)

《忠誠與背叛》這部電影前期看得我很驚心動魄,因為國民黨分子千方百計地想著除掉共產黨,他們就不惜以各種殘忍不堪的手段廝殺共產黨。那些國民黨惡勢力的殘酷的殺人手段,看得我的心直滴血;後期看得我很心痛也很痛心,心痛的是共產黨為了革命事業的勝利,一直自強不息,卻不得不經受百般折磨,一直在夾縫中成長,革命的幼苗如履盤纏,只能艱難的往上攀岩。革命、革命,革的都是命,這必然是赤裸裸的留血的過程,這樣一個血淋林的過程著實讓我很心痛;痛心的是,一些叛黨分子因為錢財、權力而苟且偷生,而不甘背叛黨,使黨失去了純潔性。他們,在誘惑面前,忘記了自己最初對黨許下的誓言,忘記了曾經的自己是如何忠於黨、奉獻黨的,而使自己淪陷了。

忠誠的他們,或許所幹的事業不能顯赫一時,卻將永遠存在。

忠誠如他,王荷波。一個公會的鄰班,何以會成為第一屆中共中央監察委員會的主席呢?答案很簡單:他剛正不阿、正氣凜然,不卑不吭,不畏不懼。他是個很有人格魅力的人。他為人正直,做事乾淨利索;他革命目標堅定,信仰始終如一。面對自己的兄弟——范啊根因賭博欠下1000大洋而被革命黨抓住把柄,並以此把柄成功地使他叛變黨的行為,他沒有因私情而心軟,而是堅決把他清除掉了。他把保持黨的純潔性當成自己的事業,並為之奮鬥,直到生命結束,這難道不是一份永遠會存在你我心裡的事業嗎?

忠誠如他,楊匏安。他於黨,忠誠得實在沒話說。女兒生病在床,身為廣東省區監察委員、黨重要代表的他,不貪不念,樸實勤儉,甚至連帶女兒去看個病,為女兒支付醫藥費的錢都沒有。他一心一意為著黨,一心一意向著黨,他關於在共產黨內部建立一個監察委員會的提案最終在五大通過了,為黨的純潔性提供了必要的保障。他的事業,怎么不偉大?怎么沒促進共產黨的邁進?

忠誠的他們,還很多。像影片的唯一女主角——何夢蘭同志。她始終站在黨的立場上,幹著符合自己身份的事。她矜矜業業,服從命令。為了保衛黨的純潔性,她,甚至不惜親手用槍枝射殺了自己的叛黨未婚夫。在忠誠面前,背叛射殺了他們倆在晴川閣下許下的攜手餘生的美好願望,而忠誠又射殺了背叛。這是忠誠向背叛射了一支槍,背叛者終會在正義面前流血而亡。俗話說,君子誠之為貴。何夢蘭同志的忠誠是無價的。影片的忠誠者,還很多。像毛澤東、朱恩來、許白昊、蔡以忱,都用一顆忠誠坦蕩的心,照亮了革命的路,使共產黨如一朵出淤泥的荷花一樣,始終保持著它的純潔性。忠誠,源自於共產黨人高尚的情況、堅毅的品格。忠誠源自於對革命必勝的信念和對共產主義理想崇高的信仰。每一個為了革命默默付出的共產黨員,都是真正的英雄!忠誠的他(她),品德是高尚的,紀律是嚴明的,思想是端正的,靈魂是純潔的。正因為一個個靈魂純潔的他們捍衛、守護者黨,黨的純潔才能在動盪中生存。他們是真正的英雄!

歷經折磨才開成的中共五大是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工作的光輝起點和偉大開端。王荷波、楊匏安等10位中央監察委員,其中有8人先後犧牲在戰場和刑場上,他們用鮮血和生命清洗了黨內部的黑暗,告誡大家忠誠是容不得背叛,也不容許背叛的。

立身制行,本諸一心,心正則為忠,為直,不正則為奸,為慝。忠誠與背叛是兩個相對的敵人。忠誠守衛了我們的靈魂,保證了我們靈魂的純潔,也保衛了黨的純潔性;但,背叛卻深深地傷害了無辜的人,還使黨的行走之路更加艱難。所謂“革命的堡壘最容易從內部攻破”,還沒有監察委員會的共產黨難免會被一些奸佞小人攻破,這些就是背叛者。

影片中的背叛者有范阿根,他的背叛可以說是很無奈的。但一旦破壞了規則,一旦踏上了背叛之路,你就已經和忠誠背道而馳了,其他的一切理由都不能使你的靈魂得到寬恕。所以,雖然范阿根是因為賭博欠債,是在面對不還錢剁手指的威脅下,才背叛了黨,他有他的無奈,但屢叛不改的他,因為沒有一顆不畏的忠誠之膽,最終還是妥協了、選擇了背叛。他丟棄了自己的堅貞,忘記了自己口口聲聲對王荷波的承諾,拋棄了自己的忠誠。其實,我在想,在一把刀面前,依然能做到面不懼、心不跳,忠誠於自己的人才算是真正的勇者吧。但現實中的勇者卻不好當,他往往需要我們付出一定的代價。影片的背叛者,還有汪精衛、羅易、林廣順等。

這部電影除了告訴我們忠誠與背叛者的故事外,其實,在影片的最後,他還說了這樣一句話:“回望歷史,追苦惜金,如何永葆黨內純潔,是歷史和時代提出的一個重要課題”。是的,作為國家即將登場的主幹青年力量,更作為大學生黨員的我們,更應該去深入思考、反思如何在新中國、新世紀保持黨的純潔性這一重要課題。或者,我們應該從自身做起,從自身反思。這樣,從小一點的方面說,如何做好自己,做符合自己的大學生身份的事,如何保持我們靈魂的純潔呢?我想是忠誠,忠於自己的忠誠。只有自己忠於自己、腳踏實地的做好每一步,你才能問心無愧,才能說得上忠誠於組織,忠誠於黨。那如何做到忠誠於自己呢?

電影裡楊匏安同志的一句話,我很同意。他說:“失去了紀律的組織,就像一盤散沙。”是的,無規矩不成方圓,忠誠自己,需要紀律來規範我們的行為;紀律,要靠我們的自律。紀律,定奪了“黑白方圓”;紀律,規範了行為準則;紀律,維護了社會秩序;紀律,保衛了軍隊嚴明。我們都生活在一個有紀律,有秩序的社會。其實,紀律的囹圄給予我們的是不完滿的自由,但一顆自律之心卻使我們能暢遊於天下。所以,紀律,需要自律;紀律,首先要我們自律。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在日常工作中更加需要注重紀律性,看了這部電影之後,我感覺到肩上的擔子更加沉重,但是從心底卻升出一股豪氣來:我要做一名志向崇高的共產黨員!為了社會主義建設事業奉獻我的終身。如今,在世情、國情、黨情發生深刻變化的新形勢下,忠誠與背叛被賦予了新的含義。在經濟和權色誘惑面前,我們黨員要拒絕背叛。在建國九十周年大會上,胡錦濤總書記提到“四種危險”,給八千多萬黨員敲響了警鐘。在國際風雲變幻,經濟快速發展,各種思潮湧入的今天,我們黨的的確確面臨嚴峻考驗,不少黨的高級幹部背叛了自己入黨的誓言,背離了人民民眾,背棄了共產主義信仰,嚴重損害了黨在人民心中的形象。

忠誠作為立身之本,忠誠是一種美德,我們每個人對自己忠誠,對各種組織忠誠,才能發揮出團隊的力量,才能凝成一股繩。除了自律,我們還要有堅定地意志、頑強的拼搏精神,這樣,在面對背叛時,我們才能堅定自己,才能忠於自己。忠於自己,還要養成“事無巨細”的習慣,把每一件簡單的事做好就是不簡單,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平凡是人類的一種美德,平凡的最高境界,是以平靜之心、平淡之態做著平常事,淡泊明志,寧靜致遠,踏實為人,勤勉做事,在平靜中創造價值,在平淡中書寫對黨的忠誠。

另外,要充滿熱情,我們欣賞那些對學習工作充滿滿腔熱情的人,讚賞那些將在學習工作中奮鬥、拼搏看作人生的快樂和榮耀的人。此外,我們要對生活心懷感激之情,講求奉獻,心中常存責任感。

讓我們牢記他們所作的並不顯赫一時卻永遠存在的事業,讓我們從忠於自己這個起點做起,去忠誠於我們的家人、師長、朋友、黨、社會和國家。

忠誠與背叛觀後感(二)

觀賞完影片《忠誠與背叛》,讓我的心靈在忙碌的生活中得到短暫的解脫,心中的黨性再一次得到了陶冶和升華。其中給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影片中的經典台詞“我們的事業並不顯赫一時,但將永遠存在”。這是一種偉大的信仰,指引著無數共產黨員在艱苦的年代前赴後繼,為了國家和民族的未來赴湯蹈火。

影片以1927年4·12反革命政變後中共第五次全國代表大會在武漢召開,並首次選舉產生中央監察委員會(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前身)等重大歷史事件為背景,展現了黨內建立紀檢監察機構和制度的重要性,再現了中央監察委員會成立的複雜歷史背景及艱辛歷程,充分闡釋了始終保持和維護黨的純潔性的重大意義,熱情謳歌了第一屆中央監察委員會主席王荷波、副主席楊匏安等紀檢戰線革命先驅,為忠於黨的事業、維護黨的純潔性,大義凜然、視死如歸、英勇果敢的光輝形象。

理想信仰,揮淚斷情,熱血悲壯

《忠誠與背叛》影片中那可歌可泣的故事讓我們回望歷史,讓革命志士為信仰而戰的真實場景歷歷在目,讓我們去思考是什麼讓人為之奮鬥一生,是什麼讓人勇於挑起國家和民族的重擔,是什麼讓人甚至寧願放棄自己的生命?是信仰。信仰讓先烈放棄安逸投身革命,在死亡面前無所畏懼……他們用鋼鐵的意志、不屈的堅守,點燃了迎接曙光的火炬,舉起了用雙手一針一線縫製的血染的紅旗。他們何以在嚴刑拷打面前毫無畏懼?何以從容直面敵人的屠刀?何以用生命履行莊嚴的誓言?答案只有兩個字:忠誠!

“北伐革命成功後我們就結婚,”多么美好樸實的承諾,寥寥幾字就體現了共產黨人無私奉獻的高尚情操。面對背叛黨的未婚夫,何夢蘭滿臉淚水扣動扳機,讓誓言“我們感情像石碑一樣,不怕風雨,直到永遠”永遠淹沒。王荷波面對弟弟的背叛和乾娘的老淚縱橫,依舊揮淚送弟弟上路。他們何以能強忍失去親人,甚至大義滅親的悲痛而矢志不渝?難道共產黨員真的是特殊材料做成的嗎?答案依舊是兩個字:忠誠!

忠誠,源自對革命必勝的信念、對共產主義理想崇高的信仰。忠誠,源自共產黨人高尚的情懷、堅毅的品格。忠誠,源於馬克思說過的“我們的事業並不顯赫一時,但將永遠存在”這句話。正因為忠誠,鑄造了他們比鋼鐵還要堅硬得鐵骨,縱然軀體倒在槍口下,也能達到山一樣的高度,挺立起大寫的人字;正是因為忠誠,他們用淋漓得鮮血、不屈的靈魂擦亮了黎明的天空。他們雖然大部分都犧牲在敵人無情的屠殺下,但他們得精神激勵了其他革命同志,引導他們堅持走革命道路。“面對我們的骨灰,高尚的人會流下同情的熱淚”。

“革命的堡壘最容易從內部攻破”

列寧同志說過,“革命的堡壘最容易從內部攻破”。在我們的革命隊伍中還有一批人,經受不住敵人的摧殘折磨,最終屈服在敵軍特務的威逼利誘之下,背叛了黨,背叛了人民,給組織造成了重大的損失。黨組織的純潔性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的興衰成敗,黨員的忠誠可靠是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的根本保障,而黨員的理想信念與價值取向是黨員忠誠或背叛的直接原因。無數黨的革命先烈,為了黨的事業為什麼可以捨生取義,歸結到一點,那是因為他們都具有堅定的共產主義信念,有著高尚純潔的黨性,因而他們視死如歸。像范阿根這樣的共產黨員,為什麼革命初期沖在前,到後來卻叛變革命呢?同樣是因為理想信念的原因,有的理想信念動搖了,有的入黨動機就不純,不是以黨和人民的事業為自己的理想和事業,而是將其作為投機經營的門徑,這必然要在特定的條件下變節叛黨。

血的教訓一次次證明,如果我們不能用嚴明的紀律,來約束隊伍,純潔隊伍,那勢必對黨的發展和建設造成嚴重的傷害。就是在這樣的危急情形下,中央監察委員會誕生了,這是黨的建設中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發展。

影片中毛澤東說:“不用鐵的紀律去監督和約束每一個黨員,不要說我們黨的發展,更談不上革命的成功。”無論什麼身份,享受何等的特權,都必須嚴格遵守黨的紀律。一旦損害黨和人民的利益,都要堅決取締!在革命戰爭年代如此,在和平建設時期同樣如此,黨內的腐敗蛻變者,其蛻變亦始之於理想信念的動搖。由此可見,在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中,加強廣大黨員幹部思想政治建設,樹立共產黨人堅定的理想信仰是多么重要。

新的時代,永葆忠誠

胡錦濤主席曾強調指出:“黨的先進性和黨的執政地位都不是一勞永安逸的、一成不變的。過去先進不等於現在先進,現在先進不等於永遠先進;過去擁有不等於現在擁有,現在擁有不等於永遠擁有。”作為一名大學生黨員,應時刻牢記自己曾經在黨旗下承諾過的誓言,不以個人的榮辱為得失,永遠忠誠於黨、忠誠於黨的事業。面對學習和生活中的各種考驗,時刻保持警惕,保持自己信仰的純潔。

影片在最後寫到:1927年在武漢誕生的中央監察委員會,是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工作的光輝起點和偉大開端。王荷波、楊匏安等10位中央監察員,其中有8人先後犧牲在戰場和刑場上,他們用鮮血和生命寫下了對黨的無限忠誠,為清除黨內腐敗、維護黨的組織純潔、保證革命勝利做出了重要貢獻。回望歷史,追昔撫今、如何永葆中國共產黨組織的純潔性,是歷史和時代提出的一個重要課題……

既然是一個“課題”,就意味著這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需要一代甚至幾代有先進性的共產黨人的努力。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牢記“我們的事業並不會顯赫一時,但將永遠存在”的信念,這個課題就能夠高質量完成!

忠誠與背叛觀後感(三)

看完《忠誠與背叛》過後,我想深深地向那些始終對共產黨忠誠的優秀共產黨員們致以崇高的敬意,對那些背叛者投去可憐的眼光。人固有一死,有的重於泰山,有的輕於鴻毛。有時只在我們的一瞬之間便決定。

即使現在的我,沒有多高的精神境界,或許我沒有那時革命者們那種對於犧牲的毫無畏懼,但我深知像范阿根那樣有多可恥,因為他的好賭,他不惜出賣共產黨來獲取自己的利益,犧牲了三條性命,自己犯下的錯誤卻還要連累集體,多么地不負責任,是他覺得共產黨很講情義,會因為他的那句“看在老娘的份上”而原諒他嗎?是的,共產黨是很講情義,但只是對那些忠於共產黨,為了同一個理想而聚在一起的共產黨員們。在范阿根背叛共產黨的那一刻,他有想到他的娘嗎?他知道他娘在知道後的痛心嗎?那時候的國民政府正是看清了這一點,所以他們正是從像范阿根一樣的人下手,企圖擊敗共產黨,所以組建監察委員會顯得格外重要。

電影中給我留下很深印象的還有徐雲天,他和何夢蘭的愛情原本是那么地讓我感動,“我們的事業並不顯赫一時,但將永遠存在。”()為什麼最終她還是背叛了這份愛情,背叛了黨?我真的無法想像夢蘭親自結束他的生命的時候的心情,該是多么悲痛。

就像一句諺語說的,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在共產黨這個組織不斷擴大的情況下,沒有什麼入黨的標準,沒有什麼制約的機制,是完全不可行的,就像影片中說的,一個政黨必須有鐵的紀律,必須要採取措施來保持黨的純潔性。整個片子就圍繞建立監察委員會來展現忠誠與背叛的主題,讓我們深深感受到,革命勝利來之不易,它是用無數先烈的鮮血換來的。

《忠誠與背叛》充分闡釋了始終保持和維護黨的純潔性的重要性,熱情謳歌了王荷波和楊匏安等黨第一批紀檢幹部不畏艱險,忠實履職,以生命和熱血維護黨的純潔性的管會事跡和忠誠品格。同時,也讓我們看清了人性的一些不好的地方,引人深思。

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就應該永遠記得自己的誓言,努力向黨組織靠攏,為黨的發展壯大貢獻出自己的綿薄之力。就像我在前面說到的,或許自己還沒有那種對於犧牲毫不畏懼的勇氣,現在的我,就要努力學習黨的知識,努力成為一名合格的共產黨員,我相信不是只有死才能代表我的忠誠,在平凡的崗位也能體現出自己的價值,只要用心去做自己應該做的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