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2014年《開學第一課》觀後感

2014年《開學第一課》觀後感(一)

今天和女兒一同觀看《開學第一課》,始知,這是教育部與中央電視台合作的一項大型公益節目,是央視的品牌節目,第一期播於2008年,很慚愧,我這是第一次觀看。所以我得感謝老師,有此倡議,感謝更因為觀看節目時的觸動,我想只要認真看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或大或小的觸動。

關於「孝」,先說女兒,我和先生對她都起到了榜樣作用,我們和公婆生活在同一個縣城,我們不但在衣食住行上關心兩位老人,還經常看望他們,陪他們聊天,孩子也因此受到影響,經常去看爺爺奶奶,家中有了好吃的也會想著給他們送去。有一次女兒去的時候碰到爺爺患了腸炎,女兒詢問爺爺是否吃了藥,又拿起藥瓶看是否過期,因為女兒了解爺爺奶奶特別節省,過期的藥品也不捨得扔。藥品果真過期了,女兒先把藥扔掉,然後不顧爺爺奶奶的阻攔,去很遠的藥店買藥,跑去炮回,滿頭大汗,小臉紅彤彤,把爺爺奶奶感動得差點落淚。我在生病的時候她也會端茶倒水,為我做這做那,使我覺得有個女兒真的就是一件小棉襖。再說我自己,我經常會覺得愧對母親,父親早逝,母親一人把我們姐弟帶大,在我能為她盡些心力的時候,她卻不在我身邊生活,我所能做的就是經常打打電話給她或者偶爾買些東西寄去,我想老人更需要的應該是經常看到子女,得到他們陪伴,今年夏天也本來要去看她的,但是因為工作等種種原因未能成行,看到節目中何紅濤六年來利用假日騎機車載父旅行十六萬公里,愧意更深,告訴自己,勿要「子欲養而親不待」,那將是人生最深重遺憾。

關於「愛」,我想說我和天下的父母一樣深愛自己的孩子,並在她的成長中寄予了太多的期望,希望她大方有禮。希望她勤懇積極,希望她陽光善思。她也不負期望,她是七歲時就知道使勁地撐著防盜門讓後面的人先進的小女孩;她是每天在我下班前燜好米飯,在我做完晚餐收拾好廚房的那個小女孩;她是幾家朋友相聚為大家做這做那有服務意識的那個小女孩;她也是每次期末都能有優秀成績的那個小女孩……當然她也會在10分鐘內把收拾好的房間弄亂,也會在我批評她時撅嘴不承認錯誤,也會偶爾偷買一點我認為的「垃圾」食品,甚至會把「燒磚」讀成「燒烤」……說後面這些並不會否定我對女兒的滿意,只是我是一個完美主義者,這導致了她在出現問題時,尤其是重複多次一個問題時,我會失去耐心。在愛中,一個重要的表現就是耐心,愛體現在耐心裡,這是我今晚觀看《開學第一課》,聽歌手秦勇演講他與兒子大珍珠的故事感受到的,我愛女兒,就像說一加一的結果等於二一樣毋庸置疑,但我缺少秦勇的耐心,其實我在想我的愛並不成功,或者說我追求完美,但我的愛並不完美,觀後感結尾表表決心,時刻提醒自己要耐心的愛著,女兒還在成長,我們一起在成長。

觀後感寫到這,我想以後我會陪女兒把這個節目堅持看下去,這個節目很走心。

2014年《開學第一課》觀後感(二)

這次開學第一課,我最喜歡《孝》一課中童話大王鄭淵潔講的兩個感人故事。兩篇文章留下了深深的感動。

第一個故事,則是一個小小的笑話,雖然帶來了歡樂,卻也帶來了感動:鄭淵潔買了一個電視機,和兒子一起去送給爺爺奶奶,鄭淵潔問兒子:「你不想要電視機嗎?」兒子說,我要給奶奶爺爺送去,他們年紀大了,應該看會兒電視放鬆一下,看看新聞,聽聽音樂多好!我以後是要看核子彈電視機的呀!」回去後,他給兒子和自己一人買了對對蝦吃,他把對蝦給兒子吃,兒子卻說要他自己吃,要自己吃飽,以後他要吃核子彈對蝦的!

第二個故事說得上是父親對兒子的愛:鄭淵潔寫《皮皮魯外傳》的時候怕用鋼筆寫沒水,但用了三十幾天後還可以寫,他好奇了,覺得這鋼筆很怪,竟然能自己補給墨水。可當天晚上他才發現,每天晚上,都是他父親幫他灌得,當時他的淚就落下了。這就是《孝》的故事。

短短75分鐘,可四節課都是歡樂。四節課都有動人的故事。這次開學第一課有小遊戲、課堂總結。多姿多彩的開學第一課,是開學是快樂的開始。新學期,加油!

2014年《開學第一課》觀後感(二)

今天,我和媽媽一起看了《開學第一課》。第一課是「孝」。有一位叔叔為了帶他爸爸去旅行,自己改造了一輛機車,帶著爸爸走了6年,牆上貼滿了照片,一路留下美好的回憶。我知道了要孝敬爸爸媽媽,要向他學習,長大了要帶著自己的爸爸媽媽去旅行。

第二課是「愛」。有一個叫秦勇的歌手,因為他的兒子大珍珠得了很嚴重的病,為了照顧兒子放棄了唱歌。為了教會他繫鞋帶嘗試了幾千次也沒有放棄,最終學會了;()為了教會他騎腳踏車,進行了魔鬼訓練,摔倒了很多次,也沒有放棄,終於有一天會騎腳踏車了。我要向他學習永不放棄的精神,遇到任何困難和挫折都要堅持到底。

第三課是「禮」。歌手容祖兒講了她小時候的故事,不聽話,下雨喜歡踩水坑,結果濺到路人身上,她媽媽告訴她要考慮別人的感受,做一個受歡迎的人,文明禮貌的人,要從小事做起。

第四課是「強」。一群西藏的孤兒在老師的教導下變的更強大,更陽光,充滿力量,我要以他們為榜樣,遇到困難要堅持下去,永不退縮,懂得感恩,珍惜現在的美好生活。

這一次的開學第一課,讓我懂得了要更愛自己的爸爸媽媽,以後要更懂禮貌,好好學習,天天向上。

2014年《開學第一課》觀後感(四)

我今天觀看了「開學第一課」很有收穫。它首先講的是「孝」,它是講當父母老的時候或有需要的時候孩子要盡力幫助父母,處處為他們著想。「禮」,是講人做事要有規矩,對長輩要恭敬,對同輩要謙讓。「愛」講的是要用心去愛,愛是無私的,愛給人溫暖,給人希望,給人力量,給人快樂。「強」就是要自強不息,不畏艱難,百折不撓,自強自立,具有刻苦鑽研堅持不懈的頑強意志。

「開學第一課」在德育方面給我們上了非常有意義的一節教育課,它讓我受益匪淺。這節課是作為我們新學期開學後的行動指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