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教育

趁著我們還年輕

趁著我們還年輕

文/徐小平

小時候媽媽經常教訓我:「從小一看,到老一半」。意思是,從一個孩子的行為模式,能夠基本看出這個孩子長大後的人生結局。

等我長大成人,成為北京大學以及後來新東方的老師之後,這句話成為我觀察青年、指導學生的一個重要工具。

比如,八十年代北大校園裡許多學生會幹部,現在很多人成為了從中央到地方的各級領導幹部。從小確立的從政願望,在二十多年後成為改造社會、推動歷史進步的實際力量。這些立志從政的朋友,如果沒有大學期間就確立的從政理想和積極行動,他們就永遠成為不了政治人物。

再比如:北大學生新聞社、廣播台的那些活躍分子,大量人才都成為今日中國傳媒領域令人矚目的身影。誰能想到,那些在校園黑板報出版家、油印報紙發行人、學生廣播趙忠樣們,在畢業之後就會一步步以自己在中學、大學校園裡萌發的這點興趣和愛好,走出校門,就會成為中國傳媒與文化的精兵強將!

我曾經有一個鄰居,在北大讀書期間就通過為學生印名片、組織家教等手段,努力賺錢。畢業後,直接在中關村做起了生意,不到二十五歲,已經是百萬富翁,不到三十歲,就是千萬富翁。我住在他的樓上,經常嘆息自己少壯不努力。

再單一個例子:被譽為英語「口語教父」的王強,是當年北大藝術團長、話劇社演員、廣播站播音員。話劇演出和播音員的活動,對王強的英語職業有什麼關係呢?領教過王強口語魅力的人都知道:王強的語言教學,裡面熔鑄了強烈的藝術表演色彩,形成了標誌性的王強口語藝術。

中學、大學是人生打基礎的時候。青年人除了埋頭學習之外,無論如何一定要思考自己的前途:將來靠什麼謀生?靠什麼謀生,就是什麼前途。

也許這個時候積累的知識和經驗並不直接兌現於我們的職業和前途,但趁著年輕,你可以幻想很多很多種可能的前途,你也可以嘗試很多很多具體的實踐活動。正是這些幼稚的、衝動的、不切實際的、有時甚至是狂妄可笑的幻想和嘗試,將播下你人生大樹的種子,為你生命的曠野,預訂一片濃蔭。 (經典語錄

  1. 徐小平微博語錄
  2. 徐小平:一個執著地尋求生活意義的人
  3. 徐小平經典語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