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名人名言

蘇霍姆林斯基教育名言

蘇霍姆林斯基教育名言

121、我們所要造就的人,不僅能勞動,能操縱機器,而且還應該是一個聰明的、能深刻思考問題、情感細膩的勞動創造者。體力勞動的創造,在共產主義社會中將被認為是人的最崇高的精神財富。生氣勃勃的\活躍的智慧在建設事業,在情趣盎然的、充滿理智的體力勞動中起著主導作用。(第一卷314頁《學生的精神世界》)

122、我們手中掌握的是世界上最寶貴的財富——人。我們如同雕刻家雕琢大理石那樣在塑造人。……只有相信人的人,才能成為真正的教育能手。

123、我們身為教師,要特別審慎地對待學生心靈深處萌發的愛情問題。男女青年萌發出這種人的最高尚情感,表明他們充滿著旺盛的青春活力。此時教師的使命是把它引入進一步發展智力和培養品德的軌道。(單行本《給女兒的信》183頁)

124、我們認為教育工作的目的在於,使每個青年男女都能在道德上、智力上、實際能力上和心理上作好勞動的準備,發展他們的個人素質、意向和能力。

125、我們認為,最細緻的教育任務之一,是要使青年能嚴肅地、心地純貞地對待一個新生命的造就;要使他們就像等待幸福的節日一樣等待一個新人的誕生;要讓每一個孩子的頭腦里產生的第一個想法是:我能給父母帶來快樂,沒有我,他們都不能生活,他們的快樂也就是我的幸福;父母給了我幸福,我應當永遠感激他們。愛――標誌人類高尚氣度之美的花朵,要在人自然產生性要求之前,儘早考慮這枝花的潔美,要培養人的高尚情操。(第四卷318頁《帕夫雷什中學》)

126、我們認為,使學生養成良好習慣和預防不良習慣,是一項重要的教育任務。(第四卷28頁《帕夫雷什中學》)

127、我們認為,人對各種思想的態度是教育的最重要的因素。一個人的精神面貌如何,他的思想言行是否一致,他是否參加社會活動,是否守紀律,是否懂得自己對社會、對人民、對集體應負的責任,――這一切都取決於他有什麼樣的思想,取決於他在個人生活中受到鼓舞的思想動機是什麼。思想動機是一個人的堅強信念的支柱。(第一卷553——554頁《培養集體的方法》)

128、我們認為,教育工作的目的在於使每個青年男女都能在道德上、智力上、實際能力和心理上作好勞動的準備,發展個人的素質、意向和才能。(第四卷5頁《帕夫雷什中學》)

129、我們努力使每個男女學生不僅成為堅強、勇敢的人,而且還要成為溫情、親切、富有同情心和溫柔的人。一個孩子越堅強,越富有成人的性格,使他成為一個細膩、善良和溫柔的人就越發重要。……只有出於善良之心而日益增強起來的精神力量,才能使人產生那種創造美的高尚情操。(第一卷700頁《培養集體的方法》)

130、我們努力把學習同教育結合起來,促使每個少年都去堅持和證實科學唯物主義真理的正確性。把科學真理化為活生生的熱情、驚慌、激動、爭論――這就是形成世界觀和作出個人自我肯定的基礎。我們認為,教育的力量就在於使每一個少年都成為為爭取科學真理的勝利而鬥爭的戰士。為科學真理的勝利而作的精神上的鬥爭構成了少年時代教育的實質。(第三卷553頁《公民的誕生》)

131、我們竭力使我們的每個學生從幼年起就能以精心愛護和細心關懷的態度等待每棵樹、每叢玫瑰、每株花草和每隻小鳥――一句話,一切有生命和和美好的事物。非常重要的是,要讓這種關懷愛護之心變為習慣。(第四卷550頁《帕夫雷什中學》)

132、我們教育工作者的任務就在於讓每個兒童看到人的心靈美,珍惜愛護這種美,並用自己的行動使這種美達到應有的高度。

133、我們的職責是:全面地發展每個學生的個性,發現他的稟賦,形成對藝術創作的才能,以便使他享有一種多方面的完滿的精神生活。

134、我們的職業的精神和哲學的原理,我們的工作的要求就是如此;為了給學生一顆知識的火星,教師應當從整個知識的海洋中吸取營養。

135、我們的學生應關注祖國的命運;與祖國同甘共苦,懷著與人民的命運休戚與共的思想,一遍遍地閱讀人民英雄史的每一頁。歷史,是塑造公民的一股強大的、永遠充滿生機的力量。我們的教育理想,是使我們每個學生的才智和心靈,都投入關於祖國的每一本書上,投入到字裡行間去。(第二卷346頁《怎樣培養真正的人》)

136、我堅信國小教育時期,則是最重要的一個時期。這個時期正是人需要受教育的一個界線,包括對人需要形成期的那個界線。正是在這個時期,應當去培養為他人幸福的那種慷慨胸懷……(第二卷190頁《怎樣培養真正的人》)

137、我堅定地相信,兒童在認識周圍世界的同時,應當認識自己,應當充滿一種深刻的自我肯定的感情。自我肯定是自我教育之母。自尊感是一個人的榮譽感、名譽感、健康的自愛心的最強大的源泉之一。當你走上教育工作這個創造性的崗位時,請記住:你必須教會兒童進行腦力勞動,教會他們思考、觀察、理解,從腦力勞動的成果中感覺出自己的精神力量。

138、我堅定地認為,在童年、少年時期培養學生心理素質是非常必要的。(第五卷359頁《人民教師》)

139、我堅定不移的是,高尚的愛情種子需要在年輕人產生性慾之前好久的時候,即在他們的童年、少年時期播在他們的心田裡。(單行本《愛情的教育》13頁)

140、我極力使這一生意盎然的源泉――祖國語言的財富――從孩子們學校生活一開始就展現在他們面前。……我努力使他們感受語言的美,小心謹慎地使用語言,並注意語言的純潔性。(第三卷277頁《我把心給了孩子們》)

141、我懂得了:要成為孩子的真正教育者,就要把自己的心奉獻給他們。

142、我的學生學習時絕不是死記硬背,而是在遊戲、故事、美、音樂、幻想和創造的世界中進行朝氣蓬勃的智力活動。我希望孩子們能成為這個世界中的旅行者、發現者和創造者。觀察、思索、談論、感受勞動的歡樂,並為所創造的一切而自豪;為人們創造美和歡樂,並在這種創造活動中獲得幸福;讚賞大自然、音樂和藝術的美,並以這種美來豐富自己的精神世界;把他人的痛苦和歡樂放在心上,像對待自己切身的事情一樣對待他人的遭遇――這就是我的教育工作的最高目標。(第三卷137頁《我把心給了孩子們》)

143、我把揭示人類精神的全部偉大意義和美看做是一項很重要的任務。如果一個人充滿了為人民、為祖國和為人類的理想而奮鬥的崇高思想,這樣的人是不可戰勝的。(第三卷808頁《公民的誕生》)

144、為每一個人培養起善良、誠摯、同情心、助人精神及對一切有生之物和美好事物的關切之情等品質,是學校教育的基本的起碼目標。學校教育就要由此入手。(第四卷247頁《帕夫雷什中學》)

145、為了使師生之間的友好、親切和善意的關係經常保持和諧,教師必須十分珍惜兒童對自己的信任,應該成為兒童所愛戴的、聰明的保護人。

146、為了使集體受到教師的和諧一致的理想、信念、興趣、趣昧、好惡等崇高精神的鼓舞,需要些什麼呢?首先需要教師具有高深的學問。用列寧的話說,要具有真正的學問。我們的教師必須深刻而又嚴肅地認識到我們是在用思想和知識教育人的這一真理。

147、為創造美而進行勞動,能使年幼的心靈高尚起來,能事先防止冷漠情緒。孩子們在創造大地上的美的過程中,自己也就變得更美好、更純潔和更可愛。(第三卷304頁《我把心給了孩子們》)

148、童年和少年時期,當惡習還沒有成性而莠草剛剛生根之際,就要對它們進行譴責。只有在譴責之後出現自責——良心感到痛苦之時,譴責才會有成效。(第二卷399頁《怎樣培養真正的人》)

149、提高教育技巧——這首先是要自己進修,付出個人的努力,來提高勞動的素養,首先是提高思想的素養。沒有個人的思考,沒有對自己的勞動尋根先底的研究精神,那末任何提高教法的工作都是不可思議的。

150、所謂理解孩子的感情就是要理解他們每一個行動的最原始的出發點、原因和動力。

151、所謂公正,就是尊重與嚴格要求相結合。在學校生活中,沒有也不可能有什麼抽象的公正。教育上的公正,意味著教師要有足夠的精神力量去關心每一個兒童。用一個模式、毫無區別的態度去對待所有的兒童,那是漠不關心,不公正的最壞的表現。如果兒童感到別人眼裡沒有他,不想去知道他個人的小小的不幸,把他丟在一邊不管,那麼他會認為這是一種痛苦的屈辱和極大的不公正。

152、思想是根基,理想是嫩綠的芽胚,在這上面生長出人類的思想、活動、行為、熱情、激情的大樹。

153、思想好比火星:一顆火星會點燃另一顆火星。一個深思熟慮的教師和班主任,總是力求在集體中創造一種共同熱愛科學和渴求知識的氣氛,使智力興趣成為:一些線索,以其真摯的、複雜的關係——即思維的相互關係把一個個終生連線在一起。

154、書,這是一種重要的、永放光輝的明燈,是學校集體的豐富的精神生活的源泉。閱讀,這是一個富有智慧而又善於思考的教師藉以通向兒童心靈的門徑。

155、受到刺激的孩子不會失去對公正和教師的信任。他期待教師說出真心話,他希望教師公正地對待他。

156、世界上有千百種職業、行當和工作:有的修建鐵路;有的建造房屋;有的耕種土地;有的救死扶傷;有的縫製服裝……但有一個舉世無雙的工作那就是塑造人。(第五卷599頁《父母教育學》)

157、世界上沒有什麼東西比人的個性更為複雜、更豐富的了。個性的全面發展和道德的完善,就是共產主義教育的宗旨,實現這一宗旨的途徑就象人自身一樣複雜紛壇……

158、世界上沒有才能的人是沒有的。問題在於教育者要去發現每一位學生的稟賦、興趣、愛好和特長,為他們的表現和發展提供充分的條件和正確引導。

159、世界上沒有比當醫生和教師更富有人道主義色彩的職業了。醫生直到病人最後一分鐘還要為挽救他的生命而拼搏,絕不會讓患者感到自己病情嚴重,甚至毫無希望。這是起碼的醫德。我們教師應該在自己的集體中發展、深化我們的教育道德,應該確信教育中富有人情味的開頭正是每個教師素養中最重要之點。

160、使學問真正深入到我們的血肉里去,真正地、完全地成為生活的組成部分。

161、使師生發生精神聯繫的兒十條、幾百條通道,就是通向人的內心世界的小徑,它們是師生之間產生友誼和同志感的最重要的條件。我們要使師生保持精神上的共同點,只有在這種情況下,他們才不會意識到教師是領導人和指揮員。

162、使集體受到崇高精神鼓舞的最重要活動是經常關心人。幫助人、關心人並不是一件乍看起來很容易的事。要激起孩子們把自己的精力用於為別人創造幸福的願望。這種關懷是很難以某種勞動定額來衡量的。只有當體力上付出的努力是精神力量的一種表現時,才能使給人以歡樂的願望變得高尚起來。(第一卷706頁《培養集體的方法》)

163、實踐表明,要想發展學生在智力方面的愛好,充分發揮他們的天才和能力,一個極為重要的條件就是讓學校里所有的學生(從一年級到畢業年級)都參加到各種各樣的創造性勞動中去,形成一種創造性勞動的氣氛。(第五卷116頁《開發出每個學生獨特的人格之美》)

164、十分重要的是,關於祖國的豪言壯語和崇高理想在我們學生的意識中不要變成響亮的然而是空洞的辭藻,不要使它們由於一再重複而變得黯然失色、平淡無奇。讓孩子們不要去空談崇高的理想,讓這些理想存在於幼小心靈的熱情激盪之中,存在於激奮的情感和行動之中,存在於愛和恨、忠誠和不妥協的精神之中。

165、生活在書的世界之中,意味著領略思維的美,享受文化財富,使自身變得更加高尚。

166、生活漸漸地作出了結論:只要整個學校、全體教師和全體學生作出努力,首先是教師努力教育,沒有也不會有一個學生不能成為誠實正直、熱愛勞動、堅強勇敢、無限忠於祖國和勞動人民的人。

167、社會的重要責任,首先是家庭和學校的重要任務,是培養高尚的愛的美好情感。這種情感能使人變得高尚,幫助人養成共產主義道德的許多重要品質。(單行本《愛情的教育》3頁)

168、如用幾句話來表達親職教育學的全部精華,那就是要使我們的孩子成為堅定的人,能嚴格要求自己。我在這裡似乎有點誇張地說:若請他參加婚禮,即使那裡所有的人都喝成醉鬼,他母親相信自己的孩子會清醒地回家。

169、如何對待人類美麗的花冠——婦女,孩子用自己的心靈從那些細膩、微妙、不易察覺的小事中可以體會得到。

170、如果這些起教育作用的雕塑家始終行動得象一個組織得很好的交響樂隊一樣,那麼,教育的利劍和長矛往往為之交鋒和折斷的許多問題就會非常容易地得到解決。

171、如果一個學生的智力興趣的世界僅僅局限於準備功課,如果除了必修課的知識以外別的什麼東西都沒有,如果智力生話只局限在學習的圈子裡面缺乏創造性的勞動,那麼,學校對一個人來說就會變成沉重的、枯燥的、單調乏味的事。只有在學校里充滿生氣蓬勃的多方面的精神生話的情況下,掌握知識才能變成一種吸引人的、使人願意去做的事情,這種事情就是到了學生畢業參加勞動以後也還能夠繼續下去。(第一卷100頁《全面發展的人的培養問題》)

172、如果一個男孩子在女孩子身上發現的只是她外表的變化,如果他看到的只是一些次要的性的特徵的話,那麼這就是一種縫隙,通過它犬儒主義的毒素會侵入空虛的靈魂。因此,男孩子應該首先在女孩子身上看到和感覺到她的智慧、精神需要與興趣,而最主要的是她對人的高度嚴格的要求、自尊、自豪和不可侵犯的感情。在男孩子把女孩子作為一個女人來愛之前,他就應該把她作為一個人來愛並懷有一種敬佩、自豪和充滿高度人類快樂的崇高精神的感情――一種人與人之間在智力與美感方面的交流的快樂。(第三卷501頁《公民的誕生》)

173、如果學生們只是單純地勞動,付出體力,創造物質財富,那麼,這種勞動的教育作用是不明顯的。勞動所達到的技能水平,應該與學生們的年齡特點和個性特點相符。只有這樣,它才能夠真正成為勞動教育與道德教育的重要因素,成為形成一代新人道德規範的重要因素。(第五卷114頁《開發出每個學生獨特的人格之美》)

174、如果我們說,教師的工作就是傳授知識,那麼,在我看來,這項複雜而尚未研究透徹的工作的實質,就是使人親眼看到知識使他得以升華,激發了為人的自豪感,使之迸發出智慧的火花,激勵他為正義思想的勝利而奮鬥。(第五卷615頁《特殊的使命》)

175、如果我們說,愛的情感是衡量道德的最靈敏、最精確的天平,這絕非言過其實。因為人之愛人,是表明對自己和對別人的態度,愛的情感所激起的思想和感受越深,越強烈,也就越向周圍的人敞開自己的心扉。人以對自己和對心愛的人的態度仿佛向人們高聲宣布他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單行本《愛情的教育》3頁)

176、如果我們不去認真地進行道德教育,就不可能在人們的心靈中樹立共產主義理想。(第四卷758頁《和青年校長的談話》)

177、如果善良的情感沒有在童年形成,那麼無論什麼時候你也培養不出這種感情來。因為人的這種真摯的感情的形成,是與最初接觸的、最重要的真理的理解,以及對祖國的語言最細膩之處的體驗和感受聯繫在一起的。

178、如果缺乏生氣勃勃的感情生活,少先隊組織就會變得軟弱無能、消極懶散。只有當一種思想表現為奮發的精神,表現在鬥爭中,表現在遇到困難和克服困難的過程中的時候,它才能成為激勵少先隊集體奮發向上的因素。(第三卷688頁《公民的誕生》)

179、如果您想培養真正的人,那您就應竭力使您的學生在他的童年和少年時代把興趣的中心放在做人上。孩子的一種生活幸福就是渴望知識。他知道的越多,他就越想知道。還有一點很重要,就是使每個孩子都能對有豐富生活經驗的人——奶奶和爺爺有敬慕之情。這遠不是微不足道的細節,而是修養方面最重要的一條規律。(第二卷207頁《怎樣培養真正的人》)

180、如果你想成為一個真正的教育能手,那麼你就不要企圖用某些斷然的、閃電式的、異乎尋常的措施,一下子就把孩子心裡結成的冰塊融化掉。離開自我教育,心靈的完美是不可能實現的。誰想闖進兒童的心靈,一下子就清除掉裡面的邪惡,誰就會遭到兒童的反抗。……真正的教育就在於,要讓孩子心裡的冰塊逐漸融化,讓孩子的心自己發出熱來。(第四卷781頁《和青年校長的談話》)

181、如果美――人的心靈的美、道德高尚的美和忠於偉大理想的美,如果一個人忠誠的美已經成為他的個人財富,那麼,這種財富就會使姑娘成為一個在道德上不可動搖的、明哲的和目光遠大的人。(第三卷504頁《公民的誕生》)

182、如果教師缺乏幽默感,就會築起一道師生互不理解的高牆:教師不理解兒童,兒童也不理解教師。意識到兒童不理解你,就會使你生氣,教師生起這種氣來,就往往無法擺脫。親愛的同行,相信我,侵蝕學校生氣勃勃的肌體,毒害學生集體生活的衝突,多半正是這種互不理解引起的。

183、如果教師的聰明才智「深化」到培養每個學生「創造性的能力」上來,如果教師所講的話善於激勵學生投入創造性的能力的競賽,那末,學校里將不會有一個平庸的學生,理所當然地,生活中也將不會有一個不幸的人。

184、如果兒童的每一次淘氣都引起你的苦惱和心悸,如果你認為他們已經鬧到了極點,應當採取一些特別的「消防」措施,那你就該再三斟酌是否當一名教師。如果你和兒童會發生無休止的衝突,那就當不成教師。要有能力熄滅衝突,首先要懂得,你是在和兒童打交道。這種能力來自滋養教育才能的一條深根,即理解和感覺到,兒童是一個經常在變化著的人。(第二卷538頁《給教師的100條建議》)

185、如果不去加強並發展兒童的個人自尊感,就不能形成他的道德面貌。……教育技巧的全部訣竅就在於抓住兒童的這種上進心,這種道德上的自勉。

186、任何成功都是來之不易的。一切好的東西背後都是巨大的勞動。很重要的一點是要用長遠的眼光來看我們所從事的活生生的教育工作:一天從一堆沙土中淘出一粒金子,一千天就能淘出一千粒金子。(第四卷692頁《和青年校長的談話》)

187、人在童年和少年時代,快樂和幸福如果得到的越容易,那麼他在成年的生活中就越不懂得什麼是真正的幸福。

188、人在青年早期,感情尚不成熟,蓓蕾初綻,愛情迸發,這給年輕人的精神世界帶來了許多與其道德修養不相適應的感受,也使學校的生活變得複雜了。我們教師有責任培育年輕一代形成正確的審美能力,對愛的對象提出更高、更嚴的要求。(單行本《愛情的教育》8頁)

189、人有什麼樣的幸福觀,他就是什麼樣的人。(第五卷575頁《我的教育信念》)

190、人要有一種精神。在這一真諦之中,我看到整個道德教育的一條紅線。我竭力追求使教育在每一個學生身上樹立人的自豪感,即為共產主義理想而鬥爭的戰士那種高尚品格和英勇精神,革命者、創造者、思想家的那種精神。(第二卷197頁《怎樣培養真正的人》)

191、人是要教育的,為此必須懂得用什麼去進行教育和怎樣進行教育。(第四卷753頁《和青年校長的談話》)

192、人生中最可怕的因而最需要用愛撫、溫柔、關懷、關注、善意去撫慰的,就是遭到毀損和傷害的孩子的心。

193、人生的意義在於為人民服務,為祖國服務,為崇高的理想服務;忠於祖國,在為祖國的強大而作的鬥爭中勇氣百倍,毫不動搖,這是最高的忘我精神,一個真正的人為此可以克服任何困難。(第五卷766頁《遵循列寧思想辦學》)

194、人們心靈中最強有力的、最有智慧的財富(愛情)就象音樂,象醉人心靈的迷人美麗一樣在影響著孩子。這種財富永遠撥弄著孩子敏銳的心弦,如對言語、對善良的心愿,對敏於感受愛撫和親熱的情感。誰的童年被愛的陽光照耀著,那他就會互相創造幸福,就會對父母的言語、對他們善良的心意、對他們的勸導和贈言、對他們的溫存和警告有著特殊的敏感和接受能力。

195、人類的精神與動物的本能區別在於,我們在繁衍後代的同時,在下一代身上留下自己的美、理想和對於崇高而美好的事物的信念。

196、人類愛是教育的強大力量。誰能以自己的生命倍增人類的寶貴的精神財富,誰能進行自我教育,那他就能教育好自己的孩子。教育孩子的實質在於教育自己,而自我教育則是父母影響孩子的最有力的方法。

197、人的內心裡有一種根深蒂固的需要——總想感到自己是發現者、研究者、探尋者。在兒童的精神世界中,這種需求特彆強烈。但如果不向這種需求提供養料,即不積極接觸事實和現象,缺乏認識的樂趣,這種需求就會逐漸消失,求知興趣也與之一道熄滅。

198、人不僅創造財富,還要為人處事,而且在為真、善、美的服務之中看到自己的創造能力的意義。需要教人們學習的正是這些東西。

199、熱烈的學習願望、明確的學習目的,是學生學習活動時最重要的動因。培養這種願望的工作,是跟學校的全部教學和教育工作的安排緊密聯繫的,並且首先是在課堂教學中實現的。

200、熱愛祖國,這是一種最純潔、最敏銳、最高尚、最強烈、最溫柔、最有情、最溫存、最嚴酷的感情。一個真正熱愛祖國的人,在各個方面都是一個真正的人。

201、讓自己學生的頭腦和心靈迷戀上有關祖國的每一行字、每一本書――一位真正的教師一向把這認作自己的教育理想。(第五卷759頁《遵循列寧思想辦學》)

202、讓我們的女學生早在少年時期,特別是在青年初期就作好思想準備,以便在同男人的精神心理和道德審美關係中表現出意志堅定和勇敢無畏的精神。(單行本《愛情的教育》144頁)

203、全體教師團結一致是數學教育工作成功的保證。

204、求知慾,好奇心——這是人的永恆的,不可改變的特性。哪裡沒有求知慾,哪裡便沒有學校。

205、請你記住,你不僅是自己學科的教員,而且是學生的教育者、生活的導師和道德的引路人。

206、請記住:遠不是你所有的學生都會成為工程師、醫生、科學家和藝術家,可是所有的人都要成為父親和母親、丈夫和妻子。假如學校按照重要程度提出一項教育任務的話,那麼放在首位的是培養人,培養丈夫、妻子、母親、父親,而放在第二位的,才是培養未來的工程師或醫生。(第二卷294——295頁《怎樣培養真正的人》)

207、情感教育的一項重要任務就是,要教育姑娘們對自己的美充滿自豪感,對與男人的道德審美關係的純潔性提出嚴格要求。(單行本《愛情的教育》144頁)

208、情感教育,一般來說,是培養人的精神面貌的工作中的最艱巨任務之一。(單行本《愛情的教育》14頁)

209、青年朋友!要提防學生的道德發展過程中出現停頓現象,要避免道德上的僵化。不可使一個人對糾正自己的某種缺點長期喪失信心。(第二卷742頁《給教師的100條建議》)

210、其實,每個兒童都有把最珍貴的東西給父親和母親的意願。如果你仔細觀察一下小孩子,你就會相信這一點。十分遺憾的是,許多父母由於不懂得自己孩子心中產生了愛的萌芽,而扼殺了孩子們心中這種崇高的激情,自願地拒絕孩子們準備為他們做的好事。(單行本《關心孩子的成長》58——59頁)

211、培養全面發展的、和諧的個性的過程就在於:教育者在關心人的每一個方面、特徵的完善的同時,任何時候也不要忽略這樣一種情況,即人的所有各個方面和特徵的和諧,都是由某種主導的首要的東西所決定的。……在這個和諧里起決定作用的,主導的成分就是道德。

212、培養情感,這是個性形成過程中的一個極其複雜、細膩的問題。在這方面,精神生活中的思想和智力領域同情感和意志領域的相互聯繫,具有特別重大的意義。(單行本《愛情的教育》43頁)

213、培養科學唯物主義世界觀就是教師要深入體察學生的精神世界。教師作為一個教育者,他的工作就是從培養世界觀開始的。(第三卷548頁《公民的誕生》)

214、農村的發展始於學校教育水平的提高,農村文化的發展始於農村教師素質的加強,農村學校教育的功效取決於任教者的精神、知識、博學和視野。(第五卷614頁《特殊的使命》)

215、你作為一個人生了下來,就要成為一個大寫的人。真正的人要有一種精神——人的精神。這種人的精神會在信念與情感、意志與追求之中,會在對待他人和自己本人的態度上,會在分明的愛與憎,在善於看到理想並為之而奮鬥方面表現出來。(第二卷196頁《怎樣培養真正的人》)

216、你們生下了孩子,一定要記住,從孩子能用自己的眼睛看見五彩繽紛的花朵或玩具時,能聽到樹葉沙沙作響、蜜蜂嗡嗡叫時,就應開始培養孩子的智慧。在這個期間,人有多少心力投入到孩子的意識中去,那麼他將來就帶著相應程度的智慧、聰明進入學校。

217、你教育孩子,也就在教育自己並檢驗自己的人格。

218、你的知識、你的求知渴望和閱讀愛好,就是你個性教育力量的強大源泉。你自己要善於看待這個源泉,並引導學生前去這個源泉。

219、能力、志向、才幹的培養問題,沒有教師的個性對學生個性的直接影響,是不可能實際解決的。能力只能由能力來培養,志向只能由志向來培養,才幹也只能由才幹來培養。

220、男生的高尚情操能使女生受到影響。集體影響的魅力就在於此。因為要對男生施加影響,使他具有道德美,就必須通過女生。如果一個集體中女生的榮譽感和尊嚴感沒有得到發揚,而男生的道德無知卻在滋長,那麼這個集體就根本談不上是個真正的集體。(第一卷744頁《培養集體的方法》)

221、母性自豪感教育的最終目的是:女孩子、女人應該在某種程度上成為一個青年、男子、未來的父親的教育者。她應該成為賢惠的家長。只有當女孩子具備了人類足以自豪的精神財富的時候,才能在她心中確立起自豪感。為了使自己成為一個自豪、賢惠和嚴肅的人,她必須具有一個人值得自豪的東西:個人尊嚴、崇高的生活目的、創造能力、愛好與志向。(第三卷502頁《公民的誕生》)

222、母親只生下你的身體,祖國卻產生你作為人的公民的靈魂。沒有什麼比祖國更寶貴的了。為了祖國的幸福、偉大和獨立,一個真正的人要毫不動搖地奉獻出自己的生命,因為沒有祖國幸福、偉大、獨立的生活,不僅是痛苦的,而且是可恥的。(第二卷503頁《怎樣培養真正的人》)

223、美是道德純潔、精神豐富和體魄健全的有力源泉。美育最重要的任務是教會孩子能從周圍世界(大自然、藝術、人們的關係)的美中看到精神的高尚、善良、真摯,並以此為基礎確立自身的美。

224、美教給人識別惡,並與之進行鬥爭。我想說,美是一種心靈的體操——它使我們的精神正直、良心純潔、情感和信念端正。美是一面鏡子,你在這面鏡子裡可以照見你自己,從而對自己採取這樣或那樣的態度。

225、美,就是人性。善良情感和誠摯態度的具體體現……在我的想像中,在美的面前微笑,嘆賞和驚異,猶如一條應當通往兒童心靈的小徑。

226、每一位教師不僅是教書者,而且是教育者。由於教師和學生集體在精神上的一致性,教學過程不是單單歸結為傳授知識,而是表現為多方面的關係。共同的智力的、道德的、審美的、社會和政治的興趣把我們教師中的每一個人都跟學生結合在一起。

227、每一個成人都應該記住,只有當他們自己的行為正直而高尚的時候,他所堅持的道德觀念才能深入到孩子的心靈中去,並支配孩子的思想和感情。沒有實際行動就談不到道德。為兒童樹立榜樣首先意味著鼓勵孩子去做好事。(單行本《關心孩子的成長》40頁)

228、每一個成人都應該記住,只有當他們的行為正直而高尚的時候,他所堅持的道德觀念才能深入到孩子的心靈中去,並支配孩於的思想和感情。沒有實際行動就談不到道德。為兒童樹立榜樣首先意味著激勵孩子去作好事。

229、每個學生的才能和天賦都可在教育過程中得到發展。日後,一些人將成為科學家、思想家、藝術家,另—些人將成為工程師、技師、醫生、教師,又有一些人將成為鉗工、車工、農業機械師,但是有一個共同的特點會使他們很相似,這就是智慧和創造性在勞動中起主導作用。

230、每個人都是一個完整的世界,一個思想、感情和感受的世界。個人怎樣「影響」集體,集體又怎樣「影響」個人,對此我們是無權視而不見的。讓學生感到孤獨,感到對他的痛苦和歡樂無人作出反應,這是教師的道德所不容的。

231、沒有時間教育孩子——就意味著沒有時間做人。

232、沒有情感,道德就會變成枯燥無味的空話,只能培養出偽君子。

233、沒有對個人生活的熱情關懷,沒有對學生精神生活深思熟慮、細緻入微和知輕知重的洞察力,也就沒有真正的教育。(第五卷387頁《幸福·理想·宗教》)

234、勞動要成為一種巨大的教育力量,就是必須成為我們的學生精神生活的需要:能給他們帶來團結友愛的快樂;能促使鑽研精神和求知慾的發展;能在克服困難之後,產生激動人心的歡樂;能在周圍世界裡不斷發現新的美好事物;能喚起初步的公民義務感――人類生活必不可缺的物質財富和創造者的感情。勞動的樂趣是一種巨大的教育力量。每一個孩子都應當在童年時代深深體驗這種崇高的情感。(第三卷331頁《我把心給了孩子們》)

235、勞動是有神奇力量的民間教育學,給我們開闢了教育智慧的新源泉。這種源泉是書本教育理論所不知道的。我們深信,只有通過有汗水,有老繭和疲乏人的勞動,人的心靈才會變得敏感、溫柔。通過勞動,人才具有用心靈去認識周圍世界的能力。

236、勞動的崇高道德意義還在於,一個人能在勞動的物質成果中體現他的智慧、技藝、對事業的無私熱愛和把自己的經驗傳授給同志的志願。

237、科學的發展,國民道德的進步以及新的共產主義社會關係的建立,都取決於學校,取決於教育過程的文明以及教育與教學方法的完善程度。((五卷本)第一卷89頁《全面發展的人的培養問題》)

238、儘量提高自己在孩子眼中的地位,以便使孩子看到你在播種這顆種子使你生命的崇高意義;這顆種子正萌發為茁壯的幼芽。

239、儘可能深入地了解每個孩子的精神世界——這是教師和校長的首條金科玉律。

240、教育者應當深刻了解正在成長的人的心靈……只有在自己整個教育生涯中不斷地研究學生的心理,加深自己的心理學知識,才能夠成為教育工作的真正的能手。

  1. 蘇霍姆林斯基名言
  2. 熱愛勞動的名言
  3. 關於挫折的名言警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