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語錄

蘇霍姆林斯基經典語錄

蘇霍姆林斯基經典語錄

241、教育者要善於掌握分寸,要有敏銳、體貼入微的態度,以便讓愛情作為一種能使人高尚的珍貴情感進入正在成長中的年輕一代的精神生活中去。教師要教育他們不要把肉體的快樂放在第一位,要用高尚的情操陶冶自己。(單行本《愛情的教育》11頁)

242、教育者進行勞動教育的最高明之處就在於,他要在兒童的心目中確立人民對待勞動的態度。勞動對於全體人民來說,不僅僅是生活的需要――沒有這種需要,人類的存在便不可思議,而且是個人的精神生活、精神寶藏諸方面得到發揮的條件。(單行本《青少年心靈美的培養》88頁)

243、教育者的個性、思想信念及其精神生活的財富是一種能激發每個受教育者檢點自己、反省自己和控制自己的力量。

244、教育者、母親和父親對孩子道德敏感性的關心,對孩子感受長輩教誨的每一言詞的關心,應當表現得特別明智。必須在孩子們身上發展和加深這種敏感的人的品格。(單行本《青少年心靈美的培養》7——8頁)

245、教育素養這一重要品質的第一個標誌,就是教師的話直接訴諸學生的理智和心靈。

246、教育素養是由什麼構成的呢?這首先是指教師對自己所教的學科要有深刻的知識。我們認為很重要的一點是,教師在學校里教的是科學基礎學科,他應當能夠分辨清楚這門科學上的最複雜的問題,能夠分辨清楚那些處於科學思想的前沿的問題。

247、教育是人和人心靈上的最微妙的相互接觸。如果我們希望自己的學生成長為有義務感和責任心的、善良而堅定、溫厚而嚴格的、熱愛美好事物而仇恨醜惡行為的真正的公民,我們就應該真誠地對待他。

248、教育男女青年以理智的目光,以嚴肅的態度對待生活中的最重要問題――愛情,這是學校和教師真正人道主義精神的表現。(單行本《給女兒的信》192頁)

249、教育技巧的全部訣竅就在於抓住兒童的這種上進心,這種道德上的自勉。要是兒童自己不求上進,不知自勉,任何教育者就都不能在他的身上培養出好的品質。可是只有在集體和教師首先看到兒童優點的那些地方,兒童才會產生上進心。

250、教育工作在這一方面的主要缺點是,在青少年形成精神面貌時期,愛情教育問題沒有完全列入德育之內。(單行本《愛情的教育》11頁)

251、教育工作的最後結果如何,不是今天或明天就能看到,而要經過很長時間才見分曉的。你所做的、所說的和使兒童養成的一切,要過5年、10年才能顯示出來。(第二卷534頁《給教師的100條建議》)

252、教育工作的經驗表明;對男女青年談談什麼是愛情,不僅是可以的,而且是必要的。

253、教育第一位的和最顯著的效果表現在一個人開始思考他是怎樣一個人,開始深究這樣一個問題,即在我身上什麼是好的,什麼是壞的?如果不能引導一個人視察自己,思索自己的命運,最巧妙的教育方法和措施也是徒勞的。(第五卷578—579頁《我的教育信念》)

254、教育的偉大精神力量可使孩子養成學習用父母的眼光來觀察世界,養成向父母學習用父母的眼光來觀察世界,養成向父親學習如何尊敬母親、尊敬外祖母、婦女和人。

255、教育的任務在於,為每一顆年輕的心都找到一把金鑰匙,為每一個青年男女都開闢一個領域。在這個領域裡,他們的能力能夠被喚醒並得以充分發揮。(第五卷244頁《勞動·志向·幸福》)

256、教育的明智就在於保護受教育者,不降低他的人格。不應當使他感到自己是聽任命運擺布的一粒無能為力的塵埃。無論何時都要努力不讓學生的意志受到壓制。(第四卷705頁《和青年校長的談話》)

257、教育才能的基礎,是深信有可能成功地教育每個兒童。我不相信有不可救藥的兒童、少年和男女青年。要知道,我們面前的這個人才剛剛開始生活在世界上,我們可以使這個幼小的人身上所具有的美好的、善良的、人性的東西不受壓制、傷害和扼殺。因此,每個決心獻身於教育的人,應容忍兒童的弱點。如果對這些弱點仔細地觀察和思索,不僅用腦子,而且用心靈去認識它們,就會發現這些弱點是無關重要的,不應對它們生氣、憤怒和加以懲罰。(第二卷537頁《給教師的100條建議》)

258、教育不是長輩的斷然命令和晚輩的恭順服從,而是長輩和晚輩參與其中的緊張和複雜的共同精神活動。(第五卷485頁《沒有信任便沒有教育》)

259、教育,首先意味著相互王好處想,教師往好處想自己的學生,學生往好處想自己的教師。(第五卷486頁《沒有信任便沒有教育》)

260、教育,首先是一項樹立道德信念的特殊過程。在這一活動中,起堅定性作用的是學生本身的內在精神力量,以及他為實現種種道德原則而進行的積極奮鬥。(第二卷109頁《年輕一代共產主義信念的形成》)

261、教學生怎樣對待愛情,這是教育工作的最細膩的一面,它要求教師有真知灼見,把教育技巧與教育藝術結合起來。(單行本《給女兒的信》183頁)

262、教師只有把自己的每一個學生都看成是未來的人,他才不愧為一個真正的教育家。(第五卷162頁《社會與教師》)

263、教師應當敏銳地觀察,防止不良意圖的種子落到孩子的心上。假如發生這種事,就會不可避免地造成不幸的後果。(單行本《青少年心靈美的培養》23頁)

264、教師是老一代人與年輕一代人之間的連結環節,他應該跳板而已。如果你們看到某一位教師在課堂上忠實地複述教科書,那就可以斷定,這位教師距離教育工作的高度素養的境界還相差甚遠。

265、教師進行勞動和創造的時間好比一條大河,要靠許多小的溪流來滋養它。教師時常要讀書,平時積累的知識越多,上課就越輕鬆。

266、教師既要激發兒童的信心和自尊心,又要對學生心靈里滋長的一切不好的東西採取毫不妥協的態度。真正的教育者就要把這兩方面結合起來。這種結合的真諦就是教師對學生的關心。

267、教師集體是一個志同道合者的創造性友好集團,這個集團中每個人都為集體的創造轉嫁出他的個人貢獻;每個人藉助於集體的創造在精神上得到充實,同時他又使他的同事們在精神上充實起來。

268、教師基於他教導學生的道義上的權利,對學生懷著真摯誠懇的感情,這正是激勵學生要實現成為一個好人的志向的生氣蓬勃的力量。真正的教育者很少直接對自己的學生說:你們可要成為好人啊。學生是從教師深厚而真摯的感情中體會到他的善良用心的。

269、教師的職業就是要研究人,長期不斷地深入人的複雜的精神世界。在人的身上經常能發現新的東西,對新的東西感到驚奇,能看到形成過程中的人——這種出色的特點就是滋養著教育工作才能的一個根子。我深信,這個根子在人身上是童年和少年時期形成的,是在家庭和學校中形成的。它形成於父母和教師這些長者的關懷,他們用熱愛人、尊敬人的精神教育兒童。

270、教師的真正的思維素養,就在於在學習教材的過程中,教師就能找出一些工作方法和形式,使他能夠看見學生的思路是怎樣發展的。

271、教師的言語素養在極大程度上決定著學生在課堂上的腦力勞動的效率。這也是合理利用教學時間的重要條件。如果教師本來沒有把概念講清楚,以後又要進行無數次的複習,那要浪費多少時間啊!

272、教師的言語——是一種什麼也代替不了的影響學生心靈的工具。教育的藝術首先包括說話的藝術,同人心交流的藝術。我堅決相信,學校里往往帶來很大不幸的衝突,大多數根源就在於教師不善同學生們談話。

273、教師的威信是教師智盟和思想的結晶,是使集體樹立尊重自己的理想、原則和信念的能力。只有和諧一致,即前面所講的教師言行一致,才能使教師樹立起成為巨大教育力量的威信。教師的活動(指成為學生榜樣的活動)是建立自己威信的基礎。

274、教師的人格是進行教育的基石。

275、教師的教育勞動的獨特之處是,為未來而工作。今天在孩子身上所培養起來的,要在幾年之後,甚至是幾十年之後才會成為一個成熟人的公民性、道德和精神面貌的因素。

276、教師的工作就其本身的邏輯、哲學基礎和創造性質來說,本來就不可能不帶有研究因素。這首先是因為,我們與之交往的每一個個體,在一定程度上說都是一個具有自己的思想、情感和興趣的獨一無二的世界。如果你想使教育工作給教師帶來歡樂,使每天的上課不致變成單調乏味的義務,那就請你把每個教師引上進行研究的幸福之路吧。

277、教師的個性之所以對學生集體產生影響,其藝術在於,當教師談到某件事情時,仿佛輕叩學生的心扉,激發他們考慮自己,並為自己然慮,最後把他們領進生氣勁勃的教育源泉一一志向。

278、教師擔負著培養和教育年輕一代的重任。他們要教育年輕人能在愛情中認識到個人幸福的前提,並努力以自己的實際行動來取得享有這種幸福的權力。(單行本《愛情的教育》3頁)

279、教師創造性的最重要特徵之一,是他工作的對象——兒童——經常在變化,永遠是新的,今天同昨天就不一樣。我們的工作是培養人,這就使我們擔負著一種無可比擬的特殊責任。(第二卷534——305頁《給教師的100條建議》)

280、教師常常忘記,品德首先是在人們相互交往中形成的。偉大的義務感,只有當它能在生活實踐的每一步中得到生動體現時,才能成為人的行為準則。在培養未來的一代人時,我們應當首先在個人領域,即在青年人靠良心的驅使而產生並得到控制的相互關係領域裡,培養最純潔,最富有人道主義的情感。

281、教師,這是學生智力生活中的第一盞、繼而也是主要的一盞指路燈;是他在激發學生的求知慾,教會他們尊重科學、文化和教育。

282、建立師生之間的友誼,是要付出巨大勞動,花費許多精力的。……建立跟兒童的友誼,這是要用我們的力量、我們的思考、我們的明智、我們的信念和我們的情操去鼓舞兒童的思想和情感的事。為了建立師生之間的友誼,必須具有巨大的豐富的精神財富。缺乏這種精神豐富性,友誼就會變成一種庸俗的親昵關係,而這對於教育是一種危險的現象。

283、假若要求時產生於父母的爭吵之中,而且是當著孩子的面,那么這種要求不論多么合理和正確,對孩子來說也是沒有威力的,不是非執行不可的。

284、假若世界總似母親以甜蜜的眼睛看著孩子的內心,假若孩子在未來生活的道路上一切都象慈祥母親似的那樣善良和甜蜜,那么就會減少悲哀、犯罪和悲劇了。

285、假若孩子在實際生活中確認,他的任性要求都能得到滿足,他的不聽話並未遭致任何不愉快的後果,那么他就漸漸習慣於頑皮、任性、搗亂、不聽話,之後就慢慢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

286、假如您在自己的教育談話里描繪道德美的形象和壯麗的事物是希望征服少年的心靈和理智,是迫使他去思考自己的命運和審視自己是什麼人,並藉此使您想確立的東西在少年的內心裡確立起來,那是非常錯誤的。(第五卷375頁《休叫心靈空蕩蕩》)

287、假如你想要讓你未來的學生留心聽你的每句話,感受你的話,就要關心兒童家庭情感關係是否豐富的問題。道德怕心靈的孤單,如同思想怕周圍無人一樣。你要使兒童同別人由於相互負有義務、相互愛慕、尊重和關心而聯繫在一起。你未來學生的道德,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自己是否把心靈獻一點給別人,或者閉鎖在自己的小天地里過著只關心自己和自己狹隘利益的生活。個人主義始於缺乏情感教育。(第二卷689頁《給教師的100條建議》)

288、既然思想存在於勞動之中,人就要靠勞動而生存。

289、集體的智力財富之源首先在於教師的個人閱讀。真正的教師必是讀書愛好者:這是我校集體生活的一條金科玉律,而且已成為傳統。

290、集體的溫柔和善良的情感,集體的關切——這是於種多么巨大的力量啊!它就象一股洶湧的急流,憾動著感情最冷漠的學生。

291、集體的教育信念激勵了教師去進行創造性的探索,成為每個教師個人創造的動力。

292、歡樂和善心是一種使集體得以樹立寬宏大量的集體關係的精神,是集體的道德力量,道德美和道德尊嚴的豐富源泉。哪裡的集體寬宏大量,心地慷慨、溫情、敏感,哪裡的集體活動首先表現為對弱小而無力自衛的生物的溫情關懷,哪裡的個人也就會感到自己是花環上的一朵獨特的花,而不只是它上面的一根枝條。教師的任務是要在集體成員間、個人和周圍世界之間培養這種關係,並使之成為培養善心和寬宏大量的課堂。這就是全部的生活樂趣。(第一卷688頁《培養集體的方法》)

293、很艱想像還有什麼比由於不公正而產生的情感上的麻木更能摧殘兒童心靈的了。

294、孩子提出的問題越多,那么他在童年早期認識周圍的東西也就愈多,在學校中越聰明,眼睛愈明,記憶力愈敏銳。要培養自己孩子的智力,那你就得教給他思考。

295、孩子們在表達自己的感情時,有時會犯一些錯誤。在這種情況下,一個真正的教育者――不論是教師還是父親,就會仔細地去分析錯誤的原因,而不糾纏在孩子一時的魯莽行為上,他不但會尊重促使孩子採取某一行動的崇高感情,而且還會和孩子一起去體驗這種感情。(單行本《關心孩子的成長》41——42頁)

296、觀察和感受周圍世界的美,是理解和感受生活的喜悅和生命美的主要源泉之一,這也使我產生這樣一種不可逆轉的堅定的思想:世界、大自然和美的生命是永恆的,而在這永恆的生命中,我個人只能活在大自然指定給我的那么一段時間。要使每一個人在少年期就考慮到應當怎樣來度過自己的一生,這是非常重要的。我們要教育人珍惜生命,也就是珍惜人、愛護人、保護生命。(第三卷724——725頁《公民的誕生》)

297、關心兒童的健康,是教育者最重要的工作。兒蠻的精神生活、世界觀、智力發展、知識的鞏固性、對自己力量的信心,都取決於他的生命的活力和精力充沛的程度。

298、關懷別人、合理的善良,是兒童集體生活應有的氣氛,是師生相互關係應有的主要品質。關懷——這是多么美好的詞,同時又是多么深刻、複雜、多方面的,有人性的態度。如果關懷是相互的,那就是說,一個人可以把自己心靈深處的一切敞開讓別人知道。

299、公正——這是孩子們信賴教師的基礎。但是不存在某種抽象的公正——脫離個性、脫離個人興趣、喜好和激情的公正。要做到公正,就要細緻入微地了解每個孩子的精神世界。

300、個人的幸福不僅取決於青年一代對這種偉大的智慧――愛,掌握到何種程度,而且我們全社會的美好、道德純潔和安寧都取決於它。(單行本《給女兒的信》172頁)

蘇霍姆林斯基教育名言(6)時間:2013-07-1309:47來源:好詞好句網作者:好詞好句點擊:84次+1

0頂更多

0301、感謝與奉獻是高尚道德情操的標誌,而同時又是基本的人格。沒有它,我們就會變得愚昧無知。我力求使孩子的頭腦里樹立這樣一種信念:忘恩負義是一種最惡劣的行為。人應該知恩,就因為他是人。(第二卷387頁《怎樣培養真正的人》)

302、富有詩意地、藝術地認識祖國――這是進行愛國主義教育所必需的最細緻的一種做法。(第三卷795頁《公民的誕生》)

303、付出努力去獲得知識的學生,首先,他能得到極大的精神滿足;其次,他決不在困難面前退卻。他把戰勝困難視為證實真理的最重要手段。值得注意的是,要使學生的精神力量用來證實真理,即證實與創造性勞動、改造自然、為了人類的利益而利用自然相聯繫的真理。(第二卷130頁《年輕一代共產主義信念的形成》)

304、父母之間道德高尚的愛情是孩子們健康的、生氣勃勃的、豐富的精神生活的保證。

305、凡在少年期和青年早期就經常面對必須按高尚的道德法則行事的人,到了成年期,他們的突出特點就不僅只具有自覺性,而且還具有高度的積極性。因各種各樣的社會生活事件而使他們產生的美好情感,就會變為決定其行動和整個精神生活的動力。凡在青少年時期經常對遠方發生的事件作出積極反應的人,成年後就不會對他身邊發生的事情漠不關心。因此,少年期和青年早期深切體驗過親身參加重大社會意義的集體勞動的人,其回憶總能引起人們的極大興趣。(第二卷157頁《年輕一代共產主義信念的形成》)

306、凡是有崇高精神的地方,就會出現真正的人。應當把一種思想作為一條紅線貫穿到人們的所做、所為、所思、所想以及所感受到的一切中去。這種思想,就是指在這個世界上有比我和你的生命更珍貴的東西——祖國的生命;只有當祖國是幸福的,我和你才能是幸福的。決不容許使學校里的整個精神生活,不深深地滲透著對我國人民走向幸福艱難之路的不安認識;決不容許學校和我們教育的每一個人精神生活的脈搏,不去反映祖國的憂慮和不安。(第二卷242頁《怎樣培養真正的人》)

307、兒童信任你,因為你是教師、導師和人性的榜樣。你必須嚴格地、堅決地關心兒童,毫不妥協地反對我們的教育工作中那種對兒童漠不關心、冷酷無情的現象。

308、兒童是不會自發地培養道德感的。這種道德感只有在我們幫助他們獲得為他人行善這種人生最大快樂時才會產生。也只有這種真正無私的並因之可稱為真正的人生體驗才是促進兒童心靈高尚化的力量。(第五卷318頁《善的萌生》)

309、兒童每天都在親身地感受教師的行為舉止,並在他們的心靈深處做出最細膩的情感反應。

310、兒童對優秀教師的信任的確是無限的。當兒童跨進學校大門,成了你的學生之後,他就會無限地信任你,你的每一句話對他來說就是神聖的真理;你的行為在他看來就是智慧的化身和道德的典範。兒童對教師的信任,猶如玫瑰花上的一滴潔淨的露珠。請不要把這一滴露珠抖落,要珍惜信任。這也就是說,要珍惜兒童對人不加防備的心。這種教育智慧,應該貫穿於我們全部工作之中,哪裡的教師不懂得兒童的內心世界,竭力把兒童不加防備的心變為關閉小鳥的樊籠,並把自己認為有益的和必要的東西強加給兒童、哪裡就會開始出現教師缺乏修養和愚昧無知的現象。

311、兒童常有自己的大大小小的煩惱、憂愁和不幸。一個具有高度情感修養的教師,一下子就能發現兒童有什麼不順心的事。(第四卷714頁《和青年校長的談話》)

312、多年的經驗使我們深信,如果堅持不懈地向學生講清優秀道德品質的意義,並且使他們從所熱愛的勞動中體現出道德思想,那么在我們所教育的每一個學生身上就會形成對一些重大問題的正確立場和觀點。(第一卷《全面發展的人的培養問題》168頁)

313、多年的教育工作經驗使我堅信,孩子來到您校上學,為的是從校門出來時能是個有文化素養的、有教養的人;只有當他成為能思維的人的時候,當他的思維活動在某種程度上不依賴於他在課堂上學到的和正在學習的那些東西的時候,那時孩子才會成為好問的、求知慾望旺盛的、勤奮的學生。(第二卷310頁《怎樣培養真正的人》)

314、對語言美的敏感性,這是促使孩子精神世界高尚的一股巨大力量。這種敏感性,是人的文明的一個源泉所在。

315、對於孩子來講,最好的教師是在精神交往中忘記自己是教師而把自己的學生視為朋友、志同道合的那種教師。這樣的教師連他學生內心最隱秘的角落也都很了解,因而他口中的話語便成為能在年輕的、正在形成中的個性上起作用的有力武器。

316、對學生的精神生活和他們的隱秘角落採取粗暴態度,最容易從男女青年的相互關係中驅逐出一切高尚的、有道德的、明快的審美情感,並把愛情的生物本能的一面推到了首位,激起不健康的好奇心,使男女同學更加疏遠,對交往產生一種難忍的恐懼症。

317、對美好事物的嚮往,是在理智而高尚的思想影響下產生的,而不是從兒童的大腦中自發地產生的,它需要灌輸。(第一卷《全面發展的人的培養問題》254頁)

318、對父母和同志,對集體和社會,對人民和祖國的義務感,要像一根紅線一樣貫穿人的一生。不懂得什麼是義務和缺乏義務感,就談不上人的道德,也談不上集體。

319、對道德美的追求,對成為一個道德完美的人的嚮往,這是一位教師在少年心靈里所能創造的最可寶貴的精神財富。(第五卷374頁《休叫心靈空蕩蕩》)

320、對純潔美好愛情的品德準備,要從牢固地培養兒童心靈中的善良情感做起,從培養他對自己所敬愛的人的真摯熱忱和無限關心的情感做起。(第四卷319頁《帕夫雷什中學》)

321、德育的一項重要的任務就是讓學生深深懂得:生活是強有力和戰無不勝的珍寶,但同時也常常無法自衛和易受損害。有時會發生這樣的情況,只需一句冷酷的話語,一瞥冷峻的目光,就足以折斷這纖細的生命線。(第五卷820頁《清泉》)

322、道德教育――這並不僅是在掌握知識和進行勞動的過程中形成世界觀和種種信念,而且也是一項專門的具有特殊性的教育工作,有它自己的規律,需要花費時間和採取一些作用於人的意識、性格和行為的特定形式和方法。(第四卷8頁《帕夫雷什中學》)

323、道德教育是不可能僅僅在教學過程中實現的。教育體系,是一個特殊的過程,它既包括教學和知識技能的掌握,也包括參與社會生活和集體活動。道德教育過程的兩個組成部分應同步進行,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第二卷110頁《年輕一代共產主義信念的形成》)

324、道德教育的一項重要任務是,要精心保護和注意鞏固青年人心靈中的各種高尚情感,給他們提供考驗良心的機會。不能要求青年容忍與他們的理智格格不入的東西;不能要求他們承認他們尚未意識到的錯誤;不能要求他們去譴責他們認為無可非議的事物;也不能暗示他們去反對他們內心所不願反對的東西。學生度過少年和青年時期之後,不僅應感到自己的良心是潔白的,而且能認識到,在為爭取道德的純潔性和崇高的共產主義理想的鬥爭中,他們能夠戰勝邪惡。(第一卷498——499頁《學生的精神世界》)

325、道德教育的基礎是道德信念。我們的任務,是要使每個少年都具有辯證唯物主義者的世界觀、戰士的信念、誠實者的心靈、創造者的雙手、人才的美質。(第三卷651頁《公民的誕生》)

326、道德教育的核心問題,是使每個人確立崇高的生活目的。……人每日好似向著未來闊步前進,時時刻刻想著未來,關注著未來。由理解社會理想到形成個人崇高的生活目的,這是教育,首先是情感教育的一條漫長的道路。

327、道德教育成功的“秘訣”在於,當一個人還在少年時代的時候,就應該在宏偉的社會生活背景上給他展示整個世界、個人生活的前景。

328、道德觀念、觀點和習慣都跟情感緊密相連。情感,形象地講,這是高尚行為的土壤。哪裡不注意細心關切地去感知周圍世界,哪裡就會產生漠然無情的人。(第三卷116頁《我把心給了孩子們》)

329、當思想、觀念充滿生氣勃勃的、激動無比的、深切的個人情感時,就會變為信念。應當加固這種強烈的信念。正是它提供著動力去履行對祖國的偉大天職,去建功立業。(第二卷168頁《年輕一代共產主義信念的形成》)

330、當理智和感情完全一致的時候,良心的聲音就會在心靈中占據統治地位。

331、單調的攀登動作會感到厭倦,但每一步都是接近頂峰。

332、從我手裡經過的學生成千上萬,奇怪的是,留給我印象最深的並不是無可挑剔的模範生,而是別具特點,與眾不同的孩子。

333、從人的有意識生活的最初幾步開始,就要把博大的社會生活,祖國,為它的獨立、榮譽和強大而鬥爭的情況展現在他的面前。我認為,這是一項重要的教育任務。(第五卷707——708頁《義務感的培養》)

334、從兒童進學校的第一天起,就要善於看到並不斷鞏固和發展他們身上所有的好的東西。

335、從兒童過集體生活的初期,就要培養女孩子對侮辱和損害女性美的道德尊嚴的行為持不調和的態度。(單行本《愛情的教育》145頁)

336、財富只有當他為人的幸福服務時,他才算作財富。

337、不應當把學校看成是能人為地產生思想免疫力的環境。少年們的周圍蓬勃地發展著複雜而又充滿矛盾的生活:他們經常處於各種思想影響的十字路口。不要把少年與外面的思想影響隔絕開來,要讓他們去接觸這些思想,促使他們去深入思考、獨立分析生活中的各種現象和情況。為了使知識“變為”信念,形象地說,就需要把少年帶到湍急的河流中去,教會他游泳,並和他一起急流勇進。當他登上堅實的河岸時,這個少年公民就會感到自己是一個真正的戰士。(第三卷665——666頁《公民的誕生》)

338、不要輕率地把兒童的淘氣行為宣布為蓄意破壞的行為,不要把兒童的馬虎大意稱之為懶惰,不要把兒童的健忘稱之為玩忽職守。要懂得兒童的淘氣行為、馬虎大意、健忘――這些情況過去有,現在有,以後永遠都會有。對於這一切要諒解,不要急於求成,要不厭其煩地巧妙地加以糾正和引導。企圖驟然改變兒童身上的某種缺點,而且還要藉助集體的力量去強行改變,這就會改變兒童對你的信任。你對兒童疏遠之後,兒童便開始為了自衛而變得倔強,故意(而不是惡意!)不聽話,任性,故意去做違背你的意見和要求的事。所有這一切均發生在兒童對你的信任出現裂縫的時候。(第一卷816——817頁《培養集體的方法》)

339、不能把小孩子的精神世界變成單純學勻知識。如果我們力求使兒童的全部精神力量都專注到功課上去,他的生活就會變得不堪忍受,他不僅應該是一個學生,而且首先應該是一個有多方面興趣、要求和願望的人。

340、比起其他種種災難來,我們教育工作者最擔心的是心靈的粗野,道德的淪喪,對善和美的遲鈍。(第五卷502——503頁《沒有懲罰的教育》)

341、把自己培養成人,這是頭等重要的事。五年寒窗固然能培養出工程師,但學會做人,則需要一輩子。(第三卷882頁《給兒子的信》)

342、把一個學生的缺點和毛病公諸於集體,是一種非常細緻的事情,要很有分寸,講究方法,要有很高的技巧。集體對個人施加的影回響當是含蓄的,潛移默化的,而且最主要的是使學生認識自己,對自己負責。

343、把道德感、理智感和美感這三者緊密地聯繫在一起進行培養,能達到實際的目的:教會青年人控制自己的各種願望,自覺地限制它們,要成為願望的主宰,培養自己具有高尚的作為一個人的需求。(第三卷719頁《公民的誕生》)

344、愛祖國,這是一種最純潔、最敏銳、最高尚、最強烈、最溫柔、最無情、最溫存、最嚴酷的感情。一個真正熱愛祖國的人,在各方面都是一個真正的人……(第三卷886頁《給兒子的信》)

345、愛人吧!對人的愛是你道德的核心!應當這樣生活:讓你的道德核心健康、純潔、強大無比!做一個真正的人,這就是說要為你周圍的人貢獻出自己心靈的力量,讓他們更美好,精神上更富有、更完美;讓你生活中接觸的每一個人從你那兒,從你的心靈深處得到一點最美好的東西。

  1. 小時代經典語錄
  2. 塗磊經典語錄
  3. 幻城經典語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