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找份最最理想的工作

找份最最理想的工作

找一份理想的工作——這個你在多年職場挫折中被磨礪殆盡的理想,也許在不經意時就被悄悄喚起,就像你在耄耋之年一個陽光燦爛的午後,回想起15歲那次純真的初戀。

最偉大的理想,或者說最不靠譜的理想,往往是過多選擇所形成的幻象。你覺得你什麼都能做到,所以就什麼都敢想。我的一個在政界和商界都頗有些人緣的朋友,最近兒子從英國大學畢業了,準備回國來工作,朋友向我諮詢,“給孩子找一份什麼樣的工作才好呢?”

如果現在還從什麼所學專業、學有所長這種角度考慮,那實在是太脫離我們的現實了。學校學的東西,跟工作內容的聯繫現在普遍頗為微弱。所以我寧願在討論這類問題的時候,拔到一個新的高度。

“那在你看來,什麼是理想的工作呢?”我問。

“穩定、收入高、不太累、有前途、有保證,下面的事情就靠孩子自己努力了。”朋友說。

在我看來,有了這幾條,孩子也不需要怎么努力了。這種狀態不是努力努出來的,而是求大仙求出來的。

作為一個沒有這樣的好父親的孩子以及多數在職場拼殺的我們,這樣的幻想也可能在瞬間出現,比如被喝得有點高的朋友輕柔地忽悠一下的時候。

有天兩個朋友較勁,說到自己公司里叫人開心的事。一個在法國公司的說:“我們的文化非常人性,比如,老闆知道你的男朋友在法國,他會想盡一切辦法給你找一個在法國工作的機會。老闆骨子裡認為,將家人或情人分開是反人性的,是必須制止的。”

另一個在澳大利亞公司工作的朋友說:“我們的制度要求每個員工做好自己的年假計畫,如果誰年假不休完,甚至到了一定時間還沒有計畫,就會受到批評,或遭人不齒。”

前面一個又說:“我們公司的核心價值觀就是安全,如果員工感到他的上班狀態會影響到個人或公司的安全,就可以不來上班。今天我們一個助理就說昨晚泡吧太晚了,早晨頭痛狀態不對,所以不來上班了。”

每個人講的時候,旁邊的人都會發出嘖嘖嘆息:“哇塞,這么棒的地方啊。”

聽到這樣的故事,常常會讓人聯想到年輕時對於愛情的期待。每個人都想像過娶一位宛如天仙的美女,嫁一個英俊又闊綽的郎君。哪怕沒有這樣完美的結局,那種不期而遇的美好記憶,也會鼓舞人痴痴地幻想一生。電影《非誠勿擾》其實非常生動地描述了愛情和人生的根本規律。(創業  )葛優(秦奮)剛遇見舒琪(笑笑),一下子呆了,心想這種好事怎么會落到我頭上。後來發現這事整個就是一個局,自己還要在條約上認可女朋友和太太心裡必須有另一個人這樣的尷尬和屈辱。故事的結局是美好的,但是你想,那是葛優這么聰明的腦瓜花了那么多心思才得到的。但凡天上掉下來的餡餅,不請而至的美女,上趕著找你的誘人工作,都往往是一個兇險的陷阱。

那么到底有沒有理想的工作,我們是不是要永遠地放棄理想?其實,你要是把理想的工作看成是一個變化的過程,你就可以在保持理想追求的常態中不斷地實現理想。比如,剛剛參加工作,最好找一家大公司,或者有影響的政府部門;積累了經驗後,要注重掙些錢了;錢也有了,也許要考慮出點名;當然,等到了李開復先生和唐駿先生那樣的境界,對常人來說就太高了。

最重要的是,要使變化成為常態。職場的大忌就是追求靜止的目標,就像前面說的那樣,你要是追求具有最人性化規定的企業,那么你會發現被公司的爛事熬得都受不了了,還沒能找到一個法國男朋友;公司天天逼著你休年假,可就是不給你長工資;晚上泡吧第二天就可以不上班,你會發現你這個經理對部下一點辦法也沒有。

最好的職場狀態,是借著目前的工作幫你實現你眼下最需要的人生目標,同時,做一點不那么切實際的夢,讓自己的生活保持那么一種新鮮感,保持那種“出界”的準備。

前幾天遇到一位在法國米其林公司做旅遊和美食指南的朋友,他說起他們為了編那套全球富有盛名的餐廳和美食指南,會專門雇一些食客,每天的工作就是到各種餐廳試吃各種美食,然後把吃的感受描述給編輯聽,由編輯寫成文字。

我聽了簡直急不可耐了:“我又能吃又能寫,做這個工作最合適,還能省掉你們一個人的錢。”

朋友說別把這事想得太簡單了,我們選人的標準非常嚴格,包括從事餐飲業的經歷,對美食的見地,營養學知識,對食品材料的搭配能力,文化底蘊。還有重要的一點是,你必須對你的職業保密,對誰都不能說你是米其林公司的食客,必須保證評論的絕對公平。還有間諜色彩,不能暴露身份,這簡直是我的理想工作了。臨走了我一再囑咐朋友:“你們在中國招人一定要秘密進行,這么好的事讓人都知道了會麻煩。看在咱們關係不錯,我是善意提醒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