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寫給初混職場的你

1993年,王家衛要拍《東邪西毒》,他蠱惑了一群大牌明星:張國榮、張學友、梁家輝、張曼玉、林青霞、王祖賢、劉嘉玲……檔期很長,拍攝地點遙遠。投資人擔心了,王家衛這廝是票房毒藥,《阿飛正傳》就是晃了半天,叫好不叫座,光他自己爽了。結果果然不出意料,半年過去,杳無音訊,投資人不願意了。

王家衛說:「這樣,我們原班人馬,場地不變,中途拉出去再拍一個搞笑的賀歲片,這麼多明星保證好賣。兩個片子一起算如何?」於是找來劉鎮偉(就是那周星馳電影裡面的菩提老祖),自己當監製,拍出了《東成西就》。

果然,1993年春節,《東成西就》樂瘋了,創造1.18億元的票房奇蹟。《東邪西毒》也得以保持原來的純粹和哲理,很多明星的鏡頭如王祖賢等,甚至全部被剪去。兩三年後,它成為永恆經典。

王家衛就是個現實的理想主義者典範。剛剛畢業的你,一定有個理想主義、純粹、不妥協的《東邪西毒》,但也應該有一個來錢、受歡迎、還有點耍寶也無妨的《東成西就》。正如魯迅所說:「錢是買不到自由的,但是卻往往需要因為錢賣掉自由。」

王家衛的故事是個很好的職場隱喻——一個人要在職場實現自我,需要些什麼呢?

第一需要的是選擇好平台,這個平台允許你在不虧錢的前提下,努力折騰。公司也是這樣,有些公司是以不犯錯為核心,有些公司則是以持續進步為核心。如果你是像王晶那樣的求穩的選手,前者其實是很好的平台——為了不犯錯,公司會提供很多規章制度讓你學習,你會成為很職業化的人;但如果你是王家衛這樣的妖蛾子選手,一定要去一個求變化求新的公司,這裡規則很少,收入不穩定,但是企業給你犯錯的機會。

第二需要把前面三個工作做好。王家衛的前三部電影:《旺角卡門》《阿飛正傳》《重慶森林》相當不錯,其中《阿飛正傳》還一舉獲得第10屆金像獎。所以當王家衛想要拍電影的時候,張國榮、梁朝偉、張學友、林青霞等大明星全都積極加入——因為好不好賣不要緊,關鍵是能拿獎,拿不拿獎不要緊,他能把人拍的特別好看!職場也是這樣,剛剛進入公司的你,接手的前3個任務,完成品質其實是給你職業人品定調——大家都在看,這個人能把事情做到什麼程度?一旦你第一步做的比別人好,第二輪「投資」就會湧來;有了第二輪的投入,你又會比別人優秀;慢慢地,一年後,你已經能夠成長為技術骨幹了。

第三是要找到一群認同你的人。王家衛雖然不擅言辭,卻精於此道——劉鎮偉是王家衛的職場貴人,他提攜王家衛做編劇,關鍵時刻頂王家衛拍完《東成西就》,後來又被王家衛「騙」回來拍《天下無雙》,卻無怨無悔。劉鎮偉是個極其懂得商業片的人,他能完美地彌補王家衛的劣勢,卻理解這個被他稱為「高佬」的人。()王家衛的御用演員梁朝偉,當年因為王家衛害怕他不願意演同性戀角色,先騙到阿根廷,扣下護照,然後才開始說劇本——他一邊罵,一邊認認真真地演完了後面所有的戲。不管你是要創業成功,還是自我實現,在職場中找到一群認同你的想法的朋友非常重要。職場成功最經典的故事往往不是孤獨奮鬥,而是平凡的小夥伴們先聚攏成一個圈子,然後一個人突然發跡,大家都火了起來。

剛畢業的你,年輕、理想、孤傲又膽怯,一如戴著墨鏡的王家衛,請堅持你的《東邪西毒》,但是別忘了,你也需要一個《東成西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