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別到職場賣萌

售後部新來了位姑娘,叫甜甜,人如其名,聲音含糖量十個加號。甜甜上任以來,售後部的工作反饋越來越好,恰好這時銷售部有一位助理剛剛辭職,在售後部工作表現較為突出的甜甜獲得了這次晉升的機會。

銷售部與我僅一窗之隔,我也終於有幸目睹甜甜芳容。八點鐘,伴隨著一聲嗲嗲的嬌笑,一個粉嫩的身影閃了進來。甜甜梳著齊劉海兒的童花頭,戴著大美瞳,著肉粉色蕾絲邊的小西裝,下身配著條深粉色的小蓬蓬裙,和簡歷上那個短髮的於甜甜根本不是一個人。在向大家作自我介紹的時候,聲音極細,表情極無辜,十分惹人憐愛。銷售部的員工每日皆在銷售計畫和客戶之間水深火熱地活著,職場生活單調乏味,甜甜的出現,似乎如春雨般,喚醒了各位銷售精英將死的神經末梢。

「張哥,這個腫(怎)麼弄的嘛?哇!你好好厲害啊!」「李哥,印表機不好用啦,你幫人家看看是怎麼回事好不好呀?」「王哥,那個客戶我真的好害怕啊,太兇啦。」……休息時間,我站在百葉窗後,常看到那個粉嫩的身影到處流竄,我的那些銷售精英們,個個如甜甜隨叫隨到的天兵天將一樣,對待這個總是出錯的嬌憨公主,胸襟寬廣得令人咋舌,難道這就是撒嬌的魅力?

無事時,去銷售部走走,甜甜一見到我,更是萌神上身,兩隻小粉拳托住下巴,作眼淚汪汪狀。後來才知道,這是萌姑娘表達崇拜的方式。甜甜的辦公桌可以與我五歲女兒的房間相媲美,滑鼠墊是HelloKitty的,電腦桌面是小叮噹,椅子上的靠背是海綿寶寶,桌子上擺了一堆諸如蒙奇奇、憤怒的小鳥、流氓兔、米老鼠之類的玩偶,而與工作有關的資料夾全部被放在這些玩偶的後面。

不久後,茶水間裡關於甜甜的閒話就多了起來,女員工們開始在背後說她「裝天真、裝純潔」,而那些曾被萌得團團轉的男員工們,隨著與甜甜相處的時間的增多,也相繼表示「受不了」、「節操碎一地」,尤其是甜甜的直屬上司、銷售經理李強,甚至跑到我的辦公室里請求我為他換個助理,他說,像甜甜這樣不食人間煙火的姑娘、不小心墮入凡間的精靈,讓人不忍逼她行使助理的職責,一個能被印表機冒出的黑煙嚇到「淚流滿面」的助理,無法滿足他時常需要助理與客戶唱黑臉的需求。

甜甜只在銷售部待了半年,就再次被調回售後部了。向她宣布這個決定時,我看見她的眼睛裡閃爍了一絲經歷豐富的女性才會表現出來的複雜神情。這也證實了我的猜測,28歲的甜甜並非是個真正的萌姑娘,賣萌,是她征戰職場的武器,是她為了掩飾自己能力的缺乏所表現出來的一種狀態。我不否認,在男員工較多、女員工男性化的公司里,一個長得挺好看的、又會撒嬌的姑娘,會很容易獲得眾人的憐憫之心與包容之情,甜甜大概也認識到了這一點。只是,她忽略了一個度的問題。凡事皆有度,來職場賣萌也是,每一個被萌姑娘俘獲的男同事,除非他真的愛上了她,否則他不可能一直保持著替她收拾爛攤子的心甘情願。就像甜甜的上司李強一樣,曾經他不止一次說過「甜甜的樣子真可愛」,可是,當這個可愛的姑娘影響了他的業績,對他的利益構成威脅的時候,這個可愛的萌姑娘就再也不是「甜蜜的負擔」,而是他恨不得一腳踹開的拖油瓶。

這就是職場,男女平等,最終,一切只拿業績說話。為了成就一番事業,男性需在職場上真刀真槍地拼殺,女性也一樣,無限放大所謂的性別優勢,只能暴露自己不專業的一面。所以,與其費盡心思求人包容,倒不如擺正姿態,真正地強大起來。到那時,再也不必為難28歲的自己整日賣萌了。

  1. 給職場新人的一些意見
  2. 把握好職場的第一次
  3. 職場中最重要的能力是什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