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什麼是你參與未來競爭的實力

什麼是你參與未來競爭的實力

文/趙星

如果能讓自己學會職場正確的思維方式,鍛鍊出過硬的工作能力,掌握良好的溝通能力,你就可以行走天下,走到你最想到的地方去。

有一些同學在實習的時候會看到公司里的明爭暗鬥,雖然都是正式員工之間的角力,但是想到未來自己可能也會面對此種境況,不免有些擔憂。更嚴重的是,現在這種爭鬥也會發生在實習生之間,比如為了為數不多的轉正名額暗自較量。傳說中職場的勾心鬥角,難道從實習期間就開始了?

我當年實習的時候也遇到過一些小動作,但還談不上是爭鬥。比如,幾乎每個實習生來或者走,都會牽動很多人的心,大家紛紛猜測他是找到了實習機會更好的下家,還是被老闆和同事過重的工作壓力逼走的。可是,該走的一定會走,該留下的一定會留下,很多問題都並非我們可以決定和改變的,過早地參與其中只能讓自己的內心焦慮,並沒有什麼好處。

在我正式工作的這4年中,我曾看到實習生們為了一個轉正名額打得頭破血流,或者學著對領導阿諛奉承,甚至比正式員工還要有城府。其實,誰都不喜歡小動作。這些都是公司中高層或者說有些資歷的員工之間的一種奇妙關係,當你還是一個「小土豆」的時候,完全不會被捲入「大咖」們的鬥爭。

本應該最純潔、最像一張白紙、最讓人願意傾心教你的年紀,如果學會了讓人反感的那套東西,即便一時得到了一些利己的結果,也只會讓更多的人來提防你。這種提防,在剛剛進入職場的時候,會在很大程度上阻礙你獲得更多人的幫助,誰都不會坦誠相待,這對於一個剛剛開始社會生活的年輕人來講,堪比一場災難。

每一個人的職業生涯中都會發生這樣或那樣的狀況,在你還是一個新人的時候,不需要參與,也不需要研究那些不該摻和的事兒。享受這段所有人都願意把你當小朋友看,願意無私幫助你的短暫時光吧。這時候,你所要做的就是很用心地對待眼前的每一項工作,哪怕是一個PPT,一個Excel表格。把自己的全部精力放在各種正面且重要的事情上,增強信心,多學習、多積累,讓自己儘可能向周圍人汲取知識和力量。這一切,才是你參與未來競爭的焦點,也是決定你能走多遠的重要因素。

換句話講,所有的職場前輩也都是從新人階段走過來的,他們當然很清楚誰在用心學習,誰在用力挑事兒。相信我,領導的眼睛都是雪亮的,沒有人喜歡勾心鬥角的腹黑小孩。

我一直覺得,實習期間需要學習的最重要的內容是職場的思維方式、社會人的溝通方式以及讓自己從校園邁一隻腳進社會的經驗。世界很大,沒必要為了要留在哪裡,或者諂媚哪一個人而互相傾軋、劍拔弩張。如果能讓自己學會職場正確的思維方式,鍛鍊出過硬的工作能力,掌握良好的溝通能力,你就可以行走天下,走到你最想到的地方去。那些曾經阻礙你、挑釁你的實習生朋友,又算得了什麼?

  1. 競爭與實力
  2. 制勝職場的10種軟實力
  3. 職場新人,你拿什麼證明你的實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