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職場中最重要的能力是什麼

職場中最重要的能力是什麼

每一個實習生都會有這樣的感受吧,每天忙忙叨叨,甚至晚上10點都下不了班,但是又不知道自己具體忙了些什麼,總覺得是在不停地打雜,跑過來跑過去,而自身能力似乎並沒有什麼進展。老闆還總是對你呼來喝去的,一會兒一件事丟過來,自己連喘息的時間都沒有,可是老闆還覺得你不夠用功。

最近我的一個新來的實習生就是這樣,每天上午10點上班,晚上10點才能下班,看上去很辛苦。上班時間,她每隔一會兒就會跑過來問我:“領導,客戶說要××,我怎么跟他說呀?”“領導,有個網友說要××,我要怎么回復?”“領導,財務說……我找誰?”屢屢被她各種各樣的問題打斷,我有點兒不耐煩,但又不能發脾氣,因為勤學好問並沒有錯。

某天下午,我找她談了一次話,細細地梳理了一遍目前的問題。

首先,有一個重要的問題是,你來實習究竟是為什麼呢?

很多人會說,我是來鍛鍊自己的能力的。可是你知道職場中最重要的能力是什麼嗎?是解決問題的能力。(職業規劃 )所以,實習的目的是讓你學會在複雜局面下解決問題的能力,而不是做苦力、做小秘書、做小跟班的能力,或者提出問題並且把問題丟給別人的能力。

如果每次領導布置任務,你把過程中每一步遇到的問題都匯報一遍,領導提出解決方案,你又去執行,如此往復,領導累得半死不說,還一定會給你扣上一頂“能力太差”的帽子。為什麼不能嘗試遇到問題自己想辦法呢?如果遇到問題,你可以試著想出三個解決方案再去找領導商量,也許你的想法都不成熟,但長此以往,總有一天你會總結出其中的經驗和規律。

其次,職場是一個凡事要結果不要過程的地方。遇到問題,一定要有這樣的想法——這是領導交給我的任務,無論如何都要給他一個結果。我也經常跟實習生說:“怎么做都行,只要做完就行,我就要結果。”絕大多數時候,不需要一遇到問題就匯報,更不需要得到領導的下一步指示才去做,而是要直接拿出結果:“幹完了!一切沒問題!”這才是領導想要的兵。

最後,職場上的升職加薪靠的是你解決問題的能力,而不是熬夜加班次數的多少。很多實習生加班到很晚,還被認為不夠認真努力,缺少靈氣,不夠聰明,覺得很委屈。其實你要明白一個道理,公司付給每個員工薪水,都是因為其解決問題的能力,而不是看誰加班加得狠,誰半夜不回家。

這么說可能對實習生的要求太高了。但是我認為,設定的高標準即使沒有達到,也好過從開始就覺得自己只是來實習的,一味放縱各種小毛病。時間長了你就會發現,今天所有的小放縱和小偷懶,都會在日後成為你的軟肋,限制自己未來的職業發展。

跟實習生談完之後,我很快就從她身上看到了變化。那天我讓她幫忙訂一束花,她很快搞定,協調了快遞時間,還在送達後進行了確認——再不是那個做一步問一步的小孩了。

  1. 把握好職場的第一次
  2. 在職場上,一定要閉口不提的話
  3. 職場成長:正確的“逼自己”一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