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與領導的相處之道

與領導的相處之道

家家都有本難念的經,人人都有個不太想打交道的領導。和顏悅色的領導只存在夢境裡,即便真實的環境裡有這樣的,他也終究是領導,你不會老花眼到把他當做閨蜜的。怎么辦為好呢?你發愁怎樣和領導相處嗎?碰到領導的哪些事情是你最抓狂的?來看看以下這5種棘手事件。如果這5樣悲劇能被你捋順,你就算勝利之師了。

1、在辦公室和領導坐面對面該怎么辦

有一句歌是這樣唱的:有一種想見不能見的傷悲。把它改一改,就適合坐在領導對面的人唱了:有一種想不見不能不見的傷悲。人世間確實有很多悲催,其中之一就是被安排在了和領導一個屋裡辦公,並且共用一張大方桌,兩人的筆記本背靠背挨著。實話實說,這種機率以前約為零,眼下也不太多--在一些高舉自由平等、現代管理扁平化的辦公室里才會偶然出現。

如果你不幸攤到了這樣一種命運,坐到了你頂頭上司的對面,那么首先要說聲節哀順變;其次,既來之則安之吧。全天下所有苦難者需要掌握的生存方針就是這樣簡單:木已成舟,那么就暫時先受著吧。從大的方面講,這有助你個人涵養的提升,泰山崩於前而面不改色。從小的方面講,領導一定記住了你。

另外,有時候也不見得那么慘。因為忌憚領導的淫威,你勢必將減少許多瞎聊天、逛淘寶、看視頻傻樂的時間,工作效率說不定就此飛躍起來,工作有起色,老闆又坐你對面,看在眼裡的機會也會比常人多出許多,這樣一來,付出總是有回報的—要知道這種所謂付出,原本就是上班的核心內容。所以,你其實是在做分內的事,但會收到超常的回饋。這樣一思考,坐在領導對面,是否也沒那么不堪了?

2、怎么應對領導對你的共餐邀請

其實這個事兒沒那么複雜。領導邀請一起吃飯,一般情況下,您就大大方方去吃一頓吧--從幾率上來說,這一頓應該不需你掏錢。如果TA沒喊別人,指定只請你一個,那么情況就另當別論。姑且可以有幾種可能。第一,TA找你有事商量。這說明你是值得商量的人選,多吃幾頓,離心腹不遠。另外這事兒不宜被更多人知道,所以你也不要聲張。第二,TA看你順眼,純屬私人情誼。老闆也是人,高處還不勝寒,所以,你的作陪是友情輸出。第三,TA對你有別的意思。如果經你各種感官分析,覺得是這後一種,而你對這人又只想敬而遠之,那么方案一,可以張羅再多幾個同事一起去;方案二,以晚上有約、以有家有室為擋箭牌;方案三,以減肥不吃晚飯為擋箭牌;方案四,婉拒無效,明拒。

3、怎么應對同事搶功,甚至當著你的面搶功

同事搶功,自古有之。功勞不易得,很多人都眼饞它。一般來說誰匯報誰加分。

每個層級都有曬表現的欲望。大家不想當沉默的大多數。所以總會有不安分的人要先人一步,摘取勝利的果實。面對這種慣犯,偶爾被他搶一次,可能屬於生命的常態。但屢屢被搶,那就暴露了你個人的問題:守本不住。怎么辦呢?首先,工作內容多多利用內部郵件系。這樣做的好處,就是有記錄可查。其次用好“CC”(轉發抄送郵件)功能。凡是沒有保密要求的事項,都可以發給直接經辦人的同時,抄送給所有相關人員,哪怕只是一點點的干係,也要給他“CC”一份。(名人名言  )如此一來,收件人就會知道,還有若干人等都會知道這個項目的進展情況,搶功的人也會有所顧忌。

4、怎么應對領導讓你做一個你很難完成的工作

領導的任務常常比你預想的麻煩一點--在你的預想里,最好什麼事都不要自己動手。怎么應對呢?一般來說,先硬著頭皮接著為宜。你不能一開始就嫌它燙手,手一甩,就給拒了,這相當於一種打臉行為。倒不是因為君命不可違,而是,你都不嘗試一下,怎么知道自己不可為呢?如果你希望自己的職場順遂一點,你又沒有什麼過硬的後台,那么你的姿態還是得稍微積極一點。不管是老闆,還是普通人--包括你自己,好好想一下,大家都喜歡一件事情交代出去,辦事的人能踏踏實實給你一個不錯的結果。你打了電話給快遞的人說10點要出門,請你9點半來取件,如果對方在指定時間敲門,你下次使用這家快遞的頻率一定會比拖到下午一點的公司更高一點。這道理很簡單,人人都不喜歡麻煩。所以做麻煩的解決者比做麻煩的製造者會更受這個世界的歡迎。

5、領導的領導,當著領導說你工作有問題

領導的領導當著領導吐槽你—這說得有點繞—實際就是被大老闆訓了。遇到這種情況,當然夠你鬱悶幾天的。在有些威嚴的單位,這意味著你的天花板提前到了,你就收拾東西、整理心情準備再出發吧。但是,在健康一點的單位,你還有機會。首先,要確認自己工作的問題。

有問題,找到解決之法即可。不要在無關緊要的問題上—比如這下領導怎么看我,大領導以後又會怎么看我—花費過多時間,圍繞你出現bug的核心事件,做好梳理工作。其次,總結問題與經驗。不犯錯的人已經和恐龍一起滅絕了,人人都會犯錯,但如何對待它,卻決定了層次的高低。有的人令錯誤變成了杯弓蛇影,永遠都在忌憚它。有的人則把它變成了街坊,低頭不見抬頭見。聰明人會把它變成前任,有這么回事,但不再有來往。

最後,爭取下一次扳本的機會。當你準備好了,總會有你騏驥一躍的時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