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做個被人喜歡的職場人

做個被人喜歡的職場

儘管畢業半年多了,蘇西還是為工作的事情一直煩惱,確切來說是職場上的人際關係讓他感到不適。按說像他這樣名牌大學出來的學生,素質和能力都不錯,是應該很受歡迎的。可是不知為什麼,他總感到同事和上司都和他缺乏默契。

在公司里蘇西做的是銷售工作,他付出了比同事更多的熱情和笑容,可糟糕的是,同事的業績都比他好。這使他更加沮喪,也想不明白。在一個休息天,他來到一位讀心理學的朋友家中,向朋友大吐苦水。

他的這位朋友,是同校不同系的師兄,對蘇西的痛苦,師兄始終認真地傾聽著,並且時不時插上一兩句話。

「我相信自己是很盡力了,就先說職場人際關係吧,自從進入公司,我就努力地讓同事和上司喜歡我。在公司例會上,無論領導的發言是多麼枯燥、多麼的乏味,我都是惟一認真聽下去,並且保持微笑聽下去的人。」

師兄托著臉的手從腮邊移開,突然打斷了蘇西的話,說:「你是不是聽得很辛苦,臉上的肌肉都快僵硬了,可還是努力凝視著領導,努力把偽裝的熱情聚焦在雙眼?」

蘇西連忙點了點頭:「我這樣做,只是想領導注意我,從而賞識我。可是領導從來不派我做公司重要的任務,反而是一個在會上老和領導頂嘴的同事,最近升了職。」

「與同事之間吧,我也是努力地表現隨和與熱情的一面,努力想討好他們,結果呢……」說到這裡,蘇西的眼眶有點兒紅了,他說,「我希望與這個團體融合在一起,可是,同事的聚餐、出遊,或是喜宴,他們都很少叫上我。」

師兄聽到這裡,不等蘇西細訴,就明白了他為什麼比同事付出更多熱情,業績卻更差的原因所在了。他給蘇西倒了一杯熱茶,讓他緩緩勁,然後,在熱氣的氤氳中,師兄慢慢地給他講了一個關於「柯林頓魔力」的故事。

真誠與欺騙

美國前總統比爾。柯林頓訪問倫敦時,照例被許多達官顯貴團圍著。倫敦市政廳被成千上萬的人擠滿,他們不僅前來聆聽這位前總統對於全球化的思考,同時也想親眼目睹舉世聞名的「柯林頓魔力」是什麼。

演講接近尾聲時,儘管聽眾將柯林頓圍了個水泄不通,但當他在人群中認出古德爵士——一位新的勞工民意領袖時,他高聲喊道:「你好呀!菲利普!」他明白,這聲招呼大得每個人都能聽見,古德爵士聽到該多高興啊。

這位前總統有他的一套,不管你怎麼看待他的政治見解,他總是受到人們的無限喜愛。正如心理學家兼溝通專家菲莉帕。戴維斯所說,柯林頓具有一種罕有的超凡魅力,這使他與眾不同。

師兄問蘇西:「既成功又魅力四射的人,到底秘訣何在?」蘇西有些茫然地搖搖頭。

「心理學家賽伯。貝利認為,積極主動是一個人受歡迎的關鍵所在。」師兄不愧為心理學的碩士,他娓娓地對面前的蘇西說:

「用積極主動的情緒才會真正感染別人。但是,這不是意味著讓你去做一個騙子。假如你附和一個你並不贊同的觀點,無論你努力擠出多麼讚許的微笑,只能讓你看起來更不真實。因為大多數人對假意和假話都有所感覺。」

「有一個例子,西蒙是一個38歲的經理,他回憶有一次與一個同事面對一個對立觀點時,那個同事既沒有反對,也沒有贊同。相反地,他身體前傾,甚至更專注地說:」有趣,究竟是什麼讓你這樣認為的?『即使他本來準備反對這個觀點,卻給人一種感覺——他尊重並認真聆聽對方的觀點。「

「只要夠真誠,就算那個同事後來與西蒙頂嘴,在西蒙眼裡,那也是受歡迎的。而欺騙,只能招致鄙視。」

儘量去喜歡他人

蘇西聽到這裡,臉有些發熱。他這才明白自己不受上司歡迎的原因。在以往,他忽略了重要的一點,就是別人的感受同樣是靈敏的。他原以為只要對上司維持著足夠耐心的凝神,哪怕是竭盡全力地去辛苦表現,就會換來對方的凝視。(為人處世  )誰知大錯特錯,他那些辛苦堆砌起來的熱度,也許能以假亂真,但殊不知,在這份以假亂真的熱度後面,他每一個刻意堅韌的毛孔里,都透露著自己的痛苦。

試問,又有誰會去欣賞一個痛苦地欣賞自己的人?

師兄看著蘇西臉上的變化,欣慰地知道他已經在心裡反省。但是師兄沒有停下話題,他說:「蘇西,在銷售工作方面,你還是不明白,對嗎?你面對每個客戶,每次你都付出最燦爛的笑容,讓人家喜歡你,接近你,然後購買你的產品。這表面上看來,你做得天衣無縫,可是事實上呢?」

蘇西尷尬地撓撓頭。

師兄微笑:「蘇西,你知道嗎?受人真正歡迎的秘訣是,根本不要試圖讓自己被他人喜歡,而是儘量地去喜歡他人。」

蘇西又茫然了,他說:「讓別人喜歡自己,不是比自己去喜歡別人,對自己本身更有利嗎?」

「你又錯了。」師兄告訴蘇西,「雖然大部分人都願意被他人喜歡,但矛盾的是,你越想虜獲他的感情,別人就越難對你產生熱情。正如作家兼電視評論家哥萊夫觀察到的,『任何人都不想被迷住,相反他們希望自己很迷人。』讓這種轉變以及自己的行為像春雨一樣,潤物無聲,效果真的很好。」

最後,師兄告訴了蘇西一個秘訣,不是讓別人喜歡他,而是他怎樣去喜歡別人!

這個秘訣,就是作家兼人際溝通專家簡兒。簡多多年研究出的人與人之間交流方式。

一、和人打招呼時不要立刻微笑。慢慢地、輕輕地微笑,讓對方感到這是他們獨享的待遇,不要讓別人認為你在遇見每個人時都會自動微笑。

二、讓別人有機會表達自己。專心聆聽有趣的談話並努力理解這些談話。如果你沒有認真傾聽別人的答案,就不要問那麼多問題,或者隨便苟同別人所說的任何話。否則會讓你顯得極不真誠。

三、談話的語速和內容的多少要與他人保持一致。儘量使用他人的語言會使溝通變得更加熱烈。避免使用不自然的話語或手勢。學會適應不同的環境和不同的人,但不要壓抑真正的自我。

四、觀察一些社交性線索。職業心理學高級講師桑迪。曼恩博士如是說:人們是否在避免跟你進行眼神交流,或者看起來非常無聊?如果的確如此,請檢查一下,你是否在向人們傳遞積極的回應?說話不要太快,不要只談論你自己,或者用一些無聊的瑣事轟炸你的聽眾。

五、你的身體就像一塊磁鐵:對於你所喜歡的人,你會把身體挪向他,而對於不喜歡的人,你會挪開身體。你可以將身體稍微斜向對方,但不必靠得太近。如果他人將身體靠近你,你也不要明顯往後退。如果他們緩慢移開,那你就不要隨之移動跟進。

蘇西得到師兄的真傳,從當天就開始慢慢改變。不久,他發現不僅同事和上司開始欣賞自己,他不僅在職場中取得了好成績,同樣,他成了一個生活中的「萬人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