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職場中要學會做只隱者龜

職場中要學會做只隱者龜

如果說職場是一個鬥獸場一點也不過分,職場中有許多事情都需要我們鬥智鬥勇,於是大家在工作中碰到各中的情況,有人際關係,自己前途,等等的問題需要面對,漸漸也會迷失自己。

遇到這種職場困惑的人為數不少,他們在無所事事的工作狀態中感到惶恐,一個個問題接連冒出來:上司是否在排擠自己?這樣下去會不會被荒廢?是繼續堅持,還是另謀高就?

遇到這種情況,不妨先換位思考一下。某IT企業高級人事經理孫健認為,大多數用人單位都會為新入職的員工安排3至6個月的試用期。只有在試用期間表現合格的員工才會接到下一步的工作安排。

採購是一項實踐性很強的工作,光靠熱情和書本知識不能解決問題。上司如果把業務交給一個對公司尚不了解的新人,就要冒公司蒙受損失的風險。這樣去想,就不難心平氣和。

除了調整心態之外,主動出擊,早日跳出困境自然是當務之急。上海燈塔職業心理諮詢師事務所東振明為職場人出了兩個點子:

第一、思考一下,上司對自己是不必要的擔心,還是自身能力的確有所欠缺?如果是前者,問題不大,只要適當抓住機會在上司面前展露才華,是金子總會發光;如果感到自己確有不足,就應該抓住這個空當虛心向老員工學習,認真地當好配角,即便是瑣碎不起眼的活兒都不能馬虎。

第二、不能否認,上司不給下屬分派任務,雖然有不少正當的理由,但也不排除少數上司因害怕後起之秀蓋過自己的風頭,而故意把新人“晾”在一邊。這時,職場人應尋找恰當的時機和上司溝通,讓對方知道,自己完全有能力獨立工作,不應再被閒置。

如果情況沒有改觀,也不能陷在等事做的被動狀態,而應主動尋找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每個公司都有自己的經營方法和思路,每個領導也有自己的長處和優點,既然有大把空閒時間,何不拿來進行觀察和學習,縮小自己與同事的差距?

在熟悉了業務流程和崗位技能後,如果上司還是獨攬大權,那么即使換部門甚至換公司,你也有更多的資本。因此,當你無所事事時,不要浪費時間去等待或者抱怨,學會“沒事找事”,說不定能迎來柳暗花明。

  1. 職場新人如何進行時間管理
  2. 職場相處要有“邊界感”
  3. 關於求職和職場生存,一些不得不說的話
  4. 職場失意就從這六個問題開始檢討
  5. 職場人走向卓越的10條經驗
  6. 初入職場必須爭取的4個機會
  7. 做個被人喜歡的職場人
  8. 職場的8種不良心理
  9. 哪些習慣有助於你職場成 功
  10. 職場交往中的手機禮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