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怎樣做一個優秀的高三家長

怎樣做一個優秀的高三家長

  與其說研究怎麼當好高三的家長,不如就研究怎樣當好家長。如果孩子到了高三家長才開始研究如何當好家長,我估計會來不及的。因為高三的問題並不是高三才出現的。一種不科學的教育理念方法,基本上是從根子上造就了問題的。當然,更多的家長是當孩子到了高三時才意識到要研究當家長的事情了。那就姑且提幾條建議吧。

首先調整好心態,高三家長的積極心態應該有以下幾個方面:

  1、欣賞心態:孩子長大了,正在面對自己的第一次大考驗,你看,他正在為自己的理想努力呢,不管結果如何,這一切都太美好了!

  持這種心態的父母是高明而幸福的。本著這種欣賞的心態去看孩子,孩子會比平常更加可愛。而事實上,孩子本來就是可愛的,不然父母為什麼會那樣長年累月無怨無悔的付出呢?

  2、放飛心態:孩子長大了,總要遇到一些困難挫折的,現在就是他鍛鍊的機會,總有一天他會飛翔的。

  所有的飛翔都來自鍛鍊。我們只要看看鳥媽媽是怎樣教會小鳥飛翔的,就不難體會這種心態的境界。

  3、信任心態:相信他,經過努力,他會做成他自己。

  幾乎每個人都渴望被別人信任,孩子也不例外。父母的信任往往能極大地激發孩子的動力。

  4、放權心態:這本來就是他自己的事情,讓他自己解決吧。

  我們經常看見一些孩子學習不好,父母好像比孩子更加著急。這就是父母沒有這種心態的緣故。孩子只有拿到了自主權,才可能對自己、對家庭有責任心。

  5、夥伴心態:我們陪他一路走下去,無論發生什麼,我們都會跟他在一起。

  讓我們再回到那個關於「開窗子」故事中去,這種源自於親情的夥伴關係,父母扮演的是亦師亦友的角色,孩子得到的是愛和扶持。無論發生什麼,孩子都會擁有強大的心理能量。

  6、提醒心態:我在一旁默默地觀察他,如果他有一些疏忽的地方,我應該和氣地提醒他。

  如果擁有良好的親子關係,這種提醒將發揮重要的指導作用。

其次的語言上做一些調整。根據對考生的相關問卷調查,可以大致歸納出以下10句「家長忌語」。

  忌語一:「你一定要考上某某大學。」

  一些家長在高考前,預先給孩子制訂了理想的大學目標。這個目標可能會成為考生複習的精神動力,但也可能成為壓在他心裡的大山。

  忌語二:「你一定要在班裡考第幾名。」

  一些家長特別是成績優秀的考生家長,總希望孩子能考到前10名、前5名,甚至前3名,有時為了一個名次之差而責怪孩子,給孩子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壓力。

  忌語三:「十幾年的學習,關鍵就在這次考試,你一定要好好把握。」

  從國小到高三,每一個考生都經歷了10多年的學習,家長把高考作為檢驗這10多年學習成果的唯一標準。實際上,條條大道通

羅馬,上大學也不是非要擠普通高考這座「獨木橋」。

  忌語四:「什麼事都不要你做,你只要好好複習就行了。」

  父母往往認為,為了支持孩子高考,他們可以為孩子做任何事。在很多家庭,孩子不洗衣服,不整理房間,不做任何家務,甚至有些家長連孩子梳頭都要包辦。( )如此細心的呵護,無形中也給孩子增加了壓力。

  忌語五:「好好複習,到時候來個超常發揮。」

  每一個家長都應對自己孩子的實力有一個正確估計,千萬不要給予不切實際的高期望值,這樣無形中給孩子增加了壓力,到時候別說超常發揮,很有可能連正常發揮都做不到。

      忌語六:「去年誰家的某某考上了某某大學,你像他一樣就好了。」

  家長說這樣的話時,口氣中往往會帶有羨慕之情。不少考生對此的理解是「我不如他,所以父母把他當做我的目標」,自信心大受打擊。

  忌語七:「你們班某某同學這次模擬考考了多少分?」

  問卷調查中,大多考生都很反感家長拿自己和別人作比較。

  忌語八:「我們把希望都寄托在你身上了,你可千萬不要讓我們失望啊。」

  一些家長因為自己沒有受過正規的高等教育,心有不甘,於是將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家長這些話,會讓孩子覺得如果考砸了,就沒法面對父母了,內心的緊張自然更甚。

  忌語九:「看來你不是讀書的料,我們怎麼會生出你這樣不爭氣的孩子。」

  不尊重孩子,不但起不到鞭策作用,反而會引起他們的羞愧、自卑、委屈、反感,不思進取,最終被自己的消極態度擊敗。

  忌語十:「這次考不好不要緊,明年可以復讀。」

  很多家長以為這是在給孩子減壓,幫助他們放寬心。但其實大部分考生對這句話都非常反感,認為家長在高考之前就對他們失去了信心。

最後是一點點行動。

  1、幫助孩子管理時間:讓孩子根據自己的需要來制定時間的管理計畫,家長只需要提點有科學根據的建議就可以了。

  2、了解一些報考招生方面的信息,以便可以幫助孩子分析形勢。但最好多透露對孩子有利的信息,不要透露那些對孩子不利的信息。因為不利的信息已經存在,透不透露都有影響,這樣做能最大程度的減輕它對孩子狀態和心理的影響。

  3、細心觀察孩子的點滴進步,及時鼓勵和支持。孩子成績起伏時不要慌張,跟孩子一起分析,一起面對。

  4、幫助孩子鍛鍊身體。緩解焦慮激發狀態的最好方式是鍛鍊身體。

  5、根據本人陪伴孩子學習的經驗,想建議家長用自己的學習行為來陪伴孩子的學習行為。我發現我們家長有個巨大的誤區:自己不學習,整天叫孩子學習。如果家長能加強自身的學習培訓,不斷提升自己,就很容易讓孩子感覺到學習的重要性。我在自己學習的同時告訴孩子:「最好在你工作之前把該念的書念完,別像老爸這樣一邊工作一邊讀書,真的很累的。」總結一句:有生活動力的家長,才能教育出勇敢有激情的孩子。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三家長陪讀好不好?] [高三家長能為孩子做什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