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高三家長陪讀好不好?

高三家長陪讀好不好?

春云:楊老師,您好!我是高三孩子家長,能直接跟您聯繫非常榮幸。

楊永龍:呵呵,認識您很高興

春云:謝謝楊老師!您那麼忙,還抽出時間幫助大家,真的很感動。

楊永龍:呵呵,不客氣,這是我的工作

楊永龍:說說您要問的問題

春云:我孩子還有兩個月就要高考了,她在北京一所重點高中讀書,沒有晚自習。孩子在高二的時候,覺得自已一個人單獨學習時效率不高,提出讓我坐在她旁邊邊看書邊陪著她學習。可我坐在她旁邊雖然看書,其實更關注她的學習情況。有時覺得她題做少了,有時覺得她各科複習時間分配不合理。坐在孩子旁邊顯得很著急焦慮,經常會嘮叨幾句或者嘆氣,這樣很影響孩子學習情緒。但是不坐在她旁邊我有點不放心。這幾天我讓孩子一個人在房間看書了,您覺得陪孩子學習好還是不陪好呢?

楊永龍:孩子的意見呢

春云:大概十天左右我已經不陪孩子學習了,但我心裡很不踏實,雖然不在孩子身邊也沒心事做其他事情。

春云:孩子很愛人都覺得這樣好。現在孩子的學習等方面的事情都是我愛人過問的多。我一下子撒手反不踏實了。

楊永龍:呵呵,您是孩子的媽媽吧,如果是,這樣就非常好

春云:是的,我是孩子的媽媽。孩子從小到大我都會指揮孩子怎麼學習,怎麼安排。可以說我比孩子更關注她的學習呢。

春云:現在關鍵時候不管了,有點怕呢。

楊永龍:呵呵,您覺得自己的行為是不是在製造孩子紊亂的情緒呢

春云:我的情緒對孩子影響非常大,孩子非常在意我的情緒。

楊永龍:您覺得孩子在紊亂的情緒之下能提高學習效率嗎

春云:我覺得自己是很嚴重的焦慮源,所以主動撤出了。

楊永龍:您能認識到這一點並且主動退出,我非常欣賞

春云:是的,可是覺得孩子關鍵時候,自己在學習方面不幫孩子就很不踏實似的。孩子正在模考,我幾乎沒過問,孩子今天早上誇我,媽媽現在心理素質真變好了呀。我就說,媽媽很相信你,不需要擔心的。我還說,只要沉著迎考,肯定沒問題。

楊永龍:我要告訴你的是:當孩子到了高三之後,表面上看來她「她題做少了,有時覺得她各科複習時間分配不合理」,但在實質上卻是她在為自己的前途大費心思的著想,他們的壓力也是顯而易見的。我們經常說幫助孩子減壓,這種減壓不外乎傾聽孩子的心聲與孩子達到共情、同理,鼓勵和支持孩子參加體育運動,保證孩子每天有六個小時以上的睡眠以及鼓勵和支持孩子與同學交流和交往等等。所以在任何時候,特別是越臨近高考我們需要的是用更積極的心理和心態來看帶孩子

春云:楊老師,總覺的只為孩子做好後勤工作,陪孩子聊聊天多鼓勵,好像只太簡單了似的。孩子從小到大我都跟著孩子,參與孩子學習和安排。現在就覺得這樣有點太容易,不負責任似的。

楊永龍:您的嘮叨、您的督促難道真是負責任的表現嗎?您在家中的焦慮不安難道會激發孩子學習的積極性麼

春云:其實效果很不好,這段時間我在反思,覺得從小到大管孩子太多,使得孩子能力沒有別的孩子高。我甚至有教育失敗感。

楊永龍:您不覺得「盯、管、壓」的方式方法,讓孩子沒有了大腦調節的餘地,造成了孩子學習興趣下降、注意力渙散等問題嗎?

春云:是的。我坐在孩子旁邊,孩子很關注我的態度,平時考卷考得不好也不敢拿出來,只拿考得比較好的試卷。做題時經常用一些動作提示我她的學習效果不錯,為了讓我放心和開心。

楊永龍:您不覺得在這個時候過多地過問孩子的學習或複習情況,就是給孩子增加心理負擔以及增加焦慮和煩躁情緒麼?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您覺得孩子能靜下心來學習麼?

春云:楊老師,孩子還有兩個月就要高考了,您覺得我應該如何做呢?

楊永龍:做您自己該做的事情,其餘時間您可以出去遛彎,逛街、散步,把自己的心態調節好,不要過問孩子的學習情況

春云:我是個凡事追求完美,做事很認真,很執著的人。所以我總覺得自己不開心,目前最怕孩子高考失敗了。好的,孩子長這麼大我還沒按您所說的那樣輕鬆過。

楊永龍:這個時候鼓勵或鞭策是沒有任何效果的。

春云:稱職的父母應該是什麼樣子的呢?我們總是把所有心事和精力用在孩子身上,但往往效果跟付出的不成正比。

楊永龍:稱職的父母應該是養成孩子良好的行為習慣,逐漸放手讓孩子自己走路

春云:楊老師,您是說現在也不需要給孩子鼓勵和鞭策嗎?

楊永龍:是的

春云:我以前孩子坐下學習我就會放下手上所有事情陪在旁邊,一直到她睡覺。可現在突然不陪了,還自己出去逛街什麼的,還影響孩子學習情緒嗎?前兩天我出去理髮都不踏實。 

楊永龍:當孩子與您說困難或者心中的壓力時,您要多聽少說。不要說哪些人人都知道的大道理(比如,孩子說擔心考不好,您只是帶著耳朵聽,不要去說什麼「不要怕,考不好媽媽也不怪您,只要盡力了就行」等)孩子給您說壓力其實是一種情緒的宣洩和對您的信任。其實他自己明白如何去解決這種壓力。這個時候他所需要的是您的理解、關注和支持。這個時候您要做的其實就是信任孩子,以自己的沉穩給孩子煩亂的心以慰籍,以自己的信任給孩子傳達一個信息:放心吧,孩子!無論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之下,您都是媽媽/爸爸的最愛,媽媽/爸爸任何時候都是您可以依靠的堅實臂膀。

春云:我以前孩子坐下學習我就會放下手上所有事情陪在旁邊,一直到她睡覺。可現在突然不陪了,還自己出去逛街什麼的,還影響孩子學習情緒嗎?前兩天我出去理髮都不踏實。

楊永龍:我覺得應該是孩子解放了的感覺

春云:那應該是好事情了。孩子也說我不陪很好,但我怕她言不由衷。

楊永龍:所以這個時候您的任務是自己保持愉快的情緒、平和的心態,以自己良好的心態和情緒來感染孩子,讓其達到自我調節自己積極的心態的目的。

春云:其實從目前看,孩子沒有我的控制,自己學習安排得很好,但我還是需要您這位專家給以信心。

楊永龍:既然孩子自己安排的很好,同時狀態也很好,那麼關鍵的就是您自己調整好自己的心態了

春云:是的,浪費了您這麼多寶貴的時間。在您的指點下我知道自己應該怎麼做了。非常感謝楊老師的明示和開導。

楊永龍:不客氣,以後再聊

春云:楊老師,說句可能庸俗的話。您這怎麼收費的?畢竟需要花費您的時間和精力的。

楊永龍:呵呵,我是義務疏導的,所以不收費了

春云:衷心的感謝您!謝謝您真摯的幫助!以後還免不了打攪您。

楊老師,又要痲煩您了。最近孩子高三一模已過,理綜考砸了。不過有專家說理綜試卷出的有點偏。孩子回來表現的很有信心,說自己學習成績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可是這幾天我觀察孩子學習上並沒有顯得緊張,我就非常著急,昨天我就跟她說,光有信心是不夠的,必須有行動,她聽了不高興,並且說以後再不會這麼說了。

楊永龍:請您去看看《高三的孩子學習不努力怎麼辦》

春云:楊老師寫的真好。可是我覺得應該讓孩子知道,信心來自於行動,只有努力、刻苦才行。我總覺的我們家孩子努力得不夠,學習上沒有緊迫感,所以我很著急,並將我的著急告訴她。

楊永龍:其實您錯了,您的焦慮情緒會把孩子帶進緊張焦慮之中去的,反而是孩子更加難以靜心學習

春云:我一直下決心不過問孩子的學習,但是我做不到,我整天想的就是孩子學習上的問題,我太怕我不問,她學習上出大問題。

楊永龍:很可能您的行為表現會讓孩子在學習上出大問題

春云:是嗎?有這麼嚴重嗎?將要高考了,我覺得我應該全力幫助她,我有一刻不想孩子學習上問題,都不可能。

楊永龍:我希望您做孩子靜心學習的旁觀者,如果您介入孩子的學習,那麼就會成為孩子學習的破壞者

春云:我總覺得我最了解孩子,我能感覺到她是否學習努力,所以我一定要將自己的感受告訴孩子讓她引以為戒。

楊永龍:您最了解孩子,可您也最能給孩子製造緊張焦慮氣氛

春云:確實是這樣。我很痛苦,但總說服不了自己不參與孩子學習。我都覺得自己是否有心理疾病。

楊永龍:您可以出去遛彎,逛街、散步,把自己的心態調節好,不要過問孩子的學習情況

春云:我現在做什麼事情都沒心事,上超市買菜我都急急忙忙。

楊永龍:如果您再這樣下去,那麼孩子的高考就很有可能葬送在您的手中

春云:是的,我也意識到了。昨天我愛人跟我吵架了,她受不了我跟孩子那樣的交流。

春云:但是我說出的話總是讓孩子不舒服。其實我本意好像並不是那樣,但說出來我自己都覺得彆扭。這樣就會影響孩子情緒,後來我還會跟孩子道歉。孩子已經說了,我是改不了了

楊永龍:您在最近一段時間最好不要說孩子的學習,只管您的處理日常生活

春云:可我真的很難做到,忍不住就要說。我是那種不能控制自己的人。

楊永龍:我說過了,孩子只要在家學習,那麼您就出去散步去

春云:看來我是不問比問好,楊老師是吧。

楊永龍:的確是這樣,而且還是對孩子大大的好

春云:可是我控制不住自己怎麼辦呢?

楊永龍:裝您也要裝出來

春云:我是一個在家不太能控制自己情緒的人,這對我真有難度。

楊永龍:有難度也要控制,您口口聲聲為了孩子,現在是為了孩子您也讓自己控制自己,難道您不願意盡最大努力克制自己麼

春云:是的,我一定按照楊老師說的去做。

楊永龍:這就對了

春云:謝謝楊老師!我對自己的耐力和意志都懷疑了。

楊永龍:您的孩子的命運掌握在您這五十天的表現中,您自己看著辦吧

春云:謝謝楊老師這麼語重心長的教誨。現在有這麼好的教育工作者,默默地奉獻我真的很感動。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面對高考,給高三家長的五點溫馨提示] [學會等待,做個「快樂高三家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