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高考前,如何調節孩子的心態?

高考前,如何調節孩子的心態?

  高考是孩子們遇到的第一個重要的人生關口,它不僅有可能決定自己一生的命運,而且也往往寄託著家人的巨大希望。因此,對於學生來說,高考會讓很多孩子心情激動、充滿期待。可對他們來說,高考又是一個空前的壓力事件,讓許多孩子焦慮、緊張、惶恐不安。當然,在這個時候也不乏有學生因長時間備考而身心俱疲,對高考產生消極怠慢的情緒等情況。

  學生心態過於起伏,無疑會影響其考前的正常複習和考場上的正常發揮。因此,在高考之前,調節好孩子的心態就顯得尤為重要了。那麼,家長該如何去做,才能達到這一目的呢?

  高考前夕,河北保定的一家三口來到我們中心諮詢。女兒非常優秀,成績優異,性格活潑開朗,堅強自信,對於生活和學習中遇到的很多困難和問題都能自己妥善解決。對於高考,她也有非常清醒的認識,對自己的未來也有一個切實的規劃。女兒的這種「大將風度」讓父母感到很欣慰,他們也堅信女兒在高考中會有超水平的發揮。但是,臨近高考的這一段時間,女兒卻出現嚴重的緊張、焦慮情緒,甚至寢食難安。

  經過了解,原來女孩在最後一次調考中,成績有些滑落,而同桌的成績有很大提高。臨近考試,自己的成績卻不升而降,這讓女孩多了幾分緊張,由此更擔心高考也是這樣。於是,之後的睡眠狀況非常不好,有時甚至徹夜不眠。即使偶爾睡著,也是不斷地做惡夢:要麼就是高考時滿試卷的題一個看不清,要麼就是自己找不到考場。這樣,早晨起來無精打采,一天的情緒也會很糟,還經常會感覺頭痛、頭暈。上課的時候注意力也難以集中,學習效率明顯下降,有時候本來會的內容卻怎麼也想不起來。

  她知道自己是過於緊張了,老師也發現她的情況,告訴她要注意放鬆,可以多跟同學交流或做些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女孩嘗試這樣做了,可這樣又讓她很自責,覺得自己浪費了學習時間。跟同學聊天時,自己還是念念不忘複習、考試的事情。她向父母傾訴了自己的苦惱,父母也是不斷安慰她不要緊張,可她就是難以放鬆下來。因此,父母帶孩子來我們這裡諮詢。

  在兩個小時的諮詢中(由於路途原因,家長執意延長諮詢時間),諮詢師運用認知療法,幫助女孩消除了個人對高考的一些不合理信念,教會女孩自我放鬆,並通過表象訓練、考試的心理預演,使女孩軀體緊張狀態有所改觀,增強了她對高考的信心。

  面對高考,每個學生的反應是各不相同的。有的同學會是無所謂的態度,感覺很輕鬆,得過且過。也有的學生盲目自信,放鬆了備考。而考生中最為普遍的表現就是緊張、擔憂考試,案例中的女孩就是典型的代表。( )女孩考前的這種心態變化,在考生中很普遍。女孩學習動機過強、父母和自我期望值較高、自己成績的波動以及與同桌同學的成績對比,讓她產生了壓力感,由此引發其煩惱、焦慮等不良情緒。面對高考的壓力,這種緊張的情緒無從釋放,因而直接影響了孩子的日常生活和學習。

  對考生來說,考前較理想的心理狀態是保持適度緊張。雖然考試有點壓力,但考生能夠轉化為動力,促使自己努力備考,複習效率也比較高。這部分考生充滿著自信,有合理的學習目標,能夠全力以赴地迎接高考的到來。

  學生的心理狀態很大程度上影響著考試的成績。俗語說「過猶不及」,所以,考前孩子需要保持一個適度的緊張狀態,才有利於考試的良好發揮。

  針對現實中普遍存在的學生對考試的緊張與焦慮的現象,家長要有意識地幫助孩子疏導。

  孩子釋放緊張、焦慮的情緒,其中較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家長與孩子的順暢交流。讓孩子有機會把心裡的苦惱說出來,這樣壓力才能得到釋放,緊張的情緒就會有所緩解。家長要注意捕捉適當的時機,跟孩子平等地交流,可以選擇一些孩子感興趣的內容或社會性話題。儘量不要過多涉及高考,當然也無須刻意地迴避。另外,家長切忌用教訓的口吻命令孩子應該做什麼或禁止做什麼。

  另外,家長不要對孩子表現出過分的關注,要給彼此一個獨立的空間。面對高考,家長的心情有時候比孩子還緊張,但是這種緊張情緒儘量不要在孩子面前流露出來,不要對孩子表現出過分的關心,因為這會無形增加孩子的心理壓力。家長要像平時一樣與孩子相處,尤其不要改變日常的生活習慣和生活節奏。

  再者,家長自己也要平衡心態,面對高考不要過於緊張。要冷靜而且客觀地看待孩子的情況,對孩子的期望不要超出其能力,確定一個合理的目標。而且要有足夠的心理準備,平靜地接受一切結果,要有一個樂觀的心態、一個平常心。因為家長的情緒過於緊張,必然會在言行之中流露出來,孩子一旦捕捉到家長的緊張情緒,自己就會受到很大的影響,所以一切應順其自然。

  另外,家長還可以督促孩子參加一些體育和娛樂活動,或者聽一聽音樂,既可以呼吸新鮮空氣,使精力更加充沛,又可以放鬆緊張的神經、緩解壓力,使頭腦更清醒、思路更清晰,使後面的學習效果更好。而且還要讓孩子認識到,這些活動也是自己複習備考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如果孩子的心理狀態影響了正常的學習和生活,那就需要求助心理諮詢老師的幫助,進行恰當的心理調試。相信經過專業的指導,會有一個比較明顯的效果,從而增強孩子自我調節的能力,讓孩子輕鬆、自信地走進考場。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衝刺高考,贏在心態和飲食上] [考場成功秘訣:調整心態,不怕考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