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面對高考,給高三家長的五點溫馨提示

面對高考,給高三家長的五點溫馨提示

新的一年裡,高考又將來臨,很多家有高考生的父母,此時我想定是五味雜陳,有人淡定從容,有人心懷期盼,有人焦慮萬分,有人則寢食難安。在這裡估且不去舉諸多例子,我想並不能證明什麼,只能說很多現象普遍存在。今天我想在這裡和家有考生的家長談一談,在高考前這一短暫的時間裡,做為家長我們應該做點什麼?你怎樣面對孩子的考前複習呢?

溫馨提示四一:家長要正確評價孩子

有部分家長常會根據孩子以往的成績來評價孩子的學習能力,這是是欠妥的。要知道,高考是一次綜合性的考試,不僅考學科知識,還有考察孩子的應變能力,更有臨場發揮。如果家長能從這幾方面去關注孩子,你就會清楚自己如何面對孩子了。比如有些孩子各科基礎不錯,此時就要從合理安排複習時間上下功夫;比如有些孩子有偏科現象,此時應該對所偏的科從基礎上抓起,切不可盲目陷入題海戰術,否則會浪費有效複習時間;比如有些孩子抗壓能力不足,家長就必須要給孩子減壓,讓孩子不要過度緊張,從而在複習上降低效率;比如有些孩子把高考目標過於單一化,認為自己一旦高考成績不理想,以後就完了,從而產生心理絕望感,這種心態會極大地影響著考前的情緒;比如有些孩子對自己的能力缺乏底數,不知道自己到底什麼水平,無法估計自己報什麼專業,選擇什麼樣的學校等。總之,家長要充分考慮到孩子的現實情況,有針對性去輔助孩子採取應對之策,從而保障孩子安心複習。

    溫馨提示二:家長要鼓勵孩子。

對於成績優秀的孩子來說,家長基本上不需要太多為孩子操心。但是對於成績並不是非常理想的孩子,家長就必須要適當的去關心和鼓勵孩子,讓孩子從容面對考前的緊張複習生活。鼓勵的話語很關鍵,比如可以告訴孩子:1、高考沒什麼,請放鬆一些,不要過度緊張!2、樂觀面對吧,其實這只是你人生的一次選擇,並不是唯一的選擇!3、現在你除了保持良好的生活節奏外,還要調整你的學習時間,不要搞疲勞戰!4、現在是體現學習效率的時候,該休息該娛樂時一定要休息和娛樂!5、仔細想一下,看看自己複習的計畫和時間的安排是否合理,如果不合理就調整一下,然後按部就班複習就行了,不要有太多與複習無關的想法!6、不要考慮爸爸和媽媽對你的期望,不管考什麼樣,我們都會平靜面對的!7、面對考前的緊張氛圍,你一定要學會放鬆自己,不要讓自己那么緊張,考前其實也是在比誰的心態好,相信你是最樂觀的一個!等等。

溫馨提示三:家長要保持冷靜。

很多家長現在心情之所以焦急萬分,主要是看到孩子心思不用在學習上,或者成績不理想,或者孩子情緒煩躁,或者孩子的成績沒有達到自己的期望值等。要知道,孩子此時已經站在戰場的前沿了,不用你說,自有學校的老師的督促,同學之間競爭的氛圍讓他們感覺時間的緊迫。如果家長此時在家裡再去批評和指責孩子,勢必會讓孩子在情緒上引起不快,甚至是發生親子矛盾和衝突。這一樣來,無異於火上燒油,讓孩子本來就壓抑的心理更加矛盾和焦慮。所以,請家長一定要保持冷靜,儘可能用你的眼睛去觀察孩子,通過觀察發現孩子的情緒變化,然後再選擇適合的時機與孩子進行交流,傾聽孩子內心的真實想法,給予孩子一些力所能及的幫助和支持。

溫馨提示四:家長要把目光放遠一些。

高考只是孩子人生的一個轉折點,並不能決定孩子將來的命運。很多家長把目光僅定位在高考上,這是一種短視行為。現在大學生就業形勢家長也都非常清楚,即便高考分數很高,去了好大學,還有畢業後擇來的一關。( )如何參與將來的社會競爭,家長就必須要考慮到孩子喜歡哪一類工作,哪一類專業是社會上有發展潛力的,孩子的個性特點適合做什麼專業的工作,孩子目前個人綜合能力怎么樣等,都需要全面衡量。所以,請此時心情煩躁或者焦慮的家長必須要冷靜下來,做你該做的事,不要只把目光盯在孩子的成績上,那樣你會讓孩子獨立承擔一切未知的結果。只有家長把目光放長遠了,心態才會平穩下來,心情才會樂觀起來。如果家長能做到心態樂觀從容的話,孩子肯定會從你這裡得到巨大的心理支持,自然也會輕鬆面對高考,並考出好成績,或者超常發揮。

溫馨提示五:家長要擺正心態。

多年的高考證明了一個道理——高考不僅是在考孩子,還是在考驗著家長。我想這話並不是沒有道理的,十年寒霜苦,幾乎所有的父母都在期盼著孩子能考一所好的大學,選擇一個好的專業,將來能有一份好的工作。但這一切都是家長的期盼,其結果尚待將來去驗證。那么,面對既將來臨的高考,家長朋友們就必須要擺正你的心態了,因為此時你的心態很可能會影響到你的情緒,影響著你和孩子的親子溝通,甚至因為你的不佳情景影響著孩子的考前複習。我想,家長肯定不想因為你的心態而讓孩子的學習受到影響吧。既然不想,請你一定要理智面對孩子目前的學習,不要把自己無數的期盼都寄托在孩子的身上,不管孩子考多少分,或者孩子目前的狀態如何,你都要保持一份樂觀的心態,因為這樣做,你會讓孩子感受到一份輕鬆,減少一份壓力。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高三家長改為考生做些什麼] [高三家長要扮好五角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