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三家長改為考生做些什麼

高三家長改為考生做些什麼

  歲歲年年花相似,年年歲歲考相同。家有考生,對父母和親友們來說,是一件喜憂參半的大事。喜的是,經過「十年寒窗」的學子終於即將迎接人生旅途中第一個極其重要的挑戰,到了歷練意志和心態的時刻;而憂的是,萬一「考砸」了,後果不堪構想,如若一蹶不振、如若心灰意冷……於是,大家都在思索著這個問題:怎樣化顧慮為審慎、變壓力為動力,真正成為考生的「助推器」?筆者不禁回想起表弟幾年前備戰高考時,全家上下齊心協力,幫助他順利「過關」的難忘經歷。

  一、早在新年就「排兵布陣」

  在新年的家庭聚會上,談論最多的是我表弟即將高考的話題。大家一致推舉我爸爸當「總指揮」,這對我爸來說可是當之無愧的。他不僅培養了我這個名牌大學本碩連讀的研究生,還幫助指導了許多親朋好友的子女先後考入華中科技大學和中南財經大學等名牌高校。

  我爸爸「當仁不讓」地提出了他的「施政綱領」——力避「專科」、力保「本科」、力爭「重點」。之後,安排我姑姑當「後勤部長」,任務是讓表弟吃得有營養、睡得有精神,能精力充沛地去學習,並幫助他養成午睡的習慣,同時關注他的思想情緒變化;封我姑父當「聯絡部長」,主要是加強與學校、老師之間的聯繫,工作不忙時每星期至少到校一次,了解表弟的學習進展情況,有哪些進步和不足,學習備考有哪些具體的要求等。關鍵是掌握即將開始的調考、聯考和模擬考試的全部情況,了解表弟的考試成績及所在學校、市、區所處的大概位置和水平。

  我被封為「情報部長」,還外加輔導老師和心理醫生。作為「情報部長」,我通過網路及時收集了有關高考的各方面信息,尤其是對高考命題變化情況加以分析和思考,以便有針對性地加以指導。( )作為輔導教師,我幫助表弟解讀了各門課程的《考試說明》,認真分析了高考的能力要求和試題的「踩分點」,幫助他夯實基礎知識,查漏補缺。為了盡到「心理醫生」的職責,我及時地幫助表弟排解焦躁與不安心理,克服「陣發性」的厭學情緒。簡言之,就是幫助他放下包袱,身心健康地投入到學習中去。

  二、重在平時善於糾「偏」

  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表弟的學習有了明顯進步。在3月份的一次考試中,他取得了好成績,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但是,我僅讓表弟高興了兩天,就採用「響鼓也需重錘敲」的方法,對他說:「考得好,固然值得高興,但仔細想想這其中既有必然性也有偶然性。必然性是你經過這一段時間的學習有了一定的進步,水平上了一個台階;偶然性在於你的基礎並不是太好,不是所有的知識點都掌握了。考卷對了你的『路子』,成績就好了,不然會不理想的。」提醒表弟的一席話,說得他連連稱是,大有「茅塞頓開」之感。

  不巧的是,沒過多久在素有「考前大閱兵」的5月下旬全市統考中,表弟「考砸」了,他像霜打的茄子——蔫了,從成績來看他只能上「專科」。聽姑姑說他茶飯不香、成天沒精打采的,我趕緊跑到表弟家對他進行開導: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正式高考前「考砸」了,壞事也能變成好事:分析不理想的試卷,對這一階段的複習情況作個總結,可以使你更清楚何處不足,從而有針對性地查漏補缺,高考時豈不多一分沉著和穩妥嗎?

  接下來,我耐心地幫助他查看各科丟分的情況,從知識點結合的角度加以分析輔導。多做審題和答題的規範練習,讓他主動增強得分意識和應試技巧,並在提高整合和運用知識的能力等方面下功夫。

  表弟很快就從「失利」的陰影中走了出來,投入到下一輪的複習中去,而且他的自覺性和自信心都比以前更強了。

  三、貴在營造考前好氛圍

  我表弟家離考場有十餘公里,乘公汽要轉車需一個半小時以上。為了避免發生意外,以及保持充沛的精力,以便臨場發揮,考前幾天我表弟被安排在離考場不遠的奶奶與叔叔家住。為了表弟保持心情愉悅,奶奶在房間裡擺上了芳香怡人的花草、噴灑了沁人心脾的清香,叔叔打開音響輕輕的奏起了表弟最愛聽的優美抒情的樂曲。我爸爸則對全家人宣布了幾條「紀律」:1.全家要保持安靜,不能集體娛樂,不能大聲喧譁,也不能將電視音響的音量調大,以免干擾表弟複習及休息;2.這幾天不要請客人到家來,如來了客人就長話短說,實在不行到外面找地方談;3.表弟要找誰談心閒聊均可(當然時間不能太長),但誰都不得任意打擾;4.考前誰都不能與表弟談論關於考試及報考目標學校的事宜,以免加重他的心理負擔,不利於正常水平的發揮;5.考後歸家,大家不能詢問考試情況,至多也只一句「感覺還好吧」,更多的,則是要一個點頭的微笑或者一句鼓勵的話語。
  而我則根據我高考前的經驗,給表弟提出了「八字方針」:白天學習,晚上休息。具體要求是:1.不能玩遊戲、下棋、打牌之類使自己處於過度放鬆的狀態;2.不宜吃得太飽過好,以免營養過剩、消化不良;3.這幾天不宜午睡,中午困了難以堅持,打個盹就可,下午精神不好時就多加走動,切忌困了就睡,影響了晚上的休息;4.考前的晚上不宜過早睡覺,以免睡不著影響情緒;5.不做難題,不浪費時間,不過度用腦;6.不想考試以後的事,要腳踏實地抓好眼前的複習。7.至於如何安排複習我也提出了建議:以基礎知識為依據,以基本方法為技能,漸進深入,查漏補缺,主要是熟悉基本內容、理清基本脈絡、依據考綱及考點,儘量將已掌握的內容在腦子裡系統的過濾一遍,同時將5次大考的考卷仔細查閱,尤其是將做錯的題目和具有代表性的題目,都做到弄懂弄通、熟記於心。

  關於高考所需的必須用品(准考證及考試用具等)讓表弟自己收拾準備,但細心的姑姑早已將所需一一記錄下來,等表弟入睡後悄悄加以檢查、核對,以確保萬無一失。家中還存放了谷維素和安眠藥等物品,以備需用。

  四、成在抓住報考「核心點」

  招生章程是高等學校向社會公布招生方案、招生計畫和錄取規則等招生信息的法規性條文,因此在掌握報考的常識性技巧的基礎上,解讀高校招生章程就成為報考的「必修課」。因為填報志願不能「跟著感覺走」,而必須「跟著招生章程走,抓住報考核心行」。

  經過對有關數據進行分析,多角度、全方位的思考和討論之後,在「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的情況下,全家一起商量了兩套第一志願的填報方案。( )一是以精挑合適的熱門專業為主、以選擇學校為輔。當目標學校確定後,發現選定的學校在招生章程中,規定該校志願級差30分左右,專業志願級差10分左右。對於院校志願級差我們的疑慮不是太多,根據考分情況如果填報第一志願進檔並被錄取是完全有把握的,可對專業級差卻十分擔憂,擔心填報最熱門的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專業萬一未能錄取,如果降一個級差10餘分甚至更多的話,選擇其他感興趣的專業的機會就會失去。

  正在斟酌之時,恰逢擬定的目標學校舉辦招生諮詢會,針對專業級差的問題,我們分別諮詢了該校負責招生的領導及工作人員,均答覆專業級差左多少、右多少、設幾級級差都要視生源情況、報考專業的情況定,目的就是便於將考生安排到不願報的專業中去。聽了這樣「不確定」的解釋,我們在疑惑之餘選擇了放棄。於是全家重點討論了第二套報考方案,即以精選學校為主、以專業為輔,不報考熱門專業。

  最後表弟選擇了一所省屬重點高校,該校在招生章程中既無志願級差的規定,也無專業級差的要求,對進檔考生的專業確定辦法是以專業志願優先為主、分數優先為輔。表弟的幾個專業志願,尤其是第一專業志願未報熱門且中高分的專業,而是填報了幾個比較感興趣且錄取分數在歷年來均較低的專業。結果他僅以高出這所省屬重點高校(現為湖北工業大學)當年的最低錄取分數線3分的微弱優勢順利地被錄取。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高三家長要扮好五角色] [一個新高三家長的日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