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讓高考失利隨風飄散

讓高考失利隨風飄散

  高考成績的公布隨之而來的是「幾家歡喜幾家愁」,對於高考失利的考生來說,失望和鬱悶是難免的,十幾歲的孩子,心理的自我調節和抗壓能力通常不如成人,所以,這個時候的自我心理調節和家長的幫助是十分必要的。

考生「三步走」,走出失利陰影

胡雄說,每次高考成績出來之後的時間,都是考生和家長去他那裡進行心理諮詢的高峰期,不少來諮詢的考生還存在抑鬱、焦慮、睡眠障礙等症狀。

他建議高考失利的考生「三步」走出這個特殊時期:

第一步:直面現實。有些失利考生,成績對誰也不說,還怕別人提及,這樣迴避的態度是不科學的。如果現實無法改變,就去接受它。但「上帝關上了門,他會為你留一扇窗」,在現實社會中就有很多並沒有上過大學卻做出了不凡成就的人。

第二步:正確評價自己。高考只是一次人才的選拔過程,其中有偶然因素,一次失利並不意味著自己的失敗。

第三步:尋找合適的宣洩途徑。( )建議考生有不良情緒的時候可以向親友或者專業人士傾訴,獲得鼓勵和安慰;也可以採取向環境表達的形式,如出去旅遊、做運動、唱唱歌等;還可以採取一種升華的宣洩方式:化「悲痛」為力量,向自己新的目標努力。

胡雄說,如果持續半個月仍無法自我調節,無法從傷心中走出來,就要去專業的心理診所諮詢、尋求幫助。

家長,請不要給孩子二次心理傷害

孩子高考失利後,三種常見類型家長:

類型一:直接責備型。「你怎麼考的啊?」「我的臉都叫你丟盡了!」……

類型二:刻意逃避型。怕孩子難過而不提任何有關高考的事情。

類型三:過度關注型。生怕孩子因為高考失利發生些什麼事兒,發現孩子情緒低落立馬跑出來,「孩子你沒事兒吧?」「你心裡不痛快說出來啊!」……

胡副院長說,這幾種類型的家長,都會給孩子製造無形的壓力,加重孩子的心理壓力,容易對孩子造成自高考失利後的二次心理傷害。正確的做法是,與孩子一起面對,不掖藏不渲染,把高考失利當成是一次對孩子心理鍛鍊、造就孩子堅忍性格、走向成熟的機會。

家人的理解,是孩子走出心理陰影的最大感情支撐。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寫給2010年高考落榜生] [10條計謀助勝高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