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十年前的高考

十年前,那時候沒有電腦,我還留存每天記日記的習慣,在日記里,可以肆意的發洩自己的情緒,可以為自己加油,也可以獨自舔傷口,已經忘記,十年前是如何期待十年後的自己,可現在的我,對自己年齡的答卷我認為只是及格而已,人生還有好幾個十年,更需努力!漸漸的發現,回憶似乎可以讓自己更有前進的力量,所以希望藉助十年前的回憶,重新認識自己,給自己加油!

這些天,整個社會都在關注高考。的確,高考,對於每一個學子來說,都是至關重要的一個關口,甚至是人生的轉折點,而很慚愧的說,我經歷過兩次高考,一次是失敗,一次是險勝,這段日子我記憶尤深。

不知不覺已經十年過去了,十年前的事情只留下影影綽綽的記憶,那些我真正在意的記憶則刻骨銘心。十年前,第一次高考錄取竟然被某專科學校錄取,這讓我失望之極,距二本線差9分,就被錄到當時我認為爛到無以復加的這樣的學校,讓我深受打擊,也有不甘,總覺得自己其實只差9分而已,從來沒想過復讀的我,決心復讀,可這一決定,無疑給我的家庭帶來了很大的負擔,我至今都清晰的記得,那天早晨的早飯,父親母親深深的憂愁,即使這樣,父親終究不忍心斷送我學習的路,我第一次見父親流下眼淚,當時的心情至今仍清晰的記得。我覺得,那是我的恥辱,我讓我的家庭因為我而面臨困難的處境,讓父母因為我而更加勞累。那個暑假,我變得更加沉默,只要家裡的活,都積極的去做,不管是農活還是家務,記得,去玉米地里幫他們鋤玉米,才上午10點,我就被曬的臉色蒼白,頭暈目眩,母親看見了,勸我回家休息……白天強忍的情緒,每到獨自躺在床上熄燈之後,才肆意爆發。但我內心知道,必須鼓起勇氣再來一次,才能給自己和家人一個交代。

去學校復讀報導那天下著雨,一早吃過飯,我帶著沉重的書和被褥,騎著腳踏車來到熟悉的學校宿舍,自己一樣樣的將它們搬到宿舍,報完名,站在空曠的操場上,感覺內心和這操場一樣空曠,就這樣定了,重新起航,無論付出什麼,都必須拿到最後的勝利!

復讀的日子伴隨著無數場模擬考試而來,卷子越摞越厚,每天晚上12點睡覺,早晨5點半起床,一直一直就這樣堅持下來。()漸漸的,發現自己經常頭暈,也沒在意。就在有一天放學的時候,從不來學校看我的父親站在校門口,讓我訝異不已,更讓我驚訝的是,他給我送來了補血口服液,這基本上是我第一次喝補品,更是父親第一次給我送東西。他送完就走,只留下我手裡沉重的這份期望和關心。

很快,又該高考了,是在縣上考的,為了省住宿費,我跟小玉住在縣裡上班的她親戚那裡,兩天的考試,狀態挺好,老師說不讓考完對答案,果然大家都不提,兩天很快就考完了。然後回家幫忙收麥子等結果。

記得結果出來那幾天,我用座機查錄取情況,第一次查,說沒有錄取信息,讓我的心緊緊的揪在一起,母親寬慰說,再過兩天吧,或許結果還沒出來。那天吃了早飯,我獨自一人在家,我拿起電話試著再查一遍,電話里傳來的是,你已被西安文理學院漢語言文學專業錄取!我第一次體會到什麼叫喜極而泣!

直到現在,我都感恩父母當年允許我去復讀,如果沒有他們,當然決不會有今天的我,今天能有自己一技之長的我,這在我的整個生命中都是至關重要的。我也慶幸十年前自己的堅持和辛勤付出,正是十年前自己的努力,換得自己今天的成果。我也相信,我今天所有的辛苦付出,終究在後來的某一天,以另一種驚喜回報給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