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九段秘書讀後感

九段秘書讀後感(一)

有機會讀了九段秘書的相關內容,在剛入職能讀到如此精緻的文章真的很榮幸感覺受益良多。除了讓我對秘書的基本工作有了很大的認識外,關於責任、方法、細節等方面內容,更是我這個剛踏入社會的新人要好好學習的。雖然是講秘書這份職業的,但對我有很大的幫助,讓我在做事做人方面有了新的啟發,在平時工作中應儘可能顧及更多方面的問題,才能處理好細節方面的問題,更好地做好自己的工作。

九段秘書講的是一種細緻周到的工作態度,同樣攝影行業作為屬於服務業的範疇類別,我們現在的婚紗攝影在服務方面也應提供良好的服務。在為客人提供服務的過程中應做到細微精緻的服務,以讓顧客對我們的服務滿意。無論是婚紗攝影的品質問題,還是接待客人及與客人溝通等方面都需要做到最好的服務。而九段秘書的內容正是講了一個工作要精確細緻的問題,並不僅是服務行業幾乎所有的工作都需要這樣的工作方式,因而使我獲益匪淺。我們可以把九段秘書的內容精髓運用到平常的工作當中,這將對我們的工作將起到積極的作用。

所謂「九段秘書」是指秘書在安排一次工作會議時,要做到發通知、抓落實、重檢查、勤準備、細準備、作記錄、發記錄、定責任,最後將整個會議過程做成標準化會議流程,讓任何一個秘書都可以根據這個流程,形成不依賴於任何人的會議服務體系。每段流程凸顯的價值不同,圓滿完成全部九個階段流程的秘書方可稱為「九段秘書」。

九段秘書所展現的是一個精細的近乎完美的工作流程,我從網路上看到九段秘書的具體內容如下:

一段秘書的做法:發通知——用電子郵件或在黑板上發個會議通知,然後準備相關會議用品,並參加會議。

二段秘書的做法:抓落實——發通知之後,再打一通電話與參會的人確認,確保每個人被及時通知到。

三段秘書的做法:重檢查一發通知,落實到人後,第二天在會前30分鐘提醒與會者參會,確定有沒有變動,對臨時有急事不能參加會議的人,立即匯報給總經理,保證總經理在會前知悉缺席情況「也給總經理確定缺席的人是否必須參加會議留下時間。

四段秘書的做法:勤準備一發通知,落實到人,會前通知後,去測試可能用到的投影、電腦等工具是否工作正常,並在會議室門上貼上小條:此會議室明天幾點到幾點有會議,會場安排到哪,桌椅數量夠用嗎?需求音響的話,好用嗎?空調、白板、筆、本紙,我的準備,在物品上,環境上,可以滿足開會的需求了嗎?

五段秘書的做法:細準備一發通知,落實到人,會前通知,也測試了設備,還先了解這個會議的性質是什麼?議題是什麼?議程怎麼安排,然後給與會者發去過去與這個議題相關的資料,供他們參考(領導通常都是很健忘的,否則就不會經常對過去一些決定了的事,或者記不清的事爭吵)。提前的目的是讓參會者有備而來,以便大家開會時提高效率。

六段秘書的做法:做記錄一發通知,落實到人,會前通知,測試了設備,也提供了相關會議資料,還在會議過程中詳細做好會議記錄(在得到允許的情況下,做一個錄音備份)。

會議開完,就完了嗎?會議上大家討論的問題,做出的承諾,領導的安排,部門之間的配合,都有許多會議的成果,需要有人記錄下來。

七段秘書的微法:發記錄一會後整理好會議記錄(錄音)給總經理,然後請示總經理會議內容沒有問題後,是否發給參加會議的人員,或者其他人員。要求他們按照執行。

八段秘書的做法:定責任一將會議上確定的各項任務,一對一地落實到相關責任人,然後經當事人確認後,形成書面備忘錄,交給總經理與當事人一人一份,以紀要為執行檔案,監督,檢查執行人的過程結果和最終結果,定期跟蹤各項任務的完成情況,並及時匯報總經理。

九段秘書的做法:做流程一把上述過程做成標準化的「會議」流程,讓任何上一個秘書都可以根據這個流程,複製優秀團隊,把會議服務的結果做到九段,形成不依賴於任何人的會議服務體系!

讀了九段秘書相關內容,使我深受感染我的,就是那份承擔責任、準備周到、注重細節的態度,在競爭激烈的現代社會中,無論做何種工作,這份態度顯得尤為重要。按照九段秘書的要求來做我們的工作,那正常情況下都會取得一個很好的結果,而良好的結果又正是我們所需要的。

在工作執行的過程中,我們要注重細節,細節決定成敗,就像一到九段秘書一樣,一個比一個做得更到位,而其中的差別就在細節上面。正因為現在社會看重的更是一種工作結果,而行為又創造結果。而要有一個很好的結果,行為過程則顯得很重要,而這就是九段秘書的內容所展現的價值。

現在我們是剛參加工作的年輕人,但在我們以後的職業生涯中,九段秘書的內容值得我們長久記住,在成長中一遍一遍地運用九段秘書的內容約束自己,從而養成良好的習慣並凝練成一份優秀的品質。

九段秘書讀後感(二)

看完「九段秘書」這篇文章,再對照自己目前的工作水平,感慨頗多。一直以來,總想把工作做得完滿面面俱到,可往往得不到想要的結果,常常會沮喪的問自己「為什麼會這樣?」

「九段秘書」論或許能給出答案。個人覺得九段秘書所傳達的一個基本道理就是:任何事情要做結果,而不是任務的完成。以此來檢驗自己之前的工作,都是在強調自己做了哪些事,完成了哪些事,而沒有注重事情完成後所達到的怎樣的結果,每周的工作總結也是這樣,只有「已完成」。日常工作中,上司也經常強調做事做結果,個人總覺得我事情完成了,結果也就達到了。看了九段秘書後,才發現一個策略交給10個人做,()看似都完成了,可實際會有10種不同的結果。導致這種情況的原因就是執行力的不同。

做事情的方法決定了執行力的強弱,也就是達到目標的能力的強弱。結合自己目前的績效工作,就是沒有一套系統的工作方法。自己日常的工作流程為:月末發通知督促本月績效考核工作的開展,然後到車間現場督促考核工作的執行情況、再匯審核總各車間的考核結果、分析當月各車間績效管理工作的得失並形成書面報告、提出下階段績效管理工作改進事項、進入下一輪績效考核。我覺得平常大的流程上是沒有問題的,然而到具體問題上就難以達到目標要求了。

在今後的工作中要時刻以「九段秘書工作法」為標桿為指導,明確工作思路,勤于思考、勤於總結:對工作的每一個細節進行反思,對工作的經驗進行總結分析,儘量使工作程式化,系統化,條理化,流水化;不斷提高、加強學習,堅持高素質、高起點、高標準、嚴格要求,嚴格執行。一旦流程確定了,就一定要堅持執行。通過執行結果,檢驗整個流程,及時彌補流程設計上的不足,使整個流程更加完善。最終形成自己的工作套路、工作經驗。

九段秘書讀後感(三)

一段秘書:發通知。用電子郵件或在黑板上發個會議通知,然後準備相關會議用品,並參加會議。

二段秘書:抓落實。發通知之後,再打一通電話與參會的人確認,確保每個人被及時通知到。

三段秘書:重檢查。通知到人後,第二天在會前30分鐘提醒與會者參會,確定有沒有變動,對臨時有急事不能參加會議的人,立即匯報給總經理,保證總經理在會前知悉缺席情況,也給總經理確定缺席的人是否必須參加會議留下時間。

四段秘書:勤準備。做完以上幾步後,還去測試可能用到的投影、電腦等工具是否工作正常,並在會議室門上貼上小條:此會議室明天幾點到幾點有會議。

五段秘書:細準備。同上幾步後,還要T解這個會議的性質是什麼?總裁的議題是什麼?然後給與會者發過去相關資料,供他們參考。

六段秘書:做記錄。在五段秘書基礎上,還在會議過程中詳細做好會議記錄。

七段秘書:發記錄。會後整理好會議記錄(錄音)給總經理,然後請示總經理是否發給參加會議的人員,或者其他人員。

八段秘書:定責任。將會議上確定的各項任務,一對一地落實到相關責任人,然後經當事人確認後,形成書面備忘錄,交給總經理與當事人一人一份。定期跟蹤各項任務的完成情況,並及時匯報總經理。

九段秘書:做流程。把上述過程做成標準化的「會議」流程,讓任何一個秘書都可以根據這個流程,把會議服務的結果做到九段,形成不依賴於任何人的會議服務模式!

「九段秘書」給我們講的是一個企業老總要召開公司會議,如果你是秘書你會做到第幾段的故事。其實呢,故事講的只是以秘書為例,其倡導的理念卻通用於企業的每一名員工。作為一名員工,我們能把每件事情做到第九段,已屬於至頂級了!

作為一名縣級區域的責任負責人,大區領導交代下來的任務,作為負責人不單需要良好的執行力,還要具有很強的能力和責任感才能完成。何謂執行力?也就是言必行、行必果。我要站在大區領導的角度去考慮縣級區域的市場、規劃和任務。在臨西市場近三年的業績報告中不難看出,每年都沒有一個相對高幅度提升的增長率。對於臨西市場,作為負責人要做的不單需要質的提高,還需要量的飛躍。不但要完成任務,還要有一個完美的結果。

臨西區域緊鄰山東市場,價格亂、產品亂、假貨亂。作為一名區域負責人,交代下去的任務如果不跟進,就是空喊口號。我們想要在臨西市場有所突破:1)就需要一個強有力的渠道支撐,2)絕對優勢的市場占有率,3)協定終端的配比度,4)適時的促銷活動方案配合。例如,我們需要做到一個完美的終端,就需要業代去終端談判,首先就是產品鋪貨和有效鋪貨、做生動化(POP的張貼、吧檯貨架的擺放、堆頭的整理、展櫃的陳列),而做好這一切的同時可能就需要活動的支撐了,那就是專賣店的推進。這些都是相輔相成的。後續就是業代和經銷商的日常拜訪維護工作。至此才能達到一個完美終端。做好這些,作為負責人要時常協助業代拜訪終端和溝通經銷商,適時指導終端談判能力、動手能力、整個拜訪過程的連貫性。後續跟進檢查業代的終端拜訪質量,經銷商的管理能力。檢查後,要善於總結和檢討。哪方面沒有安排好,沒有一個強有力的監督。然後做出一個有效的改進措施。沒有過程的結果是不能複製的,沒有結果的過程是垃圾。所以我們所做的不單是要有一個結果,還是一個可以複製的結果。

作為一名區域負責人,一定要擁有一個巨觀政策的判斷能力,了解公司政策,領導意圖。並且要善於觀察、勤於學習,在團隊中起到一個良好的帶頭作用。時時了解當地市場動態,競品市場動態,鄰區域市場動態,做出一個有效可實施的判斷方案,並且執行下去。在這個市場紛亂的區域,我們想要占領高地,必須還要擁有一個積極向上、有責任心的團隊。一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我們是一個團隊,必須握緊成一個拳頭。作為區域負責人,必須能夠充分發揮集體的力量,發現每個隊員(包括經銷商)的優勢與不足,充分整合成為一名綜合素質高的人。並且發揮出每個人智慧與能力,做到執行力、學習力、溝通力,三力合一。積極樂觀心、責任心、企圖心,三心合一。

當我們所做到每件具體事情的時候,就要精確到「九段秘書」的標準。首先要明確這件事情的目標,做好最詳細的準備方案,落實執行下去,檢查再檢查,用一顆負責人的心去對待,做到極致完美。並且要善於總結,勤於學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