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佐賀的超級阿嬤讀後感

佐賀的超級阿嬤讀後感(一)

《佐賀的超級阿嬤》是日本作家島田洋七寫的。故事主要寫因為貧困,媽媽將年僅8歲的昭廣送往佐賀鄉下的阿嬤家。他與阿嬤在困難的環境中如何面對一切,阿嬤的生活態度對昭廣一生的影響起到重要的作用。

書中「寒假的回憶」讓我印象挺深刻的。昭廣在佐賀過的寒假與廣島過的寒假相比讓它感到寂寞。他特別想念媽媽,想念在家的美好一切。而阿嬤家冬天只用一個火盆取暖,簡直冰冷徹骨。讓昭廣覺得寒假太沒意思了,而阿嬤卻保持一份好心情為新年忙碌著。她說「因為窮,家裡弄得不像樣,會被別人瞧不起的」。這讓我也學習到面對任何困境都要堅強不能半途而廢。有次,我在背誦英語單詞的時候,有幾個單詞總是記錯,就不耐煩了。但一想到明天上學不會寫,怎麼辦?我一定要背出來,我為自己喊加油,我一定要堅持下來。雖然花了很長時間,睡了晚了,但是我很高興,因為我成功了。

我很喜歡這樣一位有善心,笑著面對貧困,讓家裡始終充滿溫暖和笑聲的阿嬤。我更喜歡書中的昭廣,他從阿嬤的身上學會了從困境中找到快樂,改變了自己。這也是我值得學習的地方。

佐賀的超級阿嬤讀後感(二)

有一本書,它能教會你如何在貧窮中苦中作樂,積極面對生活。有一本書,它能教會你如何在困境中有所突破,最終走向成功。這本書就是《佐賀的超級阿嬤》!

可能有許多人不相信,這本書的作者竟然是日本有名的喜劇泰斗島田洋七(原名德永昭廣),而不是一名職業作家。因為這本書實在是寫得太好了,讓人覺得沒有一點寫作的基礎的人是寫不出來的。其實這就是作者小時候的親身經歷,畢竟有一句話說得好:好書是由發自內心的靈感寫出來的。

這本書講述了作者兒時艱辛但充滿歡樂的感人故事。那是日本當初物質最匱乏的時代,核子彈的恐怖力量幾乎讓整個廣島和長崎化成一片焦土。戰敗後的日本變得極為貧窮,島田洋七的母親由於無力撫養加上出於安全問題的考慮將他寄養在遠在佐賀的阿嬤家。

阿嬤是個極為幽默開朗的人,由於丈夫早死,所以她早年的生活並不寬裕。但她仍然僅憑藉一個小小的學校清潔工的職業養活了七個女兒,且長大都大有作為。她成功的原因正是在於她那獨特的人生觀。

洋七到了阿嬤家裡,生活環境雖遠不如廣島好,但是日子也算是過的有滋有味。阿嬤總有許多方法可以解決經濟上的困難,比如用竹棍攔下上游的超級市場的漂下來的蔬菜,雖然洋七覺得吃爛掉的蔬菜很不衛生,但阿嬤卻說:「只有可以撿來的東西,沒有應該扔掉的東西。尾部開叉的胡蘿蔔切塊煮起來味道一樣。彎曲的小黃瓜,切絲用鹽拌過後味道相同。」再比如說阿嬤出門總要繫上一個磁鐵,將周圍的金屬物統統吸過來,然後拿到資源回收筒去賣,總能賣幾個錢。

阿嬤擁有著別人所沒有的樂觀精神,她從不認為窮是可悲的,窮得開朗也照樣活得很好。為此她經常教育自己的洋七,說:「有錢人整天忙著吃壽司,做新衣忙死了!窮人能吃到沙丁魚就是幸福!」阿嬤的詼諧幽默總是保持著應有的姿態,她的許多充滿智慧的話語都時刻激勵著洋七:「夏天的時候要感謝冬天,冬天的時候要感謝夏天。別總是說錢啊,錢的,你就算有一億元也造不出一條金魚來。」

在和阿嬤相處的八年里,洋七學會了樂觀、節儉、積極、善良等許多人生寶貴的品質,讓他在今後人生的道路上受益匪淺,這也正是他成為日本相聲熱潮發起者的原因。

人只有保持著一種樂觀開朗、積極向上的精神才有活下去的信心。假如一個人陷入失業的低谷當中時,也依然展望美好的未來,對自己充滿信心的話,相信他一定會突破困難。反之如果他一直怨聲連連的話,那他必然失敗。

所以,讓我們學習「超級阿嬤」的樂觀人生,永遠笑對現實,笑對人生吧!

佐賀的超級阿嬤讀後感(三)

這幾天我一直在讀《佐賀的超級阿嬤》這本書,這本書時而讓我歡笑,時而讓我落淚,時而讓我感動,從書裡我看到一個充滿生活智慧,勇敢堅強的阿嬤。

德永昭廣在八歲那年因為家裡貧困被他媽媽送到了佐賀阿嬤家,於是德永昭廣的生活也由此改變。()還記得那篇《從貧窮到貧窮》,德永昭廣的外婆利用一塊磁鐵將地上的鐵釘廢鐵都吸了個精光,外婆還說:「撿到的廢鐵還可以賣不少錢,也不會遭到老天的懲罰。」

昭廣阿嬤家門前還有一個超級市場,河上總是會漂下來一些樹枝、木片,都被外婆的木棒攔住,開朗的外婆也說:「這樣,河水可以保持乾淨,我們又有免費的柴火,真是一舉兩得。」木棒攔住的不只是樹枝和木片,上游有個市場,尾部開杈的蘿蔔,畸形的小黃瓜等賣不出去的蔬菜,都被扔到河裡了,也被木棒攔住了,外婆的智慧讓昭廣驚嘆不已。

正如阿嬤所說的:真正的體貼是讓人覺察不到的。在運動會上昭廣跑了第一名,在午餐的時候,老師裝作肚子疼,和昭廣換了午餐,昭廣吃到了從沒吃過的炒蛋、炸蝦、香腸。直到國小畢業,老師都用肚子疼來和昭廣換便當,讓年幼的昭廣感到了幸福。阿嬤後來告訴他,學校老師都知道你的媽媽不能來參加運動會,因此想出這個主意,讓你和阿嬤不感到難堪,這才是正真的體貼。

讀完這本書,我深深地被這位開朗樂觀的阿嬤感動了,他教會了昭廣許多生活的道理,如:面對他人要展露微笑;讓人覺察不到的關懷,才是真正的體貼,真正的關懷等等。昭廣和他阿嬤生活在那麼艱難的條件,都能樂觀的生活,我們更應該珍惜我們現有的美好生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