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母親讀後感500字

母親讀後感500字(一)

今天我讀完了《母親》一書,深有感悟,特寫此讀後感。

《母親》一書主要講述巴維爾,安得烈等一批傑出的青年工人們和母親巴洛夫娜追求真理,在革命浪潮的激盪下成長為自覺的革命戰士,他們宣傳真理,反對沙皇的故事。其中讓我感觸最深的是巴維爾和母親。

巴維爾自父親死後,就喜歡上了看禁書,(禁書是一些對人有益的書,沙皇害怕看了書的人會造反,所以不讓工人們看)那是冒著生命危險的事,(看禁書的人如果被憲兵、暗探發現的話會判刑、坐牢或流放)母親非常擔心,原來巴維爾早已有了宏圖大志:他要讓工人、農民不再受壓迫,號召他們行動起來,反對沙皇統治,爭取自由。為了宣傳真理,他用發傳單、發報紙、街頭遊行等方式。為此,他坐了不少次牢,直至被判處流放還大義凜然地向貧苦的老百姓宣傳革命道理。巴維爾的母親呢,是個非常不幸的,柔弱但很堅強的人,她的丈夫生前經常打罵他,丈夫死後,儘管年紀已經很大了,可她仍然支持巴維爾。從開始的提心弔膽到跟孩子一樣追求真理、冒著巨大的風險發傳單、發報紙、放風,最後遭到沙皇憲兵野蠻的毒打與抓捕。那麼大歲數的人,居然有那麼大的膽量,這是談何容易?

我們應該向巴維爾、母親學習——學習他們不畏艱險、勇於堅持真理,傳播真理的精神。

母親讀後感500字(二)

如果讓你說一個前蘇聯文學巨匠的名字,相信大部分人腦海中首先想起的名字都是被譽為「無產階級藝術最偉大的代表者」——高爾基。儘管20世紀90年代以來,如何重新認識高爾基成為學界關注的一個熱點問題,關於他的研究和評價也大相逕庭,但是不可否認他為蘇聯的文學做出的卓越貢獻。

小說《母親》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寫巴威爾·弗拉索夫在革命理論和社會實踐中不斷成長的過程。在開始巴威爾和他死去的父親一樣,喝酒、跳舞、玩樂,對母親的焦慮和責備都置若罔聞。後來在「禁書」的帶領下走上了探索真理的道路。第二部分寫在兒子巴威爾及進步青年的影響下母親彼拉蓋雅·尼洛夫娜精神覺醒的過程。母親在傾聽他們談話的過程中,慢慢地學習,後來母親也逐漸地參與到年輕人的行動中來。

文章的最後有一句話「復甦的心靈是不會泯滅的!」是啊,一顆心一旦覺醒就有撼動世界的力量,只因有了信念,人生就不再彷徨,不再迷失在一個又一個的岔路口。讓我們在書籍中學會明智,在閱讀中積累起精神上的財富,這樣在風火殘燭時才不會為流失的時間而後悔。正如高爾基說過: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

母親讀後感500字(三)

母親,一個多麼響亮的名詞啊!她時時刻刻都在為我們著想,為我們做事情。縫縫補補,她沒有一句怨言;擦擦刷刷,她更是不會說半句。

從我們呀呀學步起,母親就讀懂了我們,讀懂了孩子的天性,讓我們盡情玩耍,她則坐在一旁衝着我們微笑,她是微笑的天使。

從我們開始說話,開始叫媽媽起,她便下定決心這輩子要為我們付出,並且無怨無悔。

當我們摔跤時她捂著臉,眼中含滿了淚水,她不忍心看到我們受傷,更希望摔到的是她。可是為了讓我們堅強,她便裝出一幅不屑一顧的樣子,並且嚴厲的批評我們要小心,要時刻注意安全。

當我們慢慢長大,當我們第一次邁進校門。()母親開心的笑了,她向我們揮揮手。告訴我們孩子你長大了,該自己處理自己的事啦!我們卻粘著她,說:「不嗎不嗎。」

當我們捧回第一個一百份、第一顆小紅花,母親興奮地抱緊了我對我說:「小天使,媽媽最愛你。」你只是搖搖頭說:「我想要禮物,媽媽。」

當我們從童年變成少年時,媽媽會心的笑了。

而當她從青年變為中年時,你是否注意,她臉上的皺紋、鬢角上的白髮……

當我們步入青春期,當我們變得叛逆,當我們對母親的嘮叨反感時,我們沒有注意她的感受。

當我們和朋友出去玩兒時,她不放心我們,要把我們送到車站去,我們無奈的嘟著嘴,滿臉不情願,到了車站,我們只是說了聲再見,扭頭就走,把她扔在那便離去了。

當我們母親為我們做的太多太多,我們無時無刻地感受到她們對我們的愛,她們對我們如海、如山的恩情。有時母親是溫柔的、有時她是嚴厲的、有時她是寬容的,但更多時候母親是「沉默」的,她不會向我們訴說她對我們的愛有多深,可是我們要用心體會,從今天起,多愛我們的媽媽吧,告訴她我們愛她和她愛我們一樣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