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于丹論語讀後感

于丹論語讀後感(一)

《論語》是一本記錄孔子與他的弟子的言行的書。《論語》所記載的,是孔夫子從生活中演繹出來的為人處世的經驗和他對弟子的教導。其中許多經典的詞句是我們許多人耳熟能祥的,這部曾經統治中國社會思想兩千多年的儒家經典,今天仍然能為我們現代人構建和諧社會,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提供一份溫馨的勸導。于丹教授的《論語》分為天地人之道、心靈之道、處世之道、交友之道、君子之道、理想之道和人生之道七個部分。為我們很好的詮釋《論語》的精華。

每個人的一生中都難免有缺憾和不如意,也許我們無力改變這個事實,而我們可以改變的是看待這些事情的態度。《論語》的精華之一,就是告訴我們,如何用平和的心態來對待生活中的缺憾與苦難。人生百年,孰能無憾?人這一生中總會遇到這樣那樣不如意的事情。人首先要能夠正確面對人生的遺憾,要在最短的時間內接受下來。不要糾纏在裡面,一遍一遍地問天問地,這樣只能加重你的苦痛。你要儘可能地用自己所可以做的事情去彌補這個遺憾。承認現實生活中的不足之處,並通過自己的努力去彌補這種不足。生活中會有許多不如意甚至不合理,也許憑我們個人的力量無法改變,但我們卻可以改變自己的心情和態度。當一個不幸降臨了,最好的辦法就是讓它儘快過去,這樣你才會騰出更多的時間去做更有價值的事情,你才會活得更有效率,更有好心情。

海鷗無法改變大海的寬度,

但它改變了自己翅膀的力度;

雄鷹無法改變天空的高度,

但它卻改變了自己振翅的強度;

同樣,我們也無法決定人生的長度,

但我們可以拓展它的寬度!

于丹論語讀後感(二)

最近一直在看于丹教授的《論語》心得,首先想要說的是,這是一本非常好的書。每每去到書店,各種各樣、五花八門的關於教人們“怎樣做人、怎樣對待人生挫折、怎樣處事”的書籍比比皆是,而這些所謂的“心靈雞湯”迎合了當今複雜社會下處於“心靈衝撞”中的人們所需要的那種必要的理解和必要的心靈慰籍,而這些書籍中,我認為于丹教授關於《論語》的心得體會卻是最值得一看的。想起以前讀中學的時候,什麼《論語》《莊子》在我的眼中都是很深奧的東西,雖然在添鴨式的教育中我背會了“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不在其位,不某其政”“人無遠慮,必有近憂”等朗朗上口的句子,可自問心裡對這些話的理解卻是膚淺和隨意的。或許,沒有于丹,我大腦中不會再想起《論語》,不會想到通過讀《論語》來指導自己的生活,也不會理解先人聖賢為什麼會說出“以半部《論語》治天下”的那種推崇,當看了于丹教授的書後,我知道了孔夫子的偉大,也知道了過去自認為深奧的孔夫子的《論語》並不是高不可及的,先賢們說的話,穿越滄桑,傳到今天,仍然可以讓我受益匪淺、溫暖備至。于丹教授說:“《論語》告訴大家的,永遠是最簡單的。”、“《論語》的真諦,就是告訴大家,怎么樣才能過上我們心靈所需要的那種快樂的生活。”,所以,當這本書被我認認真真地看完後,心裡很為于丹教授把現代社會、現代人的生活通過《論語》完美結合後給予的精闢闡釋表示喝彩!對於丹教授的《論語》心得,於我這等凡夫俗子來說,不會也不想做任何評論,對我來講,讀懂、讀透、悟到就可以了,所以,在這裡就姑且把讀到的一些我認為精彩的部分記錄下來和大家一同分享吧!或許,迷茫中的你我,會不經意從中得到一些啟示和幫助吧!

于丹論語讀後感(三)

首先,她的書中關於人文關懷方面的內容比較多,但這也是論語所體現出來的儒家精神,也正是現代人嚴重缺失的東西,如果寫論語心得寫不出來這樣的感覺,那倒是很奇怪了。而並不能因為于丹是女人而認為她是完全靠感人來吸引眼球的,這是本質差別,況且於丹也不能算是“美女作家”。我認為,書中有兩個缺點,一是她把孔子放在了聖人的位置確實有待商榷,畢竟孔子他自己肯定不是完人,這在歷史上也有記載;二是她的語言,很感性,比如“溫暖”“聖人”這類的詞出現的比較多,因此看得出來她對孔子的敬愛有加。

其次,對於論語的現代化解讀,特別是用通俗化的語言來讀,有利於大眾對論語及儒家思想的重拾。()用一個時髦的意思來說,儒家文化特別是論語中所闡述的這些道理,正是目前如火如荼建設和諧社會的重要教材,是中國優秀的傳統文化最重要的組成部分。文化並不是只有學院派的教授和博導們才有資格談論的東西。儒家思想作為中國兩千多年傳承下來的文化,它已經不單單是幾個學者或是幾部著作組成的文學而已。論語也不單單是一本僅用來頂禮膜拜的著作,它的言簡意賅卻深入人心的那些個道理才是其精髓所在,難道說它被有些所謂的儒學學者研究著,就不能被小學生們從教科書上學到、背誦么?就不能從沒多少文化的老太嘴裡說出來么?于丹的書和她的講座,用現代的眼光解讀論語,雖然屬於流行的快餐文化,卻讓人們能夠停下忙亂的腳步去審視心靈,這不是現代人最稀缺最急需的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