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史記讀後感450字

史記讀後感450字(一)

《史記》是我國第一部偉大的記傳體通史,體現著古代史官的眼界和良心,是作者司馬遷忍辱負重,花了十幾年時間才寫成的。魯迅先生稱其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

讀完《史記》,回味其中的人物,我覺得炎帝最值得我敬佩。在以前,人們都是靠打獵或採食植物的果實·塊莖生活,不懂得耕耘,靠大自然的恩賜生活。大自然不總是那么大方,遇上災年,常有人餓死,身為部落首領的炎帝時常冥思苦想,想找到解決的辦法。一天,他發出了粟子,便告訴人們種植粟子的方法;又發明出許多農具。人們為了感謝他對農業的貢獻,都稱他神農氏。神農氏為了幫助人們得到更多的食物,開始跋山涉水,嘗遍各種植物,這就是有名的“神農氏嘗百草”。他在嘗遍百草的過程中,發現了許多可食用植物,但是也有好幾次因為吃了有毒的植物差點喪命,幸虧他找到了草藥,掙脫了死神的魔掌。他告訴人們不要重蹈覆轍,而他自己卻不顧危險,仍去嘗試各種植物,最後,他嘗到一種名叫斷腸草的,無可救藥的植物,不幸去世了。

《史記》,給後世的影響深遠,是我們的必讀之書。

史記讀後感450字(二)

司馬遷寫的《史記》,可謂是婦孺皆知。暑假,我有幸閱讀了這本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巨著。

《史記》描寫了上自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代,下至漢武帝元狩元年間共3000多年的歷史。炎帝和黃帝是中華民族的祖先,所以《史記》就是從黃帝和炎帝開始寫的,經過修改的《史記》是以司馬遷結束的、

不少成語都出自《史記》。如“酒肉池林”,講的是紂王與蘇妲己的事,紂王聽信了蘇妲己的妖言,以酒為池、肉為林,整日在池林里飲酒作樂,導致了國家的滅亡。“毛遂自薦”講的是毛遂向上舉薦自己,獲得重用,告訴我們要自信,但也不要高估了自己。

在《史記》中,也描寫了一位聖人——孔子。孔子一生四處奔波,只為尋找一個沒有昏君的國家。他聽到別人的譏諷毫不在意。面對美色,他心中依然平靜如水;面對死亡,他毫不畏懼。他是聖人,因為他高尚!

最後來說說本書的作者司馬遷,當他在人生高潮時受到了當時最殘酷的宮刑,司馬遷,司馬遷猶如跌入萬丈深淵,他也一度想過要死,但是他還是重新打起精神,向命運發出挑戰!我們要學習司馬遷的鬥志,並記住他的一句話:“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

讀了《史記》這本書,真令我受益匪淺!

  史記讀後感450字(三)

說到《史記》,我相信大家都聽說過。()在暑假裡,媽媽給我買了這本書,我愛不釋手的讀了又讀。從書中知道了“舜的傳奇和大禹治水”、“臥薪嘗膽”、“完璧歸趙”、“將相和”、“紙上談兵”等經典故事。

大禹大家都知道吧!他用了三十年的時間把洪水治退了,在治水途中,他三過家門而不入,我們要學習大禹這種堅持不懈、專心致志的精神。他舍小家,顧大家,一心為了人民的安憂,工作了那么長時間,我們可以做到嗎?大禹的這種行為驗證了只要堅持就會勝利的這句話。我們如果可以堅持一項事業乾三十年,我相信,終有一天會成功的!

我從完璧歸趙中學到了要用智慧去戰勝別人,凡事要勤思考,不能衝動,只要這樣才可以完成使命和任務。其中藺相如就很機智,用和氏璧去威脅對方,對方就拿他沒有辦法了。

將相和,廉頗不顧國家的安危,自己讓藺相如下不了台。我從這個故事中,知道了做事要三思而後行,要顧全大局,可不能為了自己的利益不顧國家的安危啊!

讀了這些經典故事,我又有了新的見識,不僅要學習他們的經驗,還要學習他們的精神,從而使自己成為對國家有用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