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論語選讀讀後感

論語選讀讀後感(一)

仔細讀了李澤厚的《論語今讀》這本書,雖不是大徹大悟,但也觸動心靈。《論語》的真諦,就是告訴大家,怎麼樣才能過上我們心靈說需要的那種快樂生活。主要講述了天地人之道、心靈之道、處事之道、君子之道、交友之道、理想之道和人生之道。書中每一個故事都告訴了我們許多人生的哲理和處事做人的道理。

《論語》猶如高山上一顆勁松高不可攀,只可仰望而不可觸及。李澤厚把一位兩千年前的聖人引領到了眾人眼前,孔子沒有聖賢的架勢,樸素平和、平易近人,時時傳遞一種樸素、溫暖的生活態度。它不是簡單地對經典做出字面上的訓估與註解,而是在「半宗教半哲學」的對話體裡分離出「宗教性道德」和「社會性道德」,前者成為個體的生活意義和人生境界的追求,而後者創化性成為現代政體的形式,由此培育人性情感、重視和把握個體命運之偶然的「文化重建」。

由此,我第一次了解物質意義上的幸福生活它僅僅是一個指標。單純依靠物質的極大豐富同樣不能解決心靈的問題。心靈幸福才是真正實在的。「該放下時且放下,你寬容別人,其實是給自己留下來一片海闊天空。」所以我要放下多些煩惱,努力去接近幸福。「胸懷無限大,很多事情自然就渺小了。」幸福不光靠行動爭取,還需要正確的心理。

論語選讀讀後感(二)

細品《論語今讀》後,發現它所帶給我的啟示,絕非僅僅停留在理論層面上,作者在裡面所提出的很多觀點,不僅向我呈現了《論語》的一副全新的面貌,讓我開始摒棄以往對《論語》的不合理的偏見,試圖重新辯證地去看待《論語》,而且給我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的塑造注入了新的元素,我發現,《論語》不再是高高在上、不可觸及的聖賢之言,它與我們平民百姓的日常生活是有著密切聯繫的,在此,我將從不同方面細論我讀《論語》及《論語今讀》時所得的體會。

對於求知,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怠。」亦即,學習而不思考,迷惘;思考而不學習,()危險。就我的理解而言,此處的「學」應指掌握生活中事物運行的規律,它既囊括了我們課堂上學習到的物理、化學、音樂等科目的知識,也包括我們在人生道路上所聆聽到的教誨。由於經過長期實踐的證明,它總是具有正確性與客觀性。因此,「學而不思則罔」里的「學」是屬於理性範疇的。反觀「思」,思考,應指個人的對生活中事物的思考,與「學」相反,它是主觀而感性的,雖然它未必總是正確,但因為它是由每一個個體獨自進行的,因此它獨特並且真實可感,對個體的發展起著舉足輕重、無可替代的作用。

論語選讀讀後感(三)

最近看了《論語今讀》一書,剛讀了幾頁,發現這本書讀起來也不是那麼費力,因為作者對二十篇《論語》逐一註解,分為原文、譯文、歷代注釋、同時加上作者自己的解讀,或講文本,或談哲學,或發議論,明白透徹,文體活潑。

雖然我對孔聖人的話語不能理解得那麼透徹,但也一些收穫。我覺得孔子的儒家思想特別重視人性情感的培養,其中「仁」談得最多。孔子一次次的對我們談「仁」,而每一次的角度都不同,在其眾多談「仁」的話語中,我最欣賞的一句是「仁者人也」,這句話可以理解為人格之完善即為仁,在孔子看來,這種人格完善也是人的一種本性,當人的人格接近於完善的時候,這個人就是仁者,這個仁者也就是一種人生的境界。孔子還說仁者愛人,「仁」就是「泛愛眾」,這種愛又是由親朋之愛逐漸拓展到對他人的博愛的愛,因此,仁者,即愛人。雖然我對這位聖人講得道理我還不能很好的理解,但作為教師我覺得這一點也是做重要的,即對對學生要充滿仁愛。作為一名老師,我們更要以仁愛之心對待學生。當學生沒有按時完成作業,我們不大聲呵斥,而是溫和地說一句:「相信你會努力完成的。」這就是仁愛;當生病的學生嘔吐後,我們不去指使學生打掃,而親身清理污物,照顧學生,這就是仁愛;當學生考試了較低的分數,其他學生譏笑時,我們能及時制止、批評嘲笑的同學,這也是仁愛。仁愛就是對學生的微笑,仁愛就是對學生溫柔的眼神,仁愛就是對學生親切的撫摸……只要我們心中對學生有大愛,孩子也會學會如何愛別人。薪火相傳,愛才會傳遍人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