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亂世佳人讀後感

亂世佳人讀後感(一)

《亂世佳人》這本書描寫的是美國南北戰爭時期,一位農場主的女兒斯佳麗的傳奇人生。斯佳麗原本生活在富裕的家庭中,她本來應該在舞會、騎馬、聚會中度過自己的人生。做一名名副其實的淑女。可是戰爭讓生活脫離了軌跡。斯佳麗失去了一切。可是她並沒有意志消沉,而是勇敢的面對生活。斯佳麗的勇敢還包括對待愛情,她勇於表達自己的愛情,儘管阿希禮已經訂婚,她還是敢對阿希禮直白自己的感情。這種盲目的熱情最終讓她失去了真正的愛情。

初次看《亂世佳人》,我是很不喜歡主角斯嘉麗的,後來深入閱讀才對她轉了個360度的看法。她美麗,她青春活力,她能言善道,她的外交手段了得,所以從十幾歲起,她從來是各種晚會的焦點,故拜在她石榴裙下的愛慕者不計其數。美麗本身沒有錯甚至美貌本來就是一件令人歡喜的事,但是利用美貌去任性胡為卻是一件危險的事,這危險不止傷了自己也會傷了他人。斯嘉麗自認為深愛著年輕的莊主阿希禮,她眼裡的阿希禮具備了她理想伴侶的一切幻想,她甚至覺得自己為了愛情為了阿希禮可以不顧一切,但她從未了解阿希禮,既然不了解又何來愛情?十六歲的斯嘉麗太年輕,根本不懂得什麼是愛情,所以在愛情里也容易輕率而摔跟頭。所以當阿希禮娶了其表妹玫蘭妮(也是斯嘉麗的好友),斯嘉麗也賭氣嫁人。然而南北戰爭爆發,丈夫為暗殺非禮斯嘉麗的兩個北佬而身亡,斯佳麗新婚不久便成了寡婦。當然,因為未曾深愛,所以這次婚姻並沒有給斯嘉麗留下重傷,但還是受傷了。斯嘉麗的第二次婚姻是在母親去世、父親精神失常、家園陷入幾近絕境的情況下促成的。為了養活家人而委身於自己不愛的男人,從這點來說,她是稱得上無私偉大了。但她結婚的對象不是別人而是她妹妹的情人,她竟利用她的美貌和手段搶了她親妹妹深愛的男人!由此可知,斯嘉麗內心根本沒法給自己安全感,她害怕飢餓與貧窮,與其說她成全了別人,倒不如說她考慮更多的是自己。毫無疑問,她的這段婚姻影響了她與妹妹一生的感情,她深深傷害了妹妹,這一事件也讓她背上了更惡臭的名聲。至此,她背負了太多不屬於她年齡應該背負的東西,她受傷也受累。但斯嘉麗畢竟是斯嘉麗,她自私,但她勇敢堅強,同時還帶有生存的能力和智慧。第二任丈夫死後,她曾親自經商,甚至不惜僱傭犯人,向瑞德借錢,可以說為了生存得更好而不擇手段。讓人佩服的是,她還不怕苦,在最困難的時候她可以毫不顧忌其大小姐的身份而下田勞作。這期間斯嘉麗說過“上帝為我作證,上帝作證,我是不會屈服的,我要度過這難關。戰爭結束後,我再也不要挨餓了。不要,我的家人也不要。即使讓我去撒謊,去偷,去騙,去殺人,上帝作證,我也不要再挨餓了。”由此可見斯嘉麗的堅韌,敢追求自己想要的一切。

真愛從不會遲到,追夢也從不會太晚。這是《亂世佳人》里斯嘉麗給我最有意義的啟迪。

亂世佳人讀後感(二)

看著夕陽,五彩多姿,耳旁又響起了“不管怎么說,明天就是另外一天了”,正是這種大無畏的精神,斯佳麗戰勝了生活中的種種磨難,沒有屈服,也沒有放棄,過上了她追求的幸福生活。

《亂世佳人》這部以美國南北戰爭時期,南方動亂的社會現實為背景的愛情小說,描繪了內戰前後美國南方人的生活。以“亂世佳人”斯佳麗為主線,描寫了幾對青年的愛情糾葛。大學的時候就看過,最近有時間又閱讀了一遍,使我更受感染,其中不矯情的真實性讓我體會最深,描寫的愛情也並非現在簡單的青春愛情小說所能比擬的。他讓人更多的看到了生活最真實的一面。

看過,很容易被書中的人物所感染,從中學到了不少東西。就像斯佳麗每次面對困難時的樂觀。有時自己遇到不順的時候,也會輕輕地對自己說一句:“明天就是另外一天了”。生活的幸福之門就悄然打開。斯佳麗,始終就是這樣一個充滿生氣,充滿鬥志的人。

“不管怎么樣,明天又是新的一天了。”這句話,在我腦海里輕輕的蕩漾著。想想自己,為什麼要絕望呢?有什麼要逃避的?今天的痛苦,就把它留在今天,為什麼要再去想一個過去?過嶄新的、美好的明天不好嗎?想到這裡,絕望的陰影剎那間消失,封閉的心門剎那間打開,我們看見的已不是那痛苦的一天,而是嶄新的明天。斯佳麗的欲望、她的努力,會幫助她找回她的幸福。她是如此的堅強,如此的執著,就像亂世中飄零的一朵美麗的花。不得不承認她城府頗深,但她挑起了重建家園的重擔。儘管她的愛情往往錯位,可卻那么轟轟烈烈,那么震撼人心,讓我們欣賞和讚嘆。

我想,我們每一個人都會有自己的欲望,每一個人都在追求自己的幸福。欲望會成為我們的一種動力。()欲望促成了文化、技術的發展。欲望對我們非常重要。我們追求自己的幸福,雖然會遇到很多的困難和糾紛,但我們不應該放棄自己的目標和追求。正像斯佳麗所說的:“今天我累了,不能想了。明天再想吧!”我們可以休息,但我們決不能放棄目標,放棄生活。

感觸最深的,還有珍惜自己所擁有的東西。斯佳麗就像一個小孩子一樣,對自己想要的東西異常執著,而對自己所擁有的東西卻不屑一顧。斯佳麗認為自己愛的是阿希禮,可是阿希禮卻不愛她,就像白瑞特說的那樣,阿希禮是個君子,只是生在了一個和他格格不入的時代。他還是用舊世界的遊戲規則生活,只會撞得一鼻子灰。可是斯佳麗卻不明白,越是得不到,難以實現的,就越追求不捨。可是,到最後才發現,她最愛的人一直就在自己身邊卻不曾意識到,等到明白時,卻為時已晚。

很多時候,我們如同斯佳麗一樣,不知道自己究竟喜歡什麼,卻一門心思想要過一種和現在不同的生活,可能是富有的,也有可能是自由的……但究竟又能有幾個人能明白,自己忙忙碌碌這一生究竟想要什麼?大概很少吧,等我們真正知道的時候,我們都會或多或少有那么些許後悔,然而就是這樣那樣的不完美才成為真實的人生。

我們要學會珍惜人與人之間的感情:親情、友情、愛情……尊重身邊每個人,不要等這些讓生命精彩的亮點逝去後才後悔不已。在困難、逆境中堅強、樂觀。堅信生活最終都會春暖花開。這就是讀本書最大的收穫。

亂世佳人讀後感(三)

第一次看《亂世佳人》,不是很喜歡斯佳麗。覺得她太自私,自己想要的東西一定要得到。不受道德的約束。例如她明知道阿希禮已經結婚,可是當阿希禮從部隊回家休息,臨別時,斯佳麗還是義無返顧的向他訴說自己的情感。不僅如此,斯佳麗還搶走了自己妹妹的情人。當時的我覺得斯佳麗太冷血、自私了,非常討人厭。喜歡善良、忠貞的玫蘭妮。

可是當我第二次再看《亂世佳人》時,我不禁被斯佳麗的魅力而折服。我最愛看的那一段是棉花園被燒了,她變得一無所有。母親死了,父親痴呆了。生活的重擔一下子落在了她的頭上。她只是十九歲的一位少女。她多么渴望能有一個寬廣的臂彎,讓她賴以休憩。多么渴望聽到媽媽那堅定、溫柔的話語,讓她驚恐萬分的心靈得到慰寄。可是這一切都不可能。

斯佳麗並沒有被生活的挫折打倒。她沒有躲在屋子裡哭泣。沒有自暴自棄。儘管每到夜晚來臨,夢裡的她多么迷茫、無助。但是每當太陽在東方升起,她又會用那如同嫩葉般的雙手,在那熾熱的棉花地里像一位農婦一樣摘棉花。呵斥著自己的妹妹拔草、幹家務。指揮著黑人去沼澤地里抓豬。甚至為了保衛家庭,親手槍殺了一位北方逃兵。這是怎樣的一位女性,即便是七尺男兒,也要自嘆不如。是的,既然沒有回頭路,那么就一直走下去。莫回頭。

在我們的生活中,不可能永遠都是一馬平川,總會有著這樣或那樣的坎坷和不近人意。面對挫折和困境,我們不能改變過去,但是我們能夠抒寫未來。揮一揮手,我們告別昨日。昂著頭,勇敢的面對未來。或許當你滿頭白髮回首往事時,你會感激這些曾經讓你困惑、難受的事情。因為你勇敢的努力過了,不管結局如何。你收穫了成長、友誼……誰又在乎結果。微笑著面對困境,讓它變成一條催你前進的皮鞭。雖然疼痛無比,卻催人前進。不要躲在象牙塔偷偷地哭泣,淚水可以化解心中一時鬱悶,可是難題不會因為你的淚水而解決。只有堅強的面對,才是唯一的出路。就算前方荊棘滿路,也要笑著、唱著走過。最喜歡斯佳麗的一句話:“明天,畢竟明天又是另外的一天。”是的,當旭日升起,又是新的一天,又是新的希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