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詩歌

汪國真:熱愛生命

我不去想是否能夠成功
既然選擇了遠方
便只顧風雨兼程

我不去想能否贏得愛情
既然鍾情於玫瑰
就勇敢地吐露真誠

我不去想身後會不會襲來寒風冷雨
既然目標是地平線
留給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我不去想未來是平坦還是泥濘
只要熱愛生命
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汪國真的詩作,強調意象和個人理想的追求,對安撫痴迷者的心靈起過很大的作用。

《熱愛生命》,可以說是汪國真的代表作之一,這首詩以四個肯定的回答表達出為何要熱愛生命的哲理。四個段落,看似相似,卻各有其趣。四個段落分別以「成功」、「愛情」、「奮鬥歷程」和「未來」為意象進行分析和回答。這四個意象可以說是包括汪國真、席慕容在內的一些清新哲理派詩人慣用的幾個意象,不晦澀,不故弄玄虛,不生僻難解,可以說是完全區別於朦朧詩的特點,也是汪國真的詩歌取得成功之原因所在。

中國的詩歌,從最早開始,就大多承載著歌唱功能的,但是朦朧詩卻背棄了這個主要功能。儘管朦朧詩在八十年代受到讀者的極大關注和追捧,但它畢竟是殘缺的、先天不足的。我個人雖然非常欣賞朦朧詩,但對這一缺陷卻深感遺憾。

朦朧詩多半孤傲,這幫助詩歌成功,也促使它衰敗。相反,汪國真的詩歌背棄孤傲,甚至在韻律的營造上有了進一步的提高。他的詩歌基本上都是可以直接拿來譜曲歌唱的,熱衷於流行音樂的年青人,自然也較容易接受這種詩歌形式了。

在意境上,汪國真似乎不如朦朧派。汪國真慣用「愛情」、「成功」等意象,他的大量作品都採用了這些基本意象,這也許是汪國真本人的偏好,也可能是為了迎合意識形態的一種妥協吧。

其實,汪國真的詩歌不是單純的說教,他說「既然已經選擇了遠方,便只顧風雨兼程」.他沒有呼喊口號非要你去這麼做,而是娓娓吟唱建議你去這麼做,對九十年代的詩歌讀者來說,這是非常明智的一種教化手段。

汪國真的詩歌總是體現出一種鮮明的教化功能,因此他的詩歌甚至可以進入語文教材。汪國真的詩歌,曾經掀起過一個熱潮,使他成為詩歌界的新秀,成為年青人的朋友和老師。我不知道,這一切是否得助於他的詩歌的富有熱情的教化作用?

還是來說《熱愛生命》。在我讀來,汪詩熱愛的不是最終的成功和未來的美好結局,不是愛情的獲得和奮鬥目標的實現。詩作里溢出的熱愛,其實是一個過程、是一種追求,「風雨兼程」、「吐露真誠」……這些都是體現熱愛的種種表現。熱愛生命,不是因為想要獲得而去熱愛,而是因為熱愛而最終獲得。這樣,詩歌的主題就升華了。

《熱愛生命》,是一首非常適合朗讀的抒情詩歌,也可以作為勵志詩歌來讀。我相信,只要心中有愛,有著對生命的一種熱愛,一切美好的結果也就在意料之中了。

  1. 汪國真經典語錄
  2. 汪國真:走向遠方
  3. 食指:相信未來
  4. 普希金:假如生活欺騙了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