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做一顆黑珍珠

做一顆黑珍珠

文/馬若虛

必須承認,優柔寡斷是我最大的缺點。

作為一個準大四的學生,是像大家一樣考研深造,還是聽從父母的建議出去工作?這段時間,我像一個擺渡者,反反覆覆地選擇彼岸,卻一直在兩個終點間猶疑不決。於是,想到一位長者。

他說,"若虛,列出未來三年你認為最重要的三件事,讓這三件事決定你的選擇。"我一個激靈,如飲醍醐,茅塞頓開。

生命並不喜歡我們漫無目的,渾渾噩噩,不喜歡我們一味妥協,沒有主見。我們不去選擇命運,它才選擇了我們。那一刻,我像小人國的僕役急於要塞飽格列佛的大肚囊那樣,絞盡腦汁地羅列著未來三年我要完成的工作,並從中篩選出對我來說最重要的三件事情。

首先,我要自由。這種自由是脫離負債累累的枷鎖,是回歸自然人的平淡。雖然,我無比熱愛著人民幣,熱愛著美元和黃金,甚至愛屋及烏地喜歡那種銅臭味和紙張被無數次摩擦後的汗漬、油煙氣息,但我更愛一個人的獨立尊嚴。即使是親人的錢,已經成年的我也不會拿得心安理得。

這是我的處世原則之一,就如同在任何情況下滴酒不沾一樣。當然,不喝酒的根源在於我是基督徒。不過,我很想知道,這個弱肉強食的時代,一個沒有底線的人,哪個保留了本我的率真,哪個不對世俗趨之若鶩?哪個尊重自己尊重生命?哪個不敷衍別人敷衍自己?(勵志文章  )很多人都忘了,生命只有一次詮釋的機會,沒有放之四海而皆準的規則,沒有立竿見影的處理方式。在日光和夜色中衝擊,天然的自我一旦蛻化,活著也不過是一個裹著假面微笑的傀儡!你見過哪株飽滿的稻穀畏畏縮縮地躲在其它稻穀的蔭蔽下低三下四?

青春如歌,歲月如梭,時間恰如一條青蛇,悄無聲息地蜿蜒著穿過我們的歲月,一聲脆響,人就老了,連嘆息都聽不到,只是漸漸彎曲了脊背,漸漸從黑髮里抽出來銀絲。有人說,全部的人生不過是決定幾件事兒而已。成長——工作——結婚,乃至後來的含飴弄孫。它們一環緊扣一環,任何一個決定失敗,我們都將面對沒有光明的未來。試想,如果缺少了憧憬的心情,誰還能不墮落在悲哀的泥沼中?

所以,趁著年輕,好好乾一場。即使我們不期待從一塊小石頭長成一座大山,但總要長成一道具有自己獨特風格的景色線吧?你看野地的花草,即使是一株稗子,也坦然地高昂著頭,活著自己的樣式!

生命繁忙,我們各自成長。不管你是渴望輝煌,還是期待平實,都需要給自己一個目標,一個方向,並一路堅持。"今夜扁舟來絕汝,死生從此各西東。"告別唯唯諾諾,給自己一條原則,一個底線,不趨炎附勢,不曲意逢迎,打響不卑不亢的戰役。做一顆油亮的黑珍珠,天然地高貴著,縱然未來是如此的任重而道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