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黑珍珠讀後感

黑珍珠讀後感(一)

以前在網上讀過某網友總結在網遊里角色要遭殃的前兆十五條,讓大家來投票:哪個前兆最準確。票數最高的居然是:當打死一個小怪物就得到一大堆超好的先進裝備或者其他的你夢寐以求的東西。

其實,在生活里,豈不是如此呢。一個絕妙無比的東西出現在眾人眼前時,發現那個東西的人可就要小心了。

《黑珍珠》就是個很明顯的例子。主人公拉蒙從“惡魔魟魚”的洞裡找到的那顆“神珠”,雖然沒有像另一本小說《珍珠》里的那顆“奇珠”,引發多國的戰爭,但也沒有給主人帶來好事情。

這本書里講到的故事真是令人感到可笑。

首先是拉蒙的父親。因為我覺得在這一場事故里,拉蒙並沒有錯,他找來的“神珠”也沒有錯。就像一個人在椰子樹下睡覺,被熟了掉落的椰子砸到毀容破相,他能把那顆椰子帶到法庭上審判嗎?“神珠”只是顆珍珠,雖然它大得出眾,卻還是一顆珍珠啊,一顆不會彈跳起來惹事的珍珠。如果拉蒙的父親能把它放在一個正確的立場上來對待,也就不會發生那么多——令人啼笑皆非的事情了吧?

拉蒙的父親賣珠不成,就把黑珍珠獻給了聖母瑪利亞。這種事情的出發點就不對。如果你真的能幹,就把黑珍珠賣了,如果你真的有誠心——對你的宗教信仰有虔誠的心的話,就一拿到手就去獻給你聖母瑪利亞。但是你先賣,賣不掉又去獻,明擺著就是——解決不掉的東西,就給你獻上。

聖母瑪利亞會保佑這樣子的人嗎?

其次,就是拉蒙父親的迷信。在大風大浪時,他卻盲目地說:“有聖母瑪利亞在保佑我呢!不用怕,很快就會抵達岸邊。”毫不改變行程。這行為讓我想起了那個老笑話:發洪水了,一個牧師依然不離開教堂。一艘船經過,要救他,他死活不上船,說:“上帝會救我的。”而對後面來救他的飛機和人,他都是這么說。後來他被淹死了,在天堂他問上帝為什麼不救他,上帝回答:嗯,我派了一艘船,一架飛機和一幫人去救你了,你怎么還是被淹死了?

拉蒙的父親豈不就像是這個牧師嗎。塞維亞人說:“我們改變方向吧。”就是表明聖母瑪利亞(我不是天主教的,這是文章里主人公的信仰,我想我應該尊重)已經在給他們機會了,這豈不已經是最好的保佑了嗎……

整篇故事裡,“宗教”“迷信”是貫穿全文的存在。因為宗教,因為迷信,父親把一顆賣不掉的珍珠獻給了聖母,並因此放鬆警惕,最後送命。因為宗教,因為迷信,拉蒙把珍珠偷回,並經歷了一場生死之戰……

當然,我並不反對宗教。人有一個信仰是非常好的,可以成為心靈上的依靠。但是,上帝對你最大的保佑,往往是賜予你智慧與機會,讓你來親手改變眼前的局面。如果坐待事成,只在念叨“上帝會保佑我”的話,信仰就成了迷信,最後會毀掉他。

黑珍珠讀後感(二)

這本書是一本有關於人們的太過貪婪而受到懲罰的書。裡面活靈活現的刻畫了故事裡每個人的性格與他的兩面性。

拉蒙——本書的主角,是一個敢作敢為的男孩。他勇敢、堅強,擁有不屈向上的精神,()並且十分謙遜。他最開始並不相信一些有關於“惡魔魟魚”的傳說,認為十分可笑。但是,到了後來,他便有一些半信半疑和畏懼以及尊敬了。這個過程也是對他意志力與精神上的磨練與考驗。

加斯波·路易斯是一個有一點貪婪與愛誇誇其談的塞維亞人。雖然在故事開始時讓人覺得他顯得有一些愛吹牛與喜歡諷刺別人,但到最後他下定決心與“惡魔魟魚”同歸於盡時,又讓我佩服他那不畏困難,寧死不屈的精神,我相信他的這個品質是其他人物無人能比的。

這本書描寫了人們對金錢的渴望與狂熱,並且寫出了因人們的過度貪婪而受到的大自然的懲罰。這本書也想告訴大家一點——對任何事物都不要太過渴望的得到。

黑珍珠讀後感(三)

今天上午,我終於讀完了這本國際大獎小說——《黑珍珠》。這本書的作者是美國的斯·奧台爾寫的。

這本書講述了男孩拉蒙跟隨父親去采珍珠。拉蒙獨自一人在“惡魔魟魚”的洞裡採到一顆碩大無比的黑珍珠,轟動了整個拉巴茲城。他父親勃拉斯賣珠不成,把黑珍珠獻給了聖母。採珠隊在海上遭遇到了風暴,由於拉蒙的父親自恃有聖母保佑,沒有及時躲避,整個船隊全部覆沒,僅採珠工塞維亞人生還。拉蒙所遭厄運,他以為是“惡魔魟魚”在作怪,來向他索要珍珠,所以偷出珍珠準備物歸原主。不料塞維亞人在海上劫持他,逼他賣出黑珍珠。在海上“惡魔魟魚”在他們的船邊游來游去,後來,塞維亞人殺死了“惡魔魟魚”,而自己也在搏鬥中喪生。拉蒙僥倖生還,把黑珍珠還給教堂,供大家欣賞。

看了這本書,我明白了:不要輕易相信迷信的話,要相信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