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下棋讀後感

下棋讀後感(一)

今天,我讀了《少先隊員》里的一篇文章,題目是《下棋》。這篇文章主要講“我”和小劉一起下棋,開始由於“我”的輕敵,結果我輸了第一場;第二局“我”吸取教訓,嚴陣以待,一開始就殺他一個措手不及,結果“我”贏了。從而“我”明白了一個道理:自大、輕敵,是人生的暗礁。

看了這篇文章,我不由得想起前段時間的期中考試。雖然這次期中考試我取得了第一名,但我並不高興。因為我還清楚地記得老師那天對我說的話:“你雖然在期中考試又取得了第一名,但期末考試你能否取得第一名,就要看你的細心和認真了!”當時,我聽了老師的話,臉一下子紅了:是啊,上個學期的期中考試,我同樣獲得了第一名,但在期末考試就連前十名也沒有了。媽媽給我檢查考卷的時候,說是因為我的驕傲、輕敵、粗心大意造成的後果。我現在回想一下,媽媽說得對。因為每次測試,如果我看見題目比較簡單的話,我就掉以輕心,做題目只講求速度,不注重答案的準確性。心裡總是想:一定要快點把試卷完成,我的答案肯定是正確的。也許就因為我的這種心態,所以每次考試試卷下來,一看試卷,就發覺錯漏百出,不是計錯數就是審錯題目或寫錯字,有時甚至連答數也忘記了。所以每到期末考試,試題比較淺顯,考的就是細心、認真。而我往往就會因為粗心大意、輕敵而栽倒了。

看了《下棋》這篇文章,我深深地體會到:無論是下棋還是學習,或是面對人生的每一件事,都不能驕傲、輕敵。因為古人云:“虛心萬事能成,自滿十事九空。”我一定要吸取以前的教訓,在以後考試、測驗中認真對待,細心謹慎,努力考個第一名。

下棋讀後感(二)

今天,我讀了一篇名為《人生如下棋》的文章,使我從中受到了許多啟示,也明白了棋如人生,就算精彩也會有遺憾。

這篇文章是這樣的:一位大學生回家度假,與父親下棋,屢戰屢敗,父親讓他找出原因,他卻只找出了次要的原因,沒找出重要的原因,父親對他說:“下棋最基本的原則是得、失,有得必有失,有失才有得。每走一步,你心裡都要非常清晰:為了贏得什麼,你願意失去什麼,這樣才可能贏。可惜,大部分人都像你這樣,開始不考慮得失,等到後來失的多了,又過於考慮得失,所以才屢下屢敗。其實不僅是下棋,人生也是如此呀。”

是啊!下棋最基本的原則是得、失,有得必有失,有失才有得。不管走在什麼道路上,心裡要清楚、明白,每一步為了得到什麼,願意失去什麼。我們在人生的道路上也會遇到這樣的選擇,我們想要得到的同時,必須先要學會失去。要想成功不僅要有付出,而且要有所取捨。只有堅定自己的目標,勇於向前,為了成功而學會捨棄,成功才有可能屬於自己。一場棋局就像是一場人生,誰都不知道結局是什麼,()每一步都要小心翼翼,只要走錯一步就會陷入危險之中。只有步步為營,小心謹慎,才能打贏這場勝仗。

這是對下棋的感悟,也是對人生的感悟。正如文章最後一句所說:人生如下棋,不管多么精彩的棋,其中總有遺憾。所以我們要珍惜時間,用短暫的時間做有意義的事,讓我們人生的遺憾少一些。

下棋讀後感(三)

這是一篇短小而有意義的短文。讀完它,勝讀十年書,使我明白了人生的真諦。

故事是由父親與兒子下棋開始的。第一次,兒子沒過幾分鐘就輸掉了很多棋子,因為一開始沒好好珍惜。後面的幾次較量中,兒子又由於太過珍惜棋子,還是輸了。父親告訴兒子下棋的基本原則“有得必有失,有失必有得”。

這不但是下棋的基本原則,也是人生的基本原則。人生不就如下棋嗎?有時太過於珍惜某種物質,而失去另一種更重要的東西;有時對某種東西不夠珍惜,就會失去。人生如下棋,時進時退,或攻或守,也許勝負只在一念之差。是呀,人生的每一步,都應該考慮清楚:為了贏得什麼,又願意失去什麼。人生又非下棋,輸掉一盤棋,我們可以重陣棋鼓,重頭再來,人生卻不容再來,我們要好好珍惜人生,不能浪費一分一秒。

雙休日的時候,我有時會看看書,摘摘好詞好句。我將休息的時間失去了,卻得到了更多豐富的知識,這有得必有,怎樣得失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得於失要有價值。

人生就像一場奇妙的夢,從點點滴滴中去感悟人生,體會人生,那么你將會受益匪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