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考勵志文章:高考是一種歷練

高考勵志文章:高考是一種歷練


高考是什麼?

高考是魔鬼般的訓練?是一種展示自己的舞台?還是實現爸爸媽媽未竟理想的機會?

但不論是什麼?只要你選擇了,你就一定要全力以赴,這是一種習慣

不論你是否喜歡,只要你選擇了,你就要全力以赴。

高考的成績重要嗎?當然重要,它是你人生重要的十字路口,它確定了你未來幾年要在哪裡,跟誰在一起,跟誰學習;更重要的是,它會為你蓋上人生一個重要的圖章(STAMP)北大的,吉利大學的

既然重要,你當然要全力以赴。

高考的成績重要嗎?也不重要。你的人生依然有很多改變命運的機會。

清華畢業一樣可能碌碌無為,而海底撈的老闆卻沒有上過大學。

既然沒有那麼重要,既然你還有其它的機會。那你當然沒有必要睡不著覺,吃不下飯。

但是有一點很重要,那就是養成對你選擇的事情不遺餘力去做的習慣,高考既然承載了你、你父母許多的心血,你把自己最黃金的時間交給了它,那你有這樣的責任善待自己的青春歲月,善待父母的關愛,所以你要保持最好的狀態。

還有一點很重要,就是養成你認真做事的習慣,你做題認真的習慣、分析的習慣,總結問題,不斷提升自己的習慣。因為高考的競爭是激烈的,細微失誤你就會失去進入復旦的機會,但更重要的是你工作時候的不認真將可能讓你設計的飛機從天上掉下來。

不知你有沒有意識到,高考也許是歷練你下列能力的重要機會:

1、計畫能力,時間管理能力:

所有考生有一點是絕對的平等,那就是大家都有相同的時間,誰能把這剩下的時間規劃好,把時間放在能最大程度產生價值的行動上,誰的高考成績就會更好。時間資源是你人生最重要的、難以再生的有限資源,經濟學的一個最重要的原則是誰把同樣的資源產生最大的效用,也就是價值,誰就是贏者。

做正確的事,用正確的方法做事(Dotherightthingintherightway),是有效提升你成績的良好方法,你的學會把你有限的時間、精力用在產生最大效益的地方,當然還有效率。

2、學習能力

有效、快速的從我們的前輩、先知那裡汲取到知識的能力,是我們能否快速豐富我們人生知識的關鍵。世界依然有很多未知的天地等待我們去探索,但是在出發之前我們需要從我們的祖先那裡去學習,這種學習的能力將伴隨我們的一生。

1991年去瑞士時我才知道地理是如此的有用,而我的知識是如此的貧乏;在遇到困難時我才知道俄羅斯的十二月黨人曾經的磨難。在為企業做能力模型、做招聘、選拔諮詢服務時才知道了解一個人是多麼的不容易,才知道我們作為人口最多的種族在評價我們自己的時候還不得不使用西方人的工具。我在做碩士論文用計算機模擬連鑄連軋過程中才知道自己數學知識的單薄。

學習能力在我人生中是如此的有用,作為一個工科學生我開始學習進出口貿易,我學會了談判、處理契約、開具信用證、知道了KNOW-HOW,知道了關貿總協定(WTO的前身)、法律;因為喜歡美國的戴明,我又學習了質量管理知識並進入了我喜歡的北歐公司;然後我又學會了為企業做股權激勵方案設計;對人認知的興趣,使我開始學習心理學,我的心理學知識使我在2008年汶川地震後第一次給小學生一起建立他們「心中的都江堰」,帶領團隊為國內的大型企業建立能力模型、幫助他們招聘、選拔人才。

這一切,都來自我對知識的渴望和強大的學習能力,而高考對我學習能力的形成起到了最關鍵的作用。那個時候因為缺乏英語老師,我在81年高考前10個月才開始學英語,我從26個字母都不認識到高考60多分,是班裡英語考試第二名。

我發自內心喜歡羅素的話:有叄種簡單然而無比強烈的激情左右了我的一生:對愛的渴望,對知識的探索,對人類苦難的難以忍受的憐憫,這些激情象颶風,無處不在、反覆無常地吹拂著我,吹過深重的苦海,瀕於絕境。

3、承壓能力

我們不得不接受這樣的現實,那就是沒有一個人的人生在所有的時間都是如意的。自己做老闆當然好,但是在公司缺乏資金時,不得不把房子抵押出去;做知名演員當然好,但是你要準備好在冬天穿單衣跳到水裡去;(勵志名言  )當官員當然好,但是你得承受夫人對你微薄收入的抱怨,伸手拿了不該拿的錢你得承受晚上睡不著覺的壓力,而上司的一個眼神可能讓你靈魂出竅;做醫生你得面臨突發情況造成病人死亡的巨大壓力。做老師沒有壓力嗎?面對你們這些網路時代成長起來的學生

人生能沒有壓力嗎?其實壓力也是一種責任,如果你對自己的未來不負責,那壓力將煙消雲散,但你未來就可能承受更大的壓力。其實經歷過壓力歷練的人,人生反而變得會更加從容,鷹在高空翱翔能不承受空氣的壓力嗎?但空氣同樣把它托起。

高考一定會大幅提升我們在做自己不喜歡的事情時的平和與從容,因為你知道壓力會使你的人生更加的豐富,讓你享受登山後的愉悅。

4、自我認知能力與決策能力

高考志願的選擇可能讓你、讓你的父母很糾結。

你有可能選擇一個聽上去很美、但進入大學後發現根本不喜歡的專業,畢業後更發現你不僅不喜歡,甚至你還很不適合做這個工作。在機器世界自如的人突然每天要琢磨如果跟不同的人說不同的話,處理大量的衝突;缺乏空間感的你在設計建築時找不到靈感,缺乏伶牙俐齒的你要每天在法庭跟別人唇槍舌戰。

讀碩士時,我的同學只需要40分鐘就做出如鏡子班的金屬試樣,而我一天磨下來的試樣在顯微鏡上看上去依然坑坑窪窪。

當然你可以說,我還有機會換工作啊,這很像結婚後夫妻發現不合適,當然你可以離婚,但是你得為你當初的選擇付出代價。

怎麼能夠不僅邁進心儀的大學,更選擇到自己適合的專業呢?這其實需要你有很好的自我認知能力。我是誰?我的特長是什麼?做什麼事情讓我會忘掉這是任務?

自我認知還不夠,你還要了解並預見這個社會對各種專業人員的需求,不要忘了,你是4年後才能走向職場,那個時候跟今天會一樣嗎?4年前農民工像自來水一樣要多少有多少?現在呢?

了解了自我,了解了未來對人員的需求,你就要去尋找跟你最匹配的專業,你不得不學會取捨,而這需要你良好的最優判斷及決策能力。

在這些年我們中學生專業選擇諮詢中發現,學生容易犯的錯誤是高度的興趣導向,而父母容易犯的錯誤是就業導向。父母跟你們發生衝突你該怎麼辦?

完全從父母?那真有可能未來你做你不喜歡的事情,雖然別人認為這雙鞋很美;

跟父母衝突?那就很有可能你決策錯誤,因為有可能父母因為了解你,知道你不適合這個專業,當然也可能他們太現實了。

這就會要求你們學會傾聽,聽愛你的父母說他們的理由,學會利用網路、學會獲得你熟悉的人的支持、學會利用專業機構、然后綜合他們的意見作出最佳的決策,如果你很好的駕馭了這個過程,你就建立了良好的溝通能力、決策能力。

如果你是一個「喜歡並能夠仰望星空的人」,那就去北大、復旦。當然哈佛更好,因為那裡你可以把你的觀察自由表達出來。如果你是一個「注意自己腳下的人」,那就去那些能讓你學到謀生技能的學校,你的人生一樣幸福。沒有兩片樹葉是一樣的,找到適合你,跟你匹配度最好的地方,你原本屬於那裡。在那裡,你可以活出人生的從容與精彩。

但你要判斷你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高考是我們到達人生幸福彼岸的船隻,當然這是對選擇了參加高考的同學說的,韓寒就沒有選擇,他的人生一樣精彩,但是你有韓寒的勤奮、文采、勇敢與精明嗎?

5、懂得珍惜的品格與習慣

和美國孩子相比,參加高考的你們很辛苦,但與那些在文革時期沒有大學可讀,而在70年代相當部分的人是靠從後門進入大學的學生相比,你們又是幸運的。

學會珍惜,你會贏得所有人的尊敬與幫助。

珍惜你父母的愛,即使他們的愛給了你困擾;珍惜老師的教導,即使他們不了解你們心中的苦悶;珍惜你高考前的時間,即使這段時間你有太多的壓力。

但更應當珍惜的是你自己這次改變命運的機會,珍惜你人生這次選擇的機會,珍惜你青春的年華。

高考的過程你還可以培養很多良好的習慣:運動的習慣、自制的習慣、傾聽的習慣,許多將讓你即使考不上大學人生依然幸福的習慣。

你可以考不上清華大學、燕山大學、甚至吉利大學,但你如果沒有錘鍊出上述能力,你就浪費了你人生最好的一次機會,也沒有為你走向職場準備好必要的財富,而這些財富你本來是可以積累下的。

我自己高考中積累的最重要的財富就是與父母深厚的感情,我在第二次高考已經超過錄取線15分的情況下未被錄取,父親在晚飯前就知道了這個訊息,但依然在第二天晨起時才告訴我今天去高中複習,因為他擔心我知道後就不吃晚飯了。

每當我人生遇到困難,我就想起慈愛的父親和每天早上做好疙瘩湯的母親,這生命的溫暖與愛是高考給我的,也給了我寫本文的衝動。

高考這種選拔人才的方法當然有很多不科學的地方,但是你當前的任務不是去表達對他的不滿,而是在這樣的競技場中磨練自己、獲取你人生最好的環境與資源。

記住:你不是在跟其他人競爭,你是在跟自己競爭,一個充滿鬥志的你鬆懈的你競爭;一個從容、自信的你跟焦慮、自卑或自負的你爭;一個自律的你跟放縱的你競爭,一個有智慧、會計畫的你蠻幹的你爭。

你能在這樣的競爭中獲勝嗎?當然能。因為你是唯一的。

不要忘了,我們每個人都有很大的潛能。你身邊無微不至的母親曾經也是一個嬌滴滴的弱女子。因為有了你,她變得有無窮的精力、無窮的耐心。

到底是什麼使她產生了如此大的改變?因為她愛你,因為她希望你幸福,這激發了她巨大的潛能。我風華正茂的同學,你無窮的潛能能被激發出嗎?

一定能,只要你善待媽媽、爸爸的愛,只要你想到你的努力是為了你未來的夢想和幸福人生。

高三是個幸福而關鍵的年齡,因為你有機會塑造你的未來,積累人生的各種財富。

高考是什麼?是機會還是磨難?這把鑰匙在您的手裡。

高考重要嗎?高考重要,因為它對你的人生有可能產生重大的影響。

高考重要嗎?高考不重要,因為您的人生還有機會去改變、去發展。

但是無論如何,高考是我們人生中重要的一步。

您同意嗎?如果同意,那就開始邁出你青春中這堅實的一步。

你會成功嗎,當然。

深深的祝福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