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大學畢業後才知道的

大學畢業後才知道的

——一個學長的真情反思錄

親愛的學弟學妹們:

你們好,我是07屆畢業的。算是你們的學長。在老班帶的班級里,我不是成績最好的,差不多是最差的是老班最頭疼的幾個了!今天有幸在這說我的故事,希望你們能從我身上感觸到點什麼。

打國小起,我就一調皮搗蛋,不過我的成績在年級還是數一數二!即便到了初二,在實驗中學也進過年級20名的!要知道我們那一屆四五百人,我一個農村來的,我容易嘛我!好景不長。初三一開始,我開始跟臨班的幾個愛玩電子遊戲和電腦的同學扎堆了!我開始迷戀上了遊戲。天天想著街機怎麼連招,CS怎麼打!要知道,那個時間到你們現在這個年齡段,好奇心,爭強好勝的心理是最明顯的!也是最難抵制學校外不利於正處於學習階段的我們的一些誘惑。加上我跟他們一個宿舍的,天天聽他們在那聊著說著,我是沒辦法!就這樣越陷越深!學習成績一落千丈這是意料之中的事!初三最後一次模擬考試我排到了年級160多名,差不多三個尖子班墊底了。要知道中考那晚上我還被國中的班主任從網咖里揪出來!到中考成績出來,勉強可以在柳城中學就讀。高一剛開始時我還能排在班裡前十這讓我挺意外的!也不知道為什麼,即便成績一落千丈,也不學無術。

到了高中,新的環境,新的人和事。這讓我本不安定的性格更加躁動了。高一的時候每天都不知道自己在想什麼。玩遊戲的時間少了(學校封閉式管理,沒辦法),但學習的興趣也沒有了。上課的時候不是做別的,就是趴著睡覺。認真聽課的時間實在是太少太少了!除了下課打籃球讓我興奮一點以外,其餘的我壓根就沒考慮。整個高一學到的知識太少了,我自己都不知道怎麼結束的。當我意識到它結束的時候大概是我知道我是學理科的時候吧。聽我同學說,那晚晚自習我高一的班主任就問學文科的就舉手,我估計是趴著睡著了吧!所以模模糊糊就到了理科班。

到了高二,情況依然沒有大的轉變。上課看NBA文字直播,放學打球。很多時候我真的很努力的想把心思放到學習上,發誓一定要提高成績,可是沒過幾天就忘記了當初的決心!也就是沒有毅力吧!高二下學期,順應大多數人的要求,談戀愛了。我倆一個班,這影響就更不用說。這個年齡段的我們根本就不會處理感情上的問題!也許就因為她的一句話一個表情,可能一整天都心不在焉,悶悶不樂!再加上在班上抬頭不見低頭見的,想要好好學習根本就是扯蛋!

高三了,各種高考宣言、百日誓師大會似乎驚醒了我。這時候我開始有點著急了。著急歸著急,可是高一沒打好基礎,高二落下太多,亡羊補牢或許還來得及,但是做起來真心吃力!本來意志力又不堅定,所以成績依然沒怎麼提高。迷迷糊糊混到到還有一個月就要高考了,別人晚自習都在認真的學習,我們幾個平時最讓老班頭疼的還不消停。心不在這,與其影響別人學習,自己還憋得難受,還不如出去。我當時是這麼安慰自己的!像往常一樣,幾個商量著出去上網了!於是幾個先後編出各種理由,即便老班看得出是假的,但當時就我們這幾個軟磨硬泡的功夫老班就是不想批假,也得從了我們。但是這次我們萬萬沒想到,老班來狠的了。居然全城網咖地毯式的「搜捕」我們,結果在網咖,我們坐成一排都落網了!我現在還依稀記得當時老班那雙愛恨交加眼睛,兩年來第一次看到他因為我們眼淚差點奪眶而出。怯生生的我不敢直視他!的確像老班當時說的,我們欺騙了他,欺騙了我們的感情。這一切的確無法原諒。後來,我媽剛好在廣東打工回來,被請到學校。當時看到她淚如雨下的情景,我真想鑽到地縫裡!後來老班給我們求情,學校給了我們留校察看。我們才得以參加一個月後的高考!

高考對我來說當然也不會有奇蹟,跟大多數人一樣,去讀了大專。本來我是想去復讀一年,因為我覺得經歷了那麼多,只要再給我一年的時間,一年上本科夠了。但是考慮到很多原因,我沒去。說到這,不得不說我可愛的老媽,她當年反對我復讀是她以為復讀又得從高一開始再讀三年!(  )我是最近跟她聊天才知道!我當時真想撞豆腐死了算了!突然間我覺得知識真的太重要了!當然我不去復讀不是因為她。

轉眼間,我都快畢業了。在大學學到的知識更少!不是有一句話說:在高中讀大學,讀大學學做人!很快兩年就晃過去了。我實習的單位雖然是一個國有企業,但是轉正的機會只有10%。離開學校去實習要等到10底,所以暑假我也去廣東打臨工去了。在很多公司工廠,學歷是很重要,但能力更重要!我在的那個廠不算大,剛去有生產普工還有生產文員。文員坐辦公室要求肯定高點!英語要4級、會CAD製圖、會PROE製圖、還要會office辦公軟體。雖然這些在大學我都學過,可大學學到的那一點皮毛,心裡沒底,最終我沒有去面試。就這樣累死累活在生產線上做了兩個多月!雖然累,但收穫頗多。

我在一本書上看過這麼一句話:剛出來工作的五年里,你沒有提意見的權利,你只有聽、看、學。我想接下來我要做的,也就是如此吧!活到老,學到老,學無止境。在學校要學,到了社會上,要學的豈會比在學校的少?!很多道理我們都懂,但我們並沒有很好的去做!不惜寸陰於今日,必留遺憾於明日!這句話在我身上得到了很好的驗證。但是後悔又有什麼用,路是自己選的。我相信如果我現在努力,那我以後走的路照樣精彩。話說得漂亮,但如果再給我一次機會,我肯定會選擇努力奮鬥一回,即便結果一樣,至少我付出過!我拼過!我不會遺憾。可是生活沒有如果!如今處於選擇的階段大家,路就在自己腳下,何去何從就看自己了!

美好的明天,是昨天的積累和今天的奮鬥!高中三年是最值得我們回憶的三年。那裡有太多的點點滴滴、有太多的酸甜苦辣,有我們的青春!我慶幸有這麼一幫團結的同學,慶幸有這麼一位負責人的班主任!老班,您幸苦了!即使我們放棄了自己,您也沒放棄過我們!讓您操了太多心!謝謝您!

同學們,相信在老班的帶領下,你們一定能創造輝煌!提前預祝大家金榜題名!高考成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