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鏗鏘高三路,風雨見彩虹

鏗鏘高三路,風雨見彩虹

作者:譚思穎,2012廣西文科高考狀元,現就讀:清華大學社會科學試驗班,愛好:看書、散步、籃球,母校:廣西武鳴高中,高考分數:語文141分,數學129分,英語143分,文綜246分,加分20分,總分679分。

起步:懷疑與迷茫

2011年高考結束的時候,我對自己說:「從現在開始,你就進入高三了。」然而這句自白分外無力,因為當時的我甚至不敢確定,自己是否真的能將全部精力投入到高考複習中。想像中的高三,應該是聞雞起舞又挑燈夜戰的苦讀,是要拋除一切雜念只為學習的禪修,只有擁有鐵人一般的意志才能度過這孤獨又漫長的黑夜。雖說平時的成績還不錯,我卻是個隨遇而安得有些貪圖安逸的人,只要過得舒服什麼都好,家人對我的要求也不高,能自食其力足矣。如此一想便沒有了拼搏的動力,口頭上說著「高三了,該用功才是」,卻依然每周跑出校外去買雜誌和漫畫,花掉大把的自習時間來做手工,隨身帶著相機四處亂拍,晚上熬夜看電影導致早上總是最後一個出宿舍……面對高考,我不僅沒有捨棄其他,反而更加迷戀那些可以「喪志」的玩物。我甚至想,考不考得上名牌大學,和一個人的未來能有多大聯繫?我爸媽都沒有上過大學,還不是一樣把我健康養大,一樣把自己的生活經營得很好麼?

高三就這麼來了,我一點也不緊張,只是有些迷茫。看著天沒亮就已經在路燈下集結的讀書人群,聽著校領導在動員會上慷慨激昂的演講,我感覺自己身在高三卻置之度外。我不止一次問自己:你想做什麼?不止一次羨慕別人可以毫不猶豫地說「我的一生是讀書的一生」,羨慕別人可以為了自己的實驗室不惜放棄去北京讀高中的機會。那麼自己呢?我不清楚自己究竟喜歡什麼、又願意為了什麼去努力一回。自己真的有拼盡全力做過什麼嗎?雖然也有認真地寫習題,也和大家一樣寫下了高考的目標,但仍然抱著一種試試看的心態。我沒有非要如何不可的激情。

高三第一個學期,就這麼在努力或不努力的矛盾中過去了。儘管我的成績起伏越來越大,儘管我的歷史沒有及格,我還是一邊自責一邊跑去觀看文學社招募高一新生的面試,一邊整理數學筆記一邊背著林肯公園的歌詞。

轉折:激勵與打擊

市一模的成績出來,我是全班第七名,不算特別好但也不錯的名次,按學校往年的成績已經可以夠得上好學校的分數線了。我以為我可以考得更好,也許是因為內心的傲氣,又也許是因為剛和考上廈門大學的學長聊了天,我第一次覺得這樣的成績還不夠。

過了一段時間,聽說學長在雜誌上發表了一篇文章,我便去借來雜誌,這一看,成了我高三的一個轉折。

文章講述學長在高三的拼搏史。那是一節晚自習,我坐在座位上,把那篇文章反覆看了三四遍。學長曾是學校文學社的社長,我崇拜他可以把名作家的年表如數家珍地列出,以為他是熱愛文學到有些叛逆的少年,卻沒想到他也曾為高考一心一意才終於如願。「成功,不在於你獲得了什麼,而在於你放棄了什麼。」我盯著文中的這句話激動許久,突然覺得自己也該拼盡全力一次。

不知從什麼時候起,我也開始在乎考試在乎成績,它們前所未有地影響著我的心情。我開始把課桌里的課外書全部拿回宿舍,將課本從頭讀起,建立起各科的錯題本,開始隨身帶上小本子邊走邊背……付出越多,就越渴望回報,我滿心希望這樣的努力可以換來成績的進步,然而,市二模是我考得最差的一次。為什麼我努力了,卻考得更差?我鬱悶得去操場狂跑,花了整整三個晚上寫日記,才終於安定心思制訂出最後幾個月的學習計畫。

現在想來當初未免過於焦急,和許多同學交流後我發現,在高考複習階段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出現成績停滯不前甚至退步的情況,但只要繼續努力,就能進入知識更加紮實、進步更加穩健的階段。

衝刺:堅持與平和

我想我是幸運的,能夠遇上這樣一群好老師:語文課上總要猛烈抨擊現實黑暗的班主任;為了及時講評經常熬夜加班的數學老師;自己出錢給我們訂雜誌的英語老師;在緊張的課程安排中仍願讓我們就一個與課本無關的問題討論一節課的歷史老師;帶病堅持上課的地理老師;還有積極為我們籌劃各種活動的政治老師……是他們讓我們在高考複習時也不忘關心社會,讓我們在學習知識時也不忘學習做人

我想我是幸運的,能夠身處這樣一個班集體:關心社會;努力踐行民主;敢於向一切錯誤質疑;團結互助、重視集體榮譽;努力拚搏的同時還能保持良好的心態。(勵志名言  )雖然生活中難免有小摩擦,但每個人心中都留有這樣一句話:聚是一團火,散作滿天星。是聚是散,我們都是照亮世界的光。

最   後兩個月,仰望夜空就會不自覺地觀察月相,看到政治試卷上的圖表也會下意識地列出變數轉化成數學問題,哈哈,簡直「走火入魔」了。其實當你將知識和生活結合起來的時候,你會發現學習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並樂此不疲。從迷茫到奮起到堅持到平和,我享受著這個過程,並感覺到自己正在不斷地成長。

高考前一個月,我突然食欲不振。高考期間學校特地為考生改良飯菜,我仍幾乎什麼也吃不下,就這麼進了考場。

離校的前一晚,整個年級都在通宵狂歡,大家臉上都是釋然的笑容。高考,遠看是一堵牆,近看是一道坎,你可能輕鬆跨過,也可能會絆倒,但無論怎樣,人生的路還很漫長,不畏縮逃避,前進就有希望。

高分小訣竅

首先,高三要保持有規律的作息和飲食習慣,堅持鍛鍊以保證身體健康,這樣才能有充足的精力去複習。還要注意調整好自己的心態,不良的情緒要及時宣洩,聽音樂、運動、找老師同學談心都是不錯的方法。不要輕易改變自己的生活節奏(除非真的是非常錯亂),對每天每周每月的學習最好都能有個計畫,明確自己的學習任務。

文科的學習是不能只靠練習考題的,最根本的還是閱讀的積累和套用。從高一開始,我一直堅持每天抄寫至少三百字的讀書筆記,每周至少一本課外書的閱讀量,直到高考都沒有間斷。一方面是為了練字,另一方面還可以擴寬自己的視野。看書多了,不僅自然而然地提高語文成績,提升了閱讀速度,而且增強了對歷史和政治的理解力。文綜的解答題越來越貼近現實,足夠的課外積累可以讓你很自然地從多角度考慮一個問題,而高考題得分的關鍵就在於能夠從多角度答題。當然,要想取得好成績,就要先下背誦的功夫,將課本上的基礎知識掌握好,這需要在一輪複習中聽取老師的指導,將基礎打牢。

數學是讓很多文科生頭疼的科目,我的方法就是選取典型題和自己做錯的題目,反覆練習。複習時常常一節課也寫不了幾題,我就索性一節自習只研究一道大題,回憶考查到的知識點,歸納總結解題思路,還可以嘗試用不同的方法解題,這樣練一道題就勝過盲目地寫十道題。平時考試我總會犯許多低級錯誤,而我的應對方法就是總結出常犯的錯誤,反覆練習類似的錯題,最終培養出題感。

英語一方面要多讀多聽培養語感,另一方面還要每天保持一定的練習量。完形填空和閱讀題只需每天一到兩篇的練習,而單選和改錯則可以採用看語法書講解加題海戰術。記憶單詞我喜歡串成句子背,背單詞的同時也能了解辭彙的用法,另外學英文歌,記電影台詞也是不錯的方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