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名家與高考

名家與高考

文/張光茫

又到一年高考時。每當此時,不管是局內人還是局外人,都會不約而同地談論起這個話題。當代名家筆下獨具魅力的高考故事,更讓人回味無窮。

著名作家余華,參加了恢復高考制度後的第一次高考,不過他落榜了。余華在《十九年前的一次高考》一文中寫道:「高考那一天,學校的大門口掛上了橫幅,上面寫著『一顆紅心,兩種準備』。教室里的黑板上也寫著這八個字,兩種準備就是錄取和落榜,一顆紅心就是說在祖國的任何崗位上都能做出成績。我們那時候確實都是一顆紅心、一種準備,就是被錄取,可是後來才發現,我們其實做了後一種準備,我們都落榜了。」後來,余華在衛生學校讀了一年,被分配到小鎮上的衛生院,當了一名牙醫。空閒的時候,余華呆呆地望著窗外的大街,突然不知前途在何處。就在那一刻,他決定改變自己的命運,於是開始寫小說,終於寫出了《活著》、《許三觀賣血記》以及後來的《兄弟》。

著名作家麥家,當年參加高考時,成績勉強過提檔線。麥家在《隱秘之魅》一文中寫道:「高考後我去醫院參加體檢,天很熱,醫院裡的氣味很難聞,我在一棵小樹下乘涼。不一會兒出來一個戴眼鏡的同志,50多歲,胖墩墩的……我由於自小受人歧視,養成了對人客氣謙讓的習慣,主動讓出大片陰涼給他。」來人友好地和麥家攀談起來,此人正是負責招生的首長。首長知道麥家數學滿分、物理94分且體格很棒後,便破格錄取了他。進校以後,麥家才知道畢業後將從事情報工作,俗稱特工。後來麥家發現自己的興趣在文學方面,於是就有了《暗算》等作品的問世。

著名作家遲子建在《人生就是悲涼與歡欣》一文中,笑言自己的高考作文只得了5分,但她感謝閱卷的老師:「我高考不理想,居然把作文寫離題了,只考上了大興安嶺的一所專科學校,學中文。因為課業不緊,我有充足的時間閱讀從圖書館借來的中外名著,眼界大開。」那所學校面對山巒和草灘,自然景色壯美。(名人名言  )遲子建寫了大量自然景色的觀察日記,這應該算是最早的文學訓練了。後來遲子建開始嘗試寫小說,從而走上文壇。遲子建早期的代表作《北極村童話》,就是在大興安嶺創作的。後來遲子建說:「我覺得圖書和大自然對我的幫助很大。」

著名作家莫言說,談高考,人人痛恨,但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考上好大學。莫言記錄了女兒高考時他等候在考場外的心情:「距離正式開考還有一段時間,但方才還熙熙攘攘的校園已經安靜下來,楊樹上的蟬鳴變得格外刺耳。一名穿著軍褲的家長仰臉望望,說,北京啥時候有了這玩意兒?另一名戴眼鏡的家長說,應該讓學校派人把它們趕走。」對於高考,莫言只能感慨地說,高考很壞,但沒有高考更壞。

高考會牽動億萬人的神經,高考也是一個國家和民族永遠不能忘卻的記憶。讀著名家們的高考故事,能給我們心中的高考增加一些有意義的感觸與啟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