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余華兄弟讀後感

余華兄弟讀後感(一)

感覺《兄弟》就文字的表述上來說,和易中天還是有很大差距。

從表現人物來說,很多時候還是給人很突兀的感覺,就是有時候,他突然交待的人物的特性讓人覺得和之前的閱讀很不符合。

不過余華要通過這本書灌輸了他的什麼樣的人生感悟,這個肯定是很有深度的。

李光頭這人不是個簡單的小流氓,不簡單,有非常堅強的神經,所有後來才成為億萬富翁。你能不能達到這點你就問問自己,你能不能做到,滿街人都指著你議論,指點說你是個大流氓,你還自我感覺很好?

也正是因為這樣,李光頭雷厲風行,他就是奉行著自己非常簡單的邏輯,用堅強的神經去做了,很多次之後就成功了:他想看女人屁股,就去廁所偷看了;他喜歡林紅,就死纏硬纏……

我非常欣賞宋凡平這個人,心裡也為他豎起了拇指。他最讓我欽佩的是:在任何時候都保持微笑。那種對生活的態度,對愛人的態度,真的近乎完美!(在文革被批鬥的時候,還說去看海,說要不然這么好的天氣,不去看海豈不是浪費了;朋友,你能在遭遇不幸之後仍然對著湛藍的天空感嘆:哇,真美么?),雖然這個是小說中的形象,是任你去相像的真空中的完美形象,但是那靈魂,越出紙面,深深感染著我。

宋剛,是個不折不扣的知識分子,如果說李光頭是個神經堅強的人,那他簡直就是庸人自擾。林紅的愛情就在面前,他就那么活活地給糟蹋了……不過我感覺我很像他,太在乎別人的想法,於是自己把自己的想法不斷推翻,卻不能堅持某個哪怕是暫時看來是錯誤的做法……我沒有看完,不知道他是不是後來改變了,但是我想,我會去嘗試在這點上改善自己:我絕對會明確追求自己明確知道自己很喜歡的東西,不管遇到多大的阻力!

小說構建了非常完美的人物,浪漫的故事情節,還真的讓人陶醉……

我看完下部了,感覺有些上邊說過的話我是要收回:

顯然,縱然李光頭暴富,余華還是對之不屑——等一切浮華褪去的時候,剩下的還是真情。

縱然宋剛一生膽小拘謹,但她們小兩口恩恩愛愛十餘年可歌可泣!

下部整個為我們呈現了現在整個社會的縮影,個人感覺,就其寫法,也非常符合這個時代的特徵,非常毛躁,不如上部好。

上部和下部,宋凡平和李蘭,宋剛和林紅,這兩對戀人,都被拆散了。不同的是,宋凡平和李蘭在誓死不渝的愛情中揮別;後者在背叛中一刀兩斷。

追求正義的人先走了,但是錚錚鐵骨;向世俗屈身的人富起來了,這人要是有錢了,就什麼都有了,最重要的,他便有了“愛心”。

很多的勇士,都將默默倒下,為他們書寫豐碑的,只有小說家。

余華兄弟讀後感(二)

第一次看《活著》的時候,我躺在床上,流著眼淚,把那本書從頭到尾的讀完。很長時間以來,我認為我最喜歡的作家就是余華,這個並不像周國平,余秋雨一樣招搖的中年男人。

前一段,買了一本收穫長篇小說秋冬卷,上面就有餘華的兄弟2,雖然驚喜,但是總想找到兄弟1連續的讀下來。可直到今天,才讀完了兄弟的上部。

兄弟的故事背景是文革時期,男主人公李光頭的爸爸因在廁所偷看女生而掉進廁所被淹死,撈他上來的宋凡平成了李家的恩人。幾年之後,宋的妻子病逝,李光頭的母親李蘭改嫁到宋家,從此,宋的兒子宋剛和李光頭成了兄弟。

在故事的前半部,余華多少顯得有點羅嗦,直到李蘭嫁給宋凡平之後,故事開始變的精彩,很少看到余華那樣溫馨的筆觸,那樣一個幸福的家庭,讓讀著文章的我也不禁跟著微笑。

可是在小說里,尤其是余華的小說里,幸福的感覺總是轉瞬即逝,李蘭去上海看病,文革開始,那個有著寬闊肩膀偉大的爸爸,卻因造反派的蹂躪再也沒有辦法保護他的兩個兒子了。

於是,從那一刻開始,首先是眼圈發紅,到後來的眼淚掉到鍵盤上,我忍不住的難過。

以往的余華,他的筆是冷靜客觀的,把一個故事娓娓道來,只敘述故事本身,絲毫不見作者的主觀意識,兄弟依然是這樣,故事卻越發的細膩和煽情。文中經常一大段一大段的敘述一件本可幾筆代過的文字。比如宋凡平被反動派活活的打死後,兩兄弟哭著央求周圍的人把他們的爸爸救活並帶回家;還有李蘭在醫院苦苦的等著他的丈夫,那一天的時間,用了快一個章節來描述。

所以,就像看電影一樣,那些幸福是鮮活的,那些苦難的,卻也殘酷的展現。於是就忍不住掉眼淚……

我的感覺是:我們現在活著,應該好好的活著,幸福的活著,所以,沒有理由,再為些許的小事去憂傷。

余華兄弟讀後感(三)

不瞞大家說,被稱為“先鋒作家”的領頭羊、“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的種子選手余華是我的偶像。記得當時我讀他的《活著》感動地要死,讀《許三觀賣血記》更是攢了我不少眼淚。這幾年文壇上很少有關於他的訊息,聽說他跑美國瀟灑去了。熟不知一回來就出了一本五十多萬字的長篇,定價三十五元,銷量特別好,紅得跟超女不相上下。我省吃儉用寧願早上吃幾個饅頭擠出了三十五塊錢,跑遍了吉安市區的書店終於買到一本盜版的《兄弟》,興奮地幾天睡不著覺。

偶像的佳作當然是懷著虔誠的態度拜讀的,但我看了幾章感覺就不對勁,翻開《兄弟》,“屁股”幾乎是一個隨處能看見的詞語。寫的是一個小鎮上,一位十四歲的小孩李光頭將頭探到幾乎觸到糞便的臭不可聞處去看公廁隔壁女人們的屁股被當場抓住。李光頭那次一口氣看到了屁股有五個:一個是小屁股、一個是胖屁股、兩個是瘦屁股、一個是不胖不瘦的屁股,整整齊齊地排在一起。一位作家和一位詩人白痴一樣,()自稱李白杜甫又比曹雪芹再喻魯迅郭沫若,押著這孩子洋洋得意地鎮上繞了個圈。一位被這孩子看過屁股的女人當著滿街的人對他丈夫大叫:“我的屁股被他看到了”,“我的屁股從來只讓你一個人看,現在讓這小流氓看了了……”。李光頭因看到了五個屁股而出名:整個小鎮的男性都不惜自掏腰包為這孩子買一碗三鮮面,想從這小孩嘴裡打聽那幾個屁股,尤其是美女林紅的“不胖不瘦圓得翹起來的屁股”。

上部基本就是圍繞“屁股”展開的,讀“屁股”簡直是審美觀念受到侮辱,還沒有讀完我就想把《兄弟》丟到垃圾筒里,但為了寫這篇文章也就硬著頭皮咬著牙關讀了下去,《兄弟》下部就更噁心了,余華花了大量的筆墨寫性。八歲的李光頭竟然一次次地將生殖器對著長板凳對著電線桿磨擦,一邊磨擦一邊沒完沒了地大聲嚷嚷:“我有性慾了”、“我性慾上來了”。宋凡平和李蘭結婚的大喜日晚上“嘰嘎嘰嘎”的床響聲。李光頭和林紅一對狗男女在床上翻來覆去進入高潮時宋鋼正在臥軌自殺。處美女大賽,不是處女的姑娘也來參加,跟評審睡了幾覺,真他媽的就得獎了。

讀完《兄弟》我簡直要罵人,我想把這本書丟掉燒掉,讓它從此在世界消失。但考慮本文的真實性,萬一哪天你們向我借《兄弟》我也好有個交代,所以也就留著。

雖然說我是余華的冬粉,但出於對偶像的負責,我還是得說他幾句,情緒控制不住的時候還可能破口大罵。

說真的,《兄弟》傷害了我的感情,它是一部庸俗的褲帶下的文學,簡直是一堆文字垃圾。余華聲稱《兄弟》寫文革,我看他呀!文革的邊緣都沒有摸到,只摸到了女人的屁股、男人的光頭。

余華口口聲聲地說,《兄弟》是在現實下誕生的一部荒誕性的喜劇。看到他在媒體紅光滿面的樣子,我就不爽(當然其中有嫉妒的情緒)。我就知道他因為《兄弟》的暢銷而使自己的腰包鼓地不能再鼓,明年又可以帶老婆孩子游歐洲了。真讓我大失所望。我這人最討厭就是“美女作家”了,看來我要把我的偶像歸為“率男”作家了。你說《兄弟》跟衛慧的《上海寶貝》、春樹的《北京娃娃》有啥倆樣。都是地攤文學。誰叫他寫那么空洞,那么庸俗,那么粗鄙的作品。

余華他還沒有沒職業道德,讀他的《活著》我感覺他對人的生與死進行了深刻的詮釋,《許三觀賣血記》更是底層勞動人們的呻吟。以前,我壓根兒就感覺這男人不錯。但《兄弟》一出他的印象在我的腦海就一落千丈。

我承認現在的社會物慾橫流、荒誕地一塌糊塗;我也知道我們的生活庸俗瑣屑粗鄙;我更理解讀者喜歡讀庸俗下流的色情文學。但我們的文學不能這樣呀!否則,文學就沒有了必要。我都知道文學要把醜陋化作美好,沉淪的化作希望。再說,他是“先鋒作家”的領頭羊、“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的種子選手。我的前輩,不給我們後輩帶個好頭,要不然以後大家都寫這樣垃圾文章中國的文學怎么辦呀!所以這明顯是違背了文學的初哀。

當然,話有說回來。我知道我的偶像余華骨子裡還是一個有良心、有責任心的好作家。年紀輕輕能寫出《活著》這樣的好作品也不容易。我希望《兄弟》只是他的一次寫作的嘗試,這種創新精神我支持,人人也提倡。只是我偶像太年輕有些是不太懂。希望以後他能寫出對得起他冬粉我、他自己還有文學界都滿意的作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