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論語讀後感200字

論語讀後感200字(一)

孔子主張仁愛。

「愛人」就是對一切人的尊重和愛敬之情,把人當作是具有平等人格的人而對待,即」出門如見大賓,使民如承大祭」(《顏淵》),「居處恭,執事敬,與人忠」(《子路》)。

「仁」字在上古時代已出現,意為二人以上的人與人之間親密友善的關係。孔子繼承了仁的基本內涵並作了重要發展,明確指出仁的基本精神是愛。「樊遲問仁,子曰:『愛人』。

論語讀後感200字(二)

孔子主張勤儉而愛人。勤儉愛人體現出孔子思想具有人民性的一面,孔子主張輕徭薄稅,弟子冉求幫助季氏聚斂財富,他憤然宣稱:「非吾徒也,小子鳴鼓而攻之,可也。」孔子一向崇尚節儉,即使「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也「樂在其中矣」(《論語·述而》)。他主張治理國家「導千乘之國,敬事而信,節用而愛人,使民以時」。孔子的這些思想,為後世所繼承,在中國封建社會為保證社會經濟的正常運行起著不可低估的作用。

論語讀後感200字(三)

從古至今,一切答案都需要用自己的行動去探索。難道別人說的答案都一定是對的嗎?不是的,一切答案只在與自己去揭開「他」的真面目。論語也是如此,我不贊同孔子的一句話是:「子曰:「朝聞道,夕死可矣。」!」

為什麼我不贊同孔子的這句話?孔子一直不是說要孝順嗎?可是因為孔子說這句話而與孔子說要孝道而前後矛盾了。跪羊圖里寫到:「孝是人道第一步。」學習在第二,安全在第三。難道為了學習而不顧孝父母和自己的安危了嗎?

懂得了學習上的真理而不顧一切的去完成,就算你完成了學習上的真理,懂得了他,可是你開始後悔了,你三長兩短的回到了家,家人失聲痛哭,你沒有辦到一點孝順上的真理。這時的你絕對後悔自己完成這項學習的結果了,可是你如果沒有回來呢?還沒有領會到就死了呢?就算你最後一秒活了下來,你已經累得不行了,說不出來了,別人怎麼能領悟呢?

有時候,不顧一切完成學習上道理的人,是——魔鬼。

論語讀後感200字(四)

我讀《論語》這本書,知道了一位非常誨人不倦的人,他就是孔子。

《論語》是我國的經典作品,是儒家思想的核心著作。古人云:「半部論語治天下。」可見論語在歷代統治者心目中的地位了。

《論語》已有200千多年的歷史了,裡面的內容對我們有很大的幫助。共有18、20冊。裡面的第一篇對我印象特別的深: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解釋是:孔子說:「學習了,而能按時去實踐,不也高興嗎?有朋自遠方來,(切磋學理),不也快樂嗎?別人不了解自己的才能,我並不抱怨,不也是君子嗎。」

我認為,我們在生活中,應該把學習同樣當成一件快樂的事。

《論語》這本書非常好,他告訴我們許多人事間的道理,它能讓你品德高尚,讓我們學到了很多。()普通人把《論語》作經書看,認為是聖人之言,不以文學論。但以文學眼光看來,《論語》一書的文學價值很高。

論語讀後感200字(五)

子曰:「巧言令色,鮮矣仁!」

所謂巧言令色,字面上理解,就是會說話,表情豐富,鮮仁,當然就是指這樣的人心地不會多麼好。是的,從哲學上來說,內容和形式的關係簡單,但真要從具體事具體人上來分析,就不是每個人都能看清楚的。同一件事,有的人能用表情和語言把這件事說的上天的好,也能說的入地的壞,但事情還是那個事情,這是根本不變的。問題在於,受者有可能受別人言語行為的影響,而失去最真實的感觀。這就是巧言令色的害人之處了。而這種人為什麼鮮仁呢?他們不會有一說一,而是怎麼對他們有利怎麼說,而不管他們的說詞是否會損害別人的正當利益,他們的做為全得服從於個人的利益,自私到了極點。一個心裡只有自已的人,還能期望他有仁義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