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于丹論語心得觀後感

最近學校組織我們看了百家講壇的“美女教授”于丹講解的《論語心得》,我深深的被吸引了。吸引我的不僅僅是她所講的內容,還有于丹教授講課時的氣概。真是一種大家風範,言談舉止,所表現出來的那種氣勢,讓人有一種如沐春風的感覺。怪不得連易中天老師都發出了這樣得感慨:神閒氣定,娓娓道來;古今中外,信手拈來。誠可謂妙趣天成,觀之可以忘憂也!

觀看之後,我最為喜歡其中的處事之道,曾經拜讀過卡耐基的《人性的弱點》也提及了很多人生的哲理,做為有著極為豐厚物質國家的作者,其處事之道理卻與兩千五百前的孔子有著極為相似之處,如今應適用可見我們的老祖宗給我們留下了多么豐富的財產,如果我們不懂得珍惜那卻是讓世人遺憾!于丹用其特有的魅力及豐富易懂的語言讓子孫後代進行了理解了祖輩的文化也進行了心靈的洗禮。

如今物質生活豐富了,可人們的精神生活卻空虛了!于丹教授說我們的眼睛看外界太多,看心靈太少。的確,我們每天都在想著自己的口袋,想著車子,票子,房子。但一旦這些你都擁有了,回首過來你就得到全世界的幸福與快樂了嗎?答案當然是否定,你會有更多的欲望,因為你只看到了外面的世界而沒有看到我們內心的感觸,以至於我們有時得到的越多而失去的也將越多得到的快樂也就越少。()片中有這樣一段話:“人人都希望過上快樂幸福的生活,于丹教授認為,幸福快樂只是一種感覺,與貧富無關與內心相連。子《論語》中孔夫子以他天地人合一的寬廣胸懷告訴他的學生們應該如何去尋找生活中的快樂,而孔子的這種儒家思想傳承下來對歷史上許多著名的文人詩人都產生了巨大的影響。”這裡的詩人于丹以陶淵明為例,講訴其罷官歸隱的事例,當然當今社會能做到這點的人為之甚少。但還是在人們心中喚醒了那片曾經都夢想中都曾有過的桃花園!

論語中雖然只是記錄孔子的簡略的語言,但其高度的概括與深奧的寓意還是讓人嘆為觀止!孔子思想核心以兩個字為主一“恕”一“仁”,此二字我們都可以理解為“愛”,“恕”是愛他人,于丹教授說聖人指的“恕”又叫做“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八個字我們都聽過,但也許都只是聽說而已,有幾人去做過呢,我們總是在抱怨別人,抱怨父母嘮叨,抱怨朋友不夠意氣,抱怨孩子不聽話,愛人不上進,可是在你百般抱怨時是否想過自己是否做的更好身為子女,身為父母,身為朋友,身為愛人,我們又做的怎樣呢?其實和孔夫子很久以前就教給我們的不抱怨的辦法,就是該放下時且放下。我們對別人寬容一點,其實就給自己留下了一片海闊天空。“仁”字也可說為愛,愛人!學會愛他人,你我會快樂!

孔子的思想還有很多稱之為精華的,做為一名教師,我們更應該懂得學習,樹立一名教師應有的道德品質,不愧對於老祖宗為我們留下的遺產,也不虧對於教育事業的先行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