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不抱怨的老師讀後感

不抱怨的老師讀後感(一)

這個暑假學校為我們介紹了一本好書--《做不抱怨的教師》,剛開始心裡還在想,哪有什麼不抱怨的,我的抱怨多著呢。可是當我翻開這本書的第一頁,就被它吸引了。他好像一個心理學家在為我看病,讓我回想過去走過的路程,先不說教師,就說我是個普普通通的人,平時在生活中埋怨這個世界的不公平;埋怨父母給的太少了;別人有的我什麼都沒有,內心充滿了那麼多的不滿。可是在這本書裡的第一章就看到這麼一句話:「抱怨是懦弱、無能的最好詮釋,他像幽靈一樣到處遊蕩、饒人不安。」想想也是,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自己一味的抱怨呢?其實,愛抱怨的根源就是自己的內心不夠強大,懦弱的表現,如果自己的內心足夠強大,就會勇敢地正視周圍的困境,全力以赴去解決困難,哪裡還會無休止的抱怨呢?

以前,我總在抱怨,抱怨教師工作的艱辛,抱怨身體不適,抱怨生活的壓力等等,一切的不順心的事都會放在心上,掛在嘴邊,為了什麼,只博同情和理解?抱怨過後,發現這些不但不能改變我的處境,而且還傳染著周圍的人,也影響了別人的情緒。看了這本書後,讓我知道,教師的身份和職責決定了我們勢必要承載更多的壓力,既然這是一個不爭的事實,那麼我們何不在認清事實的前提下,放棄抱怨呢?西方國家有句諺語:「與其抱怨黑暗,不如點燃蠟燭。」是啊,與其抱怨自己各方面都不如別人,不如正視自己的不足。當我們看到別人在某些方面比自己優秀時,應當理性地判斷:我究竟為什麼比別人差?分析原因以後,要堅信自己有能力,也有機會取得同樣的成就。

作為一名教師尤其需要一顆強大的內心,因為我們需要面對和解決的問題比一般人還要多,如果沒有與之對抗的勇氣和堅定的信念,只知道一味地抱怨和苛刻自己,那麼在面對諸多問題時,只會束手無策。只有自己滿懷信心且百折不撓、越挫越勇,遊刃有餘地解決各種可能出現的問題,對待同事和他人,就像一位哲人說過:「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虛心向別人學習,取長補短,接受別人的批評,讓自己獲得成長。

當我開始在心裡關注這件事後,我開始有意識的去注意我的言語,說話前經常會考慮我是不是在抱怨,有沒有在抱怨,儘量注意自己的言行,一段時間後,發覺,自己原來有這麼多的事情想去抱怨,我慢慢開始調整自己的心態,減少抱怨,努力的接納自己、確定自我的價值。遇事多從自己身上找原因,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緒,在任何時候都保持積極良好的心態。漸漸的感受到它慢慢的在改變我的生活。我也感覺自己輕鬆多了,也多了自信,發現自己的生活,也有很多閃光的地方。

在工作當中,我借用高爾基的一句話:「工作如果是快樂的,那麼人生就是樂園;工作如果是強制的,那麼人生就是地獄。」我會學會保持良好的心情,用一種積極的態度對待自己的工作。懷著快樂的心情,我相信,不管是什麼工作,不管是什麼樣的困難,我都會快樂的面對,而且我相信我會在工作中收穫更多的樂趣。

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是十全十美的,也沒有一個人會讓自己完全滿意。正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既然我們不能苛求自己做到完美,那麼也應當讓自己對他人少一些抱怨,多一些包容、善意和尊重。

生活就是一面鏡子,你笑,它也笑;你哭,它也哭。「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時時注意保持快樂的心情,做一個陽光老師,拿得起,放得下,生活就會簡單而充實。

不抱怨的老師讀後感(二)

《做不抱怨的教師》,這個名字可不可以更換為好多啊,比如,做不抱怨的公務員、領導、明星、大老闆……,可是,貌似沒聽過上述這些人抱怨過啊。為什麼單單要以教師的名義來出這套叢書?是不是從另一個側面來反應教師這種職業的職業滿意度的不足啊?那麼好吧,既然離不開這個職業,索性就安之若素,波瀾不驚罷了。

「抱怨」這個詞一看就不是褒義的,看到它,就想到消極、推卸、不滿、怨恨,可以說,抱怨不會讓人積極的思維,進取的意。那麼抱怨有何危害呢?對於教師乃至任何職業的人來說,老是抱怨會產生什麼樣的後果呢?我在這裡借用於丹的闡述來說明一些問題。

于丹說,「什麼是抱怨?也有的人說它是一種宣洩,一種平衡,它能把覺得不如意的事情發洩出來。每個人可能都會面對很多不如意的事情,如果抱怨是一時的還可以接受,但抱怨有時候是會形成習慣的。關鍵是我們常常會給抱怨披上一層華麗的外衣。這一切是在我們生活中不自覺發生的,並不完全見得是在你怒火中燒或者煩躁不堪的情況下的調節和宣洩,()而是變成了一種生活中大家展示自己的一種方式。這在所謂精英階層反而比較多。

一個有獨立的生活方式的人,一個有自我價值空間的人,在這個世界上他的快樂和驕傲都是不能由他人去剝奪的,所以他就能迅速建立起自己的調整機制……」

看了于丹的評說,看了這本書的一些觀點,我們就會釋然,所以就不會抱怨,就不會找各種藉口來訴說自己的不滿。所以,就會變不利為有利,變不通為皆通。

因為抱怨產生不了任何生產力,也不會讓我們的生活和工作添姿加彩,反倒會讓我們的壞情緒更加地積累、致使產生更多的不快。

自古亂世出英雄,是因為英雄能夠化不利為有利,有創造性地實施自己的計畫,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就是這樣的英雄,做了那麼多年的牢,卻依舊樂觀、依舊向上,每一天都微笑著待人做事。因此他才會成為英雄,沒聽說過哪個每天抱怨不離口的人會成為英雄。

讀了這本書,我會延續以前的做人態度,不悲不喜,不卑不亢,多幹活,少抱怨。累了,伸伸懶腰;困了,往往遠處的風景;煩了,想想人生是多麼的美好,活著真好;厭了,找家人說說內心的苦悶,讓倦怠從此隨風而去……

總之,改變不了環境就改變自己,管他是阿Q還是阿門,只要變,就變好,不把自己往壞處變。讓自己更陽光、快樂、美好。

做不抱怨的教師,做不抱怨的人,做不抱怨的工作,過不抱怨的生活。

為什麼要抱怨呢?

不抱怨的老師讀後感(三)

作為現代教師,知識和能力在當下已經不再是突出的問題,非學術方面的品質顯得尤為重要,比如進取心、愛心、健康心、責任心。很多時候,不是能否勝任的能力問題,而是能否對職業產生認同和對生活、工作抱有熱情和積極態度問題。

做不抱怨的教師首先要心理陽光。為了使受教育者的人格健康發展,教師必須致力於塑造自己高尚的人格,而後去照亮別人,這就要求教師自己的心裡要有陽光和火種,要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從容面對教育工作中的一切困難和挫折。教育工作是複雜的,對於每一位教師來說,不可能一帆風順,難免會遇到挫折和失敗,這就需要具備成熟的理智感,正確的挫折觀,積極的自我暗示,良好的情緒調控能力,以及合理地情緒排泄的方式。日常生活工作中,教師要讓自己的語言充滿陽光,時刻用母親般的胸懷對待學生和教育事業,塑造好老師的陽光心態,做一個陽光教師。

做不抱怨的教師就要有愛。教師工作是充滿愛的事業,這種愛包括自愛與愛人兩個方面。所謂自愛,是指從愛護教育者的名譽出發,嚴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到自尊、自重、自立、自強,從而獲得學生、家長和社會的尊重與信任,成為可敬可愛的人。由於教師的工作對象是一群觀察細緻入微並善於模仿的孩子,他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無不處於最嚴格的監督之下,因此,教師必須注重自愛,只有以身作則,才能為人師表。除了自愛以樹立良好的師表形象之外,教師還必須愛人。對學生的熱愛是教師在履行職責時對教育對象所產生的一種高尚的道德情感,這種情感是教育的基礎。因為沒有愛,也就沒有真正的教育。

做不抱怨的教師就要對教師職業投入滿腔熱忱。只有熱衷於一件事,才能全身心地為之付出努力。教師也是一樣,只有對教師職業投入積極的情感,才能把教書育人當作一項事業而不是謀生的職業來經營,才能教出更多優秀的學生。如果沒有對教師職業投入積極的感情就不能一如既往地堅持下去,沒有這種默默堅守的偉大,便不會得到社會及民眾的認可,所以說,作為教師就應該以教師的標準要求自己,熱愛教育、積極投身教育,挖掘教育的樂趣所在,長久堅持,便會享受到桃李滿天下的快樂。

做不抱怨的教師就要明確自己肩負的責任。教師的責任概括而言就是「教書育人」。我們經常把學生比作祖國的花朵,而教師就是辛勤耕耘的園丁,用知識的雨露、用道德的陽光培育出鮮艷的花朵就是教師這類園丁所肩負的重任。教師明確自己的使命,化使命為動力,才能不斷地消除奮鬥道路上的苦與累等消極因素的影響,才能調整心態,不斷進取,為祖國的教育事業貢獻一份力量,從而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總之,教育寄託著億萬家庭對美好生活的期盼。教育是國計,也是民生,教育是今天,更是明天。教育的關鍵在教師,教師的不抱怨和正能量尤為重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