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蔡康永的說話之道讀後感

蔡康永的說話之道讀後感(一)

全書一共包括40篇精彩的短文,每篇其實都是一個故事,當你沉浸在故事有趣的情節中,末了就會發現在愉快的閱讀中已經不知不覺學到了蔡康永的「說話之術」,閱讀的過程是愉悅的,學習的過程也就變得輕鬆有趣。而不像有些教人說話的書,理論一大堆,說教的方式又讓讀者難以忍受,完全像在學「術」而不是學「道」,心理距離遠,效果自然不會好。深入人心、通俗易懂、妙趣橫生,應該就是《蔡康永的說話之道》這本書最大的特點。

在書的序中,蔡康永就一針見血:把說話練好,是最划算的事。報告、開會、道歉、要求加薪、演講、傾聽訴苦等等,都只跟一件事情有關,就是你會不會說話,知不知道聽你講話的人想聽到什麼。賣了這樣的一個關子,確實能把人吸引住,引發讀者繼續閱讀下去的興趣。看來,深諳「說話之道」的作者果然功力不淺,很會抓住人心。

整本書字數不多,讀來比較輕鬆。讀罷,不禁反思起自身在日常生活中常犯的幾個說話錯誤,由此歸納出三點感想:

一是「說話本無道,有心便有道」。只要不是啞巴,開口說話並不是一件難事。但總會有人說的話讓人開心,有人說的話卻讓人難堪。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常常遇到一些「忙人」,當你和他講一件事情的時候,他的心思不在這裡,當你問他「怎麼樣?」時,他往往會說「你剛才說了什麼?」遇到這樣的人,說話者的心一定會涼半截。因此,將心比心,當我們手頭正在忙事情,無暇顧及身邊想要向你傾述的朋友時,請及時告訴他「稍等」。但如果這個朋友是個有自殺傾向的人,那就應該立即停下手頭的工作,耐下心來聽聽他的話。也就是說,要麼不聽,要聽就請認真聽。

二是「多聽少說,比少聽多說好」。很多時候,朋友向你抱怨並不是想得到你的同情或是想從你這裡得到建議,而只是單純地想讓你聽他說完。回顧我的八卦生涯,好多次與朋友談話,還沒等他們說完,我就會迫不及待地拋出自己的觀點,還會把自己的想法強加於他,並且認為自己這樣是為他好,自己是萬能的知心姐姐。到頭來朋友的情緒沒有得到完整的發洩,這個世上反而又多了一個抱怨者。

三是「每一次說話都是一次練習」。我以前覺得平時說話都無所謂的,只要公眾場合講話時注意點就行了。結果發現,平時不努力,用時徒傷悲。不論在飯桌上,還是在別的什麼公眾場合,我往往會得「失語症」,不知道說什麼好,一些社交禮儀也做得很不到位。雖然不需要做到八面玲瓏那麼好,但是基本的客氣話也不太會說,這就有點不太好意思了。另外更嚴重的是,有時不經意間冒出一些不太文明的俚語,兒子一聽就記住了,做了很壞的榜樣。由此可見,平時管好自己的嘴,用好每一次練習的機會是多麼重要。

如果你也是和我一樣屬於「嘴笨」類型的,那麼不妨也來看看這本書吧!受益匪淺。

蔡康永的說話之道讀後感(二)

對方穿得很醜,我們也要「昧著良心」稱讚漂亮嗎?對方煮菜難吃,我們也要「昧著良心」稱讚好吃嗎?我大部分時候會建議:「是的。」因為這事和良心實在沒啥關係,卻嚴重影響你的人際關係。別把良心消耗在這麼表面的事上,良心沒這麼廉價,如果真的在乎,用得到良心的地方多的是啊。!「

翻看蔡康永的微博,總是會有那麼一兩段讓你醍醐灌頂。最讓我醍醐灌頂的恐怕就是這段了。生活中總有人自命清高地不與人同流合污,其實不過是自己羞澀的愚笨固執把自己包裹起來跟外界抗爭,可事實就是蔡康永說的這個世界哪有那麼多地方用到良心、靈魂這樣的高貴的字眼!

電視上的蔡康永自己都不認可這件事有多麼的榮耀,在他看來他不過是大眾傳播的一個媒介而已,而風光背後的閱歷,那看盡世界後淡然面對一切的灑脫和從容都從他的書裡體現出來。《LA流浪記》描寫了年輕人在未知世界的勇敢與冒險,《有一天啊寶寶》把嚴肅基本的人生價值觀化作了內心所有美好的小感覺,《那些男孩教我的事》告訴了我們愛和怎樣去愛,而這本《蔡康永的說話之道》,是一個以說話為職業的人告訴你怎樣說話。這也是我覺得實用的一本書!

那些教人說話,教人職場成功的什麼的,永遠都透著一股虛情假意,世俗功利,大都是空泛的談論,讓我在日常生活中找不到源頭,()但蔡康永的書卻沒有一絲這樣的味道,因為他講的不是虛偽諂媚說話之術,而是說話之道:」我的說話之道,就是把你放在身上。「翻看這本書是輕鬆和愉悅的,學電影出身的蔡康永太會講故事了,日常生活中的典型細節被他輕而易舉地捉了出來,化身路人甲乙丙丁的凡人故事,每個故事都是日常不會說話的癥結所在!

看完這本書,我們才會知道自己因無知和害怕而固守的高姿態是多麼的沒必要,生活並不是一意孤行撞了南牆不回頭,學會抽絲剝繭難道不也是一種智慧嗎?蔡康永總是謙虛的,自顧自的述說一些生活感悟。

他的微博數量不多,沒有一篇是」放狠話,傍明星,曬生活「的」三俗體「,都是隱約的故事和道理,有」你很重要,你就是你能擁有的全部「這樣《寫給殘酷世界的善意簡訊》,有享有比擁有更重要」這樣《寫給未知戀人的愛情簡訊》,有「一朵花一直遲疑著要不要開」這樣《沒人在乎的小報導》。

他曾寫道「你心中的那朵花一定會開的」,也許如今我們心中的那朵小花依然沒有開,或者開了也依然沒有被別人看到,但只要內心有足夠好的陽光空氣和水,那麼一切都是快樂坦然的……

蔡康永的說話之道讀後感(三)

《蔡康永的說話之道》可以成為一本枕邊書,不是催眠,而是一本可以在夜深人靜一邊品讀、回味的好書,也是一本需要多次翻翻得好書。道者,道之所趨,理之所及也。說話之道乃塵世中人在為人處事時的藝術,不是叫你精明,而是讓你懂得與人相處時如何讓交流變得愉快,像冬天坐在暖爐旁的感覺。我想這就是我理解的書的封面上寫的「我不在乎說話之術,而是說話之道。我的說話之道,就是把你放在心上」的含義吧。

每一次看都覺得很受用,總共四十章都是從日常生活小事入手,引導你了解何為生活中的「說話之道」。

你說什麼樣的話,你就是什麼樣的人

很喜歡這樣一句話。在生活學習的方方面面中,你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說什麼樣的話,你就很容易往那個方面發展,或許這叫做心理暗示吧。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目標,只有認真思考自己的未來和對未來的規劃,時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你嘴上哎抱怨,你就成為『怨女』」,有時候我們總喜歡(或者說願意)將自己置身於一個不幸者的位置,認為我們的不幸是不公平的,但也認為沒有動力去做得更好,認為自己的不幸並不是自己所造成的而尋找各種各樣的藉口,為自己的軟弱、慵懶、無知辯護。你說什麼樣的話,你就是什麼樣的人。

透過說話,懂得把別人放在心上

對待他人,如何才是真正的為他人著想,不是用一切的禮物就能夠做到的,重點是你所為他們做的裡面飽含著你的用心。語言是一種很美妙的東西,普通的交流,辯論等等。語言的美妙在於透過它使得兩個陌生的生靈慢慢了解對方,理解對方,感受彼此的存在。真正把別人放在心上的人才是懂得說話的人,才是一個優秀的人。人與人之間只有真誠以待,才能創造世界最美麗的東西,那就是感情,在這個原本冷漠的時代,心中有一份慰藉,一份安寧。

這本書看起來很舒服,沒有那些乏味的陳述和說教,通過故事和通俗幽默的語言,用心娓娓道來。康永哥懂得什麼才是人與人之間真正需要的,或許我的讀後感很普通,很粗糙,但是一本好書,應該親自去品讀才能夠理解其中的含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