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飄讀後感800字

讀後感800字(一)

美國女作家瑪格麗特·米切爾的長篇小說《飄》,是我喜愛的書之一。我喜歡文中斯佳麗的勇敢堅強,喜歡瑞特的機智果斷,喜歡玫蘭妮的外柔內剛,喜歡阿希禮的溫文爾雅。

《飄》反映了美國南北戰爭時期,美麗任性的南方大農場主的女兒斯佳麗歷經戰亂,由驕縱千金成為一家之主,為保護家園,她對內勞苦操作,對外應酬籌措,但深藏於內心的盲目愛情,卻未曾動搖。她一直愛著年輕的莊主阿希禮,阿希禮卻心儀玫蘭妮,當她認識了至愛瑞特時,真愛卻疲憊褪盡。斯佳麗回望前塵,想起父親的遺言:世界之大,不及故園,乃作回鄉之舉,從此以後人事茫茫,此恨綿綿。

對於斯佳麗這個人物,我的感情是矛盾的,有點反感卻又不得不敬佩她。我佩服她的堅強,佩服她對土地的執著,佩服她能在那中環境下放下以前所受的教育下田幹活,佩服她能不顧社會上的言論而開創自己的事業。她美麗而任性,並不是一個被大家歡迎的人。她會耍手段,但很堅強,很熱情,是個活潑可愛的女人。她喜歡幸福和富裕的生活,她一直在追求自己的理想的愛。但命運不那麼簡單。她是個非常有個性的人物,她一生中愛了兩個男人,而她卻沒一個是了解的。如果她了解阿希禮,那她就不會愛他;如果她了解瑞特,那她就不會失去他。她一直以來是辜負瑞特的,她只是不停追尋著自己夢中的王子——阿希禮。她只是把自己愛的特點認為阿希禮有,她只是做了一件華麗的衣服,讓阿希禮穿上,而後愛上他。而事實是,她愛的只是那件衣服。

我想我們每一個人都會有自己的欲 望,每一個人都在追求自己的幸福。「從現在開始,我和我的家人不會再過一天沒有東西吃的日子,我最討厭飢餓。」這就是斯佳麗的欲 望,也就是她的精神支柱。她永遠充滿了希望,充滿鬥志,永遠不會放棄,永遠不會絕望,用近乎絕情的冷靜,直面殘酷的事實。欲 望會成為我們的一種動力。這種欲 望會促成文化、技術的發展,也會導致犯罪和戰爭。欲 望對我們非常重要。我們會追求自己的幸福,雖然會遇到很多的困難和糾紛,但我們不應該放棄自己的欲望和追求。我們可以休息,但我們決不能放棄。我想她絕對會找回她所失去的。斯佳麗最後一句話是這樣的:「我要想辦法找回他,一定有辦法。但今天我累了,不能想了。明天再想吧!明天再想吧!」她的欲 望、她的努力會幫助她找回她的幸福,我想這便是她樂觀自強人生的最好表白。

飄讀後感800字(二)

現在作文中,習慣出現李白杜甫蘇軾等傳統的中國文人,你使大部分人都忘卻了外國的經典文化。而這正是新穎所在。

讀國小的時候中央台就播放過一部經典巨片《亂世佳人》(改自小說《飄》),當時由於年紀小,又不懂英語,覺得不好看,但是女角思嘉麗鮮明的性格卻從此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後來電視偶爾又重播,也看了一大部份,但都是看不懂。直到讀大學的時候學外國文學學到《飄》然後完整地看了一次電影《亂世佳人》,由於是英語系,加上學習了一相關的歷史背景,所以看起來明白了很多。當時只是對電影的情節比較吸引。工作又在偶然的機會在電視上又看了兩三次整部片,雖然沒有更多更深的理解,但是覺得百看不厭。直到昨晚在明珠台又重新看了一次原汁原味的英文版,感覺上又有新的收穫和不同的理解,就像有的人說看《三國演義》不同的人生階段看都會有不同的收穫一樣。

我愛的人、給了我錯覺,最後發現他不是真正愛我,只是我對他太過美化了,是根本不存在的;而真正愛我的人三番四次受到我對他的傷害,當他要離開我的時候我才發現原來在我的潛意識裡他對我是那麼重要,我真正愛的人、值得我愛的人是他。但是在我如夢初醒的時候一切都遲了。非常感人的一個愛情故事,其實對現實生活中的我們也是有很大的啟示的,有時候我們又何嘗不像思嘉麗一樣混然不知道自己愛的是誰,什麼才是值得我們去追求和為之付出的呢。但是這一切都是一種生活經歷。

昨天經過千辛萬苦找到了一個大學同學的電話,打電話給他談起他跟大學裡的她的續集如何時,他很坦然的說他跟她分開了,雖然經歷有點坎坷,但是大家都沒有誰埋怨誰,這只不過是生活經歷的一部分。我聽了也很感慨,人總要成長的,包括處理感情的事,能夠做到像他們那樣再見亦是朋友的戀人真的不多,我從心理佩服他的理性。不知不覺間原來我們大學畢業已有十年了,十年了,多麼想念我親愛的同學們呀!所以作為班長的我有義務負起責任組織一次同學聚會,否則太對不起同學們了!

飄讀後感800字(三)

這是一部有關戰爭的小說,但作者瑪格麗特沒有把著眼點放在戰場上。除了亞特蘭大失陷前五角場上躺滿傷病員那悲壯的一幕外,其他戰爭場景並沒有花費作者過多的筆墨。作為第一部從南方女性角度來敘述美國內戰的小說,瑪格麗特著重描寫了留在後方家裡的婦女飽受戰亂之苦的體驗和感受,從戰爭伊始對戰爭懷有崇敬心理、對戰爭全然的支持,到因戰爭而帶來的失去親人的痛苦、不得不屈服於失敗的命運以及戰後立志重建家園的艱辛歷程。戰爭失敗了,有的人因此而意志消沉,失去了原有的鬥志,無法調整好自己的心態,面對戰後支離破碎的生活。反之,另外一些人則克服了失敗的心理,凜然面對嚴酷的現實,成了生活中不畏困難、重新前進在生活旅途上的強者。

《飄》的主題思想很多,寫亂世中佳人的命運,寫飄然而逝的美國南方文化。主人公的思想和情感深受美國南北戰爭的影響。戰爭改變了女人們,她們在戰火和硝煙中守護著自己的土地,她們勇敢,堅強,不屈服,因為「Tomorrow is another day」。

關於人生的善與惡,我不敢妄加評論,因為,畢竟我走的人生路還不及三分之一。二十多歲的我,想法也許是很幼稚的。平心而論我也有點同情郝思嘉,對於其「不擇手段「式的「自私鑽營」,或許那些是她不得已而為之的權宜之計,都是為了生存。不過靜靜想想也確實如此,在郝思嘉所處的那個動盪變革的時代,一個弱女子根本無法養活一個家庭、一幫朋友也保不住父親留下的陶樂。郝思嘉通過用斤斤計較的賺來的錢,通過各種「殘酷手段」,換得了自己的新生,換得了朋友家族的新生。

另一方面,郝思嘉對待媚蘭也是很好的,是極盡關愛的。()可能這其中是出於對衛希禮的愛而愛屋及烏,但到了後來則完全不是。這兩個性格完全不同的女人,卻達成了一生一世的友誼,實在是一種奇蹟。

雖然《飄》只是小說,但是通過讀《飄》,我也對美國的南北戰爭也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從歷史角度判斷,北方戰勝南方,是一種歷史的進步,是社會發展的必然。但是通過讀《飄》後,我們能看到從道德判斷來看,南方奴隸制中也有溫情也有情誼,北方對南方進行的戰爭從某種程度上也是一種侵略,摧毀著南方的秩序和關係,在某些方面反而激化了白人和黑人的種族衝突。

讀完了整本書,我也摘出了自己最喜愛的兩句話:

「美貌並不能使人高尚,衣著也不能使人尊貴。」——警告貪慕虛榮的人。

「我向來不是那樣的人,不能耐心地拾起一些碎片,把它們黏合在一起,然後對自己說這個修補好了的東西跟新的一模一樣。一樣東西破碎了就是破碎了——我寧願記住它最好時的模樣,而不想把它修補好,然後終生看著那些碎了的地方。」

一遍匆匆的略讀,並不能體味多少真諦,也許,等我再讀幾遍時,會有更多的收穫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