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教育教學

習慣決定成績走向

習慣決定成績走向

 昨天給600分以上班的學生講了「數學中分類討論專題」,故意將板書留下,因為今天「全日制的班」(450分左右)要上課。這個專題,不管是什麼層次的學生,要想在高考中取得不錯的成績,是必須重視的。今天早上由於堵車,晚到了幾分鐘。進教室的時候,發現有的學生在看簡訊,有的在聊天,我就問他們,黑板上的板書有誰在意了?最終只有一個學生舉手,這個學生跟我時間稍微長一些。頃刻間,我有些失望。

我一直對他們說,習慣決定成績的走向,在今天看來,這一點都沒有錯。他們來的時候,絕大多數成績都是500分月以下的,並且幾乎全部來自普通中學。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我覺得一些人不是不聰明,他們最致命的就是沒有很好的學習習慣,即便一些主幹知識給他們講了一遍,甚至用很好笑的例子打比方,他們就很明白了,可是在套用和普遍聯繫方面,有的學生還是聯繫不到一起,這樣的話知識網路化對一些學生來說就變得很困難了。

這個班剛開課的那天,我就給他們講一個關鍵字:「角度」,讓他們學會思考,從不同的角度看問題,例如:命題者的角度是什麼?閱卷者的角度是什麼?那麼我們從答題的角度要做到哪些行?從知識點儲備的角度要做到哪些?、、、、、、估計一些學生已經忘記了這個關鍵字了。既然忘記的話,是因為這個關鍵字沒有深入他們的內心還是由於他們的習慣不好沒有上心?我給他們的資料,可以說是很全面的資料,把只要高考涉及得到的題型、知識點全部總結了一遍,可是對一些人不起作用,用一句老話說:「聽懂,看會,做錯,考砸」,就是:「聽了也能聽懂,看了也能看會,做了就能做錯,考了就一定考砸。」

從人生的角度看,人生的路遠遠比高考的路要長,他們都夢想著通過短時間的努力上一所大學,可是要是帶著一些不好的習慣,即使高考順利,那麼進入大學以後怎麼辦?進入社會呢?現在遇到困難,有家長,還有我盡力的幫忙,可是到大學呢?成績再不行的話還能上培訓班?到社會以後還打算上各種培訓班?因此從我個人的角度,我一直鼓勵他們自主的學習,學會思考,學會聯繫,學會套用,不想他們有「依賴性」,我不會用「灌輸」的辦法給他們講課,因為高中老師成群結夥的灌輸他們三年了,他們成績還是沒有上去。那麼原因很明確:就是缺少以下的幾種習慣:

1.動手習慣。一些學生在平時的學習中,缺少合理的針對性訓練,他們被動的記筆記,做錯題集,被動的完成作業,這種沒有從實際出發,受迫的行動,儘管也動手了,但是不能算是這個學生有動手的習慣。真正的動手習慣是在弄清楚自己實際情況的前提下,找到適合解決屬於自己問題的方法,經過系統的訓練,去熟練、鞏固、驗證一種屬於自己的解題技巧和方法,並且這樣的行為是主動的,才能算有動手的習慣。

我在講課中,已經把某塊知識點涉及的所有題型,所有解題方法講了一遍,並且做了適當的訓練,我覺得只要回去以後稍加訓練和鞏固,成績很容易得到提高的,可是我發現只要我不強調,他們一般不會去做的,甚至有的學生即使強調了,也不會去做,那麼他們就不可能真正掌握這部分的知識,考試的時候總是覺得某個題目「似曾相識」就是無從下手,那麼分數要是能理想才怪。

2.思考習慣。有許多學生在學習中,盲目的「死記硬背」,就是不注重思考,一些知識點拓散和衍生的部分就不可能被他們掌握。因此一些學生學得很「死」。這樣就變成了「死讀書、讀死書、書讀死」。高考是選拔性的考試,特別是新課改以後的高考命題,更加靈活多變,如果一個學生沒有很好的思考習慣,那麼他一定會被淘汰掉的。

不管給那個班學生講課,也不管面對什麼層次的學生,我都要觀察他們做題的情況,發現大多數學生面對一個題目,一般不會去全面思考,拿起筆就開始做,結果花費很長的時間,還不一定把這個題目做出來。導致一些學生考試的時候題目答不完,審題不清,答非所問,那麼主要原因就很明確了,就是沒有系統思考的習慣。我對他們說,拿到題目千萬不要拿比就做,從整體上看看這個題目涉及到哪些具體的知識點?知識點在題目中是如何體現的?這個題目的目的是什麼?你應該從哪些方面,用什麼方法做最合理?答案可能涉及到那些情況?等等,這些只有在平時訓練中,形成一種系統思考的習慣,再加上合理的訓練,不斷的總結和歸納,才能更好、全面的、快速準確的解題。

3.自我反思的習慣。一些人總是在犯同樣的錯誤,導致一次次的失敗,甚至可以說:失敗已經成為他們的一種習慣了。例如說一些學生常常因為書寫不認真,步驟不完善被扣分,他也能意識到下次注意這些問題了,可是一到下次考試,他們就忘記了曾經的傷痛。這樣的問題變成了「老大難」的問題。( )說白了,這樣的學生就是沒有記性,我常常建議一些學生在試捲髮下來之後,再找一張空白答題紙,把標準答案抄一遍,看看人家完善的解題步驟是什麼?反思一下,對比一下,看看自己應該從哪些地方完善?並且在下次考試的時候記住自己要規範的問題。

所以說他們可以在教室裡面聊天,不知道自己應該做什麼,都是成年人了,非得讓別人要求才去做事情?自己的責任在哪裡?自己的位置在哪裡?我覺得這些都是需要他們思考的問題的。同時,我們的教育也是這樣的,普通中學的學生占有很大的比例,他們需要的不光是知識,還有一些學習中、生活中、人中的一些好習慣。

儘管在這全日制班上,幾乎所有的學生都在進步,半數學生個經過一周多的努力,在總分上都取得了40分以上進步。但是我不滿意,我不光要提高他們的成績,還要給他們一些好的習慣,相信對他們一生都會有用的。我還是很欣慰他們有勇氣走出學校,沒有失去這個改變自己的機會。我這一年來開的班都是設定在600分以上學生層次上的,可是一些家長覺得不公平,應該把精力分給一些中等層次的學生身上,可是事實上,這個層次的學生需要花費我更多的精力。可是也有遺憾,一些人沒有勇氣走出那些「固守」的圈子,把幻想當成了一種習慣,那麼高考一定會驗證的。

可以說:習慣不僅決定一個學生成績的走向,還決定一個人人生的走向。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制約學習成績的四大因素] [家長必讀:成績好,不如情商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