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三勵志:高三,控制好你的情緒

高三勵志:高三,控制好你的情緒

  連續有兩名同學來找我談心,都是因為情緒的原因,導致自己在學習中受到不同程度的負面影響。的確,進入高三以來,緊張、濃厚的學習氣氛讓同學們切實感受到了高三的壓力和競爭性!在自己想達到的和現實中不能達到的碰撞到一起的時候,情緒就會占據上風,可能會做出一些“特殊”的舉動。所以,進入高三,尤其是初始階段,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緒,這是調控高三節奏的第一步啊!

  一位同學情緒異常的表現是坐不住,老師提問的時候莫名的緊張,直至短暫大腦空白,看到別的同學很投入的學習就感到著急,卻又為著急進不了狀態而進一步的產生負面影響;另一位同學是精力不能集中,老師被忽好忽壞的情緒左右自己的學習生活狀態,對學習的信心產生了動搖!我給他們提出了如下的建議:

要相信自己的努力

  進入高三,同學們不同程度的加強了自己的學習,具體表現上應該是時間利用的更加充分有效,精力更加集中,對待學習更加認真……這些現象在一些像上面兩位同學一樣的學生看來,就成了刺激他們情緒化的主要誘因。看到別人的狀態這樣好,而自己付出了努力卻沒能看到短期的效果,出現了情感的落差。

  其實,高三磨礪的不僅僅是知識的掌握能力,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一種心智的磨礪,這要求我們一定要有一種自信,要相信自己的努力不會白白浪費,要相信自己的汗水不會白流。要相信自己的短期積累一定可以換來將來的突破。所以,在情緒即將不良化的時候,想想自己將來即將達到的境界,何妨不是一種有效的抑制呢。

對於因為一些題目看起來不會導致的情緒欠佳,你可以靜下心來認真的分析一下這道題目要考察什麼樣的知識點,這些知識點你熟悉嗎?如何來運用這些知識點?怎樣建立和這道題目的關係?這樣,在不會幹著急的情況下,可以快速的發現自己的不足,然後“對症下藥”,知識點不會那就看知識點,會了就能用了。一回生二回熟,以再碰到類似的情況,你還會因為怵頭、著急而情緒化嗎?一定不會了!

  在高三這樣的環境裡,都在努力學習的環境刺激我們不得不努力學習!這,其實就是一種感覺不到的進步!在老師、其他同學看來,你一定也是很努力的,也是在進步的!相信自己的努力,努力的效果才會更好!

用有序條理的學習是良藥

  情緒化的另一表現就是不知道自己該乾什麼,因為不知道該乾什麼而莫名奇妙的急躁!那么多的學習任務,怎樣才能忙而不亂、按部就班的做好呢?這時候需要的就是對心理的磨礪。無論有多少學習的任務,總是有一個輕重緩急的,為什麼不把他們擺出來,撿最重要的先做,然後一二三四的有序的完成呢?

  我們很希望達到這樣的境界:無論什麼樣的題目,拿出來一看,就大體知道了解題思路,然後積極的調動頭腦中的相關知識,多角度的思考,拿出最佳的方案,最終落實到卷面上,OK!這樣的境界是需要時間、需要很條理的學習才能達到的。( )也就是說,知識在你的腦袋裡也需要條理化,否則,即使你單一知識掌握的再好,因為缺乏條理性也是一團漿糊,想用某個知識的時候,感覺有印象卻無法從“漿糊”中找到自己辛辛苦苦記住的知識點了。

  所以,無論是新知識的學習,還是在複習舊知識的過程中,都要有一種有序條理的意識,用這種意識也能助長自己的信心,讓大腦更好的發揮它的能力。在這樣的有序學習中,你感受到的是充實、收穫和進一步求知的欲望!不僅能預防情緒化,更是出現情緒化的良藥!

正確看待自己的優劣

  我們在情緒不好的時候,往往更容易想起自己一些不足的地方,並不斷的放大,然後就感到自己好像一無是處,“一醜遮百俊”了。實際上,可能你的不足之處僅有那么一點點。是情緒在作怪,不斷的折磨著你的精神,如果不及時的調整,後果不堪構想。

  因此,由於學習上的一些問題導致情緒不好的時候,不要盲目的和生活上的某些問題聯繫。就是在學習方面,也要注意是那些範圍的問題,不能因噎廢食,因為某科的一個小問題對整個學科喪失了興趣。同樣,來自於生活的不利因素也是不能影響自己學習情緒的。

  往往這些不良情緒出現的時候,我們更應該看到自己的優勢,更應該用自己的優勢來鼓勵自己挑戰那些困難。

  高三這一年,時間是最寶貴的,控制好自己的情緒,防止情緒不良化造成無謂的時間浪費,不在情緒的困擾中放慢了思維的腳步,我們就會離自己的目標更近一些的。期望這兩位同學能控制好自己的情緒,在高三的路上,走的更穩健一些!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如何舒緩高考前的緊張焦慮情緒] [高三心理減壓 ,保持良好情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