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考勵志:高考備考須儘快對治的十種症狀

高考勵志:高考備考須儘快對治的十種症狀

隨著高考複習的深入,影響考生成績提高的弊病也會逐漸暴露出來。必須高度重視,並及時予以糾正,才能輕裝再戰,取得新的進步。下面列舉十個常見症狀,並提出相應的解決方案,供大家參考。 

症狀1:喜歡鑽偏難怪題

表現:許多同學認為攻堅階段,就是需要大量偏、難、怪的題目才能顯示水平,才能拿下高考中的“壓軸題”。

解藥:《考試說明》明確指出,不考偏題、怪題。建議大家別做無用功。只有牢固掌握常規思維,常規方法,才能以不變應萬變,即使是尖子生,花費很多的時間鑽研偏、難、怪題也不是一個好現象。

口訣:重視雙基、淡化偏怪,針對訓練,重點專練

症狀2:題目做得越多越好

表現:許多同學漫無目的做題,做得麻木了,效果也就差了。有時,基本的東西還模稜兩可,沒有過關,經過大量做題後,鞏固了或默認了某種不正確的認識,反而有害無益。

解藥:《考試說明》中明確提出,注重基礎,考查能力。只有基礎知識了如指掌,深刻理解了,做題才是有效的。要多做些基礎題,但基礎題一定要強調落實,動筆寫出,特別要注意規範的表述。

口訣:回歸基礎、精選練習、持之以恆,量力而行

症狀3:不注意知識系統化

表現:不把知識系統化,是複習效益低下的最根本原因之一。沒有系統,就難有頭緒,各知識間就彼此孤立,各部分內容複習到什麼火候,哪些地方過關了,哪些地方還是薄弱環節,心中無數。

解藥:第一輪複習完後,應在各知識點梳理的基礎上,找出各知識點間和方法間的有機聯繫,形成知識網路。通過簡潔的歸納,不僅可梳理這一部分知識,更重要的是對今後做那些有難度的題目提供一種可行的解題思路。

口訣:梳理知識、形成線索,串聯線索、結成網路

症狀4:不注重抓學科體系重點

表現:有些同學希望各個學科、各個知識點面面俱到地學,最終的結果卻是樣樣都想抓,樣樣抓不牢。

解藥:當基礎知識和方法複習一輪以後,我們應該抓住重點來學。這裡的重點,一方面要注意重點學科的學習,差的學科上升空間大,應予以重視,促進學科間平衡。另一方面,要理清學科內的重點內容,進行強化訓練,力爭觸類旁通,形成能力。( )再一方面,各個知識板塊中的重點內容,要能夠在知識梳理過程中,有所把握,高質高量地練幾道,不貪多,只求精,精益求精。還有,對重要的方法也要作為複習重點,爭取以少勝多,舉一反三。

口訣:合理取捨,深化重點、追蹤熱點、有的放矢

症狀5:沒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

表現:有的考生在高考複習中,不可謂不努力,但成績就是上不去,就是因為沒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

解藥:首先要明確看書和做題的三重境界。

看書的第一重境界是“記”,就是記住書上所講的概念、定理、公式,明白有關知識的意義。第二重境界是“聯”,就是將現在所學習的知識與已經學過的知識聯繫起來,整理知識組成系統。第三重境界就是“用”,就是所學的知識用到解題中,只有會用的才算真正的掌握。

解題的第一重境界是“解”,就是想盡一切辦法解決當前問題。第二重境界是“思”,就是解題後的回顧和反思,總結解題經驗和方法。第三重境界是“歸”,就是獲得的知識經驗與書本知識聯繫起來,回歸到書本上去。

如果提升到第三重境界練習,看書時多想套用,構想套用這些知識的情形,並輔之配套練習,做題時多想課本,建立習題與書本知識的聯繫,這樣就獲得了學習的真經。

症狀6:不善於總結歸納

表現:這種症狀的產生,歸根結底還是題海戰術導致的後果。拚命做題,認為做多了,接觸的面廣了,題型見得多了,方法總會練到的。題海茫茫,能做完嗎?效率太低,效益太差。

解藥:複習中,我們應該總結歸納知識系統;也要總結歸納存在問題,形成錯題檔案;又要歸納解題方法,如歸納某些問題的共同解題思路,並總結某種方法能夠解決相關的問題,和某個經典問題多種解題途徑;並要歸納不同知識內在聯繫和相近知識的本質區別,把知識學透,把方法用活。

口訣:由表及里,總結得失、總結方法、舉一反三

症狀7:學習計畫不合理

表現:有些同學糊裡糊塗地過日子,摸摸這個,碰碰那個,或者完全從興趣出發,或者乾脆將學習任務堆積起來,一直拖到不得不完成為止,但這時新的任務又來了,無所適從!

解藥:複習計畫可以分為三種。其一是階段性計畫,即對一個時間段的學習的大體安排。其二是短期計畫,常常可以理解為周計畫,考生可以非常具體地設定自己的時間安排,它具有很強的操作性,制定好後,嚴格執行,不輕易改動,只有這樣才能取得預期的效果。第三是即時性計畫,即通常說的日計畫,它是對現實時間的安排,完全控制一天的時間,知道自己相當短的時間內要做哪些事情,回頭一看,應覺得今天很充實,效率很高。

口訣:分段計畫、科學有序,保證落實,嚴格執行

症狀8:據個人喜好下工夫

表現:許多考生學科發展不平衡,對某個學科感興趣,或者對感興趣的老師所任教的學科格外用功,成績突飛猛進。但是對不喜歡的科目漠不關心,成績無法提高,學科間的差距越來越大。

解藥:要提高總分,在弱勢學科或平時不太感興趣的學科上多下工夫,就更實在,更明智。由於效果的激勵,對它的興趣也逐步提高,只要持之以恆,現狀會得到改觀。

口訣:優勢學科、穩步提高,弱勢學科、強行入軌

症狀9:舊錯屢犯,成績難提高

表現:這種現象的產生是因為不少同學沒有從錯題中總結經驗,沒有找出犯錯的根本原因,而是一味認為自己沒有記住。其實,有些錯誤的產生是因為錯誤思維造成的。

口訣:分析錯題、追根求源,反思錯題、塞翁失馬

症狀10:患得患失,考前心態失衡

表現:高考臨近,有些考生精神過度緊張,甚至病倒。

解藥:考前要防止兩個極端的做法,一是徹底放鬆,破壞了長期形成的生物鐘,會適得其反。另一個就是挑燈夜戰,加班加點,導致考前過度疲勞,臨考時打不起精神。建議考生,休息調整是必要的,但必須是微調,特別要把興奮狀態逐步調整到上午9:00-11:30,下午3:00-5:00。考前要注意合理飲食,進考場後就要信心百倍,即使遇到困難也不要慌張。另外,進入考場適度緊張是正常的也是必要的,因為它有利於激情的產生,千萬不能因此而引起不必要的慌張。

口訣:調整心態、保持平衡,放鬆心情、緩解疲勞,合理飲居,亦張亦弛。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三後期備考如何消除焦慮] [高三考生怎樣制訂備考計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