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考狀元高考備考經驗20條

高考狀元高考備考經驗20條

1、「差的學科要拚命補上來,達到中等偏上水平;好的要突出,使之成為真正的優勢。」這裡的道理與上述相仿,也是對待自己的強弱項中的一種策略。中考高考都是「團體賽」,要的是全局的勝利而不能是顧此失彼。

2、「多出妙手不如減少失誤」。這是韓國著名棋手李昌鎬的一句經驗之談。他談的是下棋,但對我們考試也不無借鑑意義,特別是對那些學習比較好成績比較好的學生,要取得出色的成績,創造高分,減少失誤是為至要。

3、「題不二錯」。複習時做錯了題,一旦搞明白,絕不放過。失敗是成功之母,從失敗中得到的多,從成功中得到的少,都是這個意思。失敗了的東西要成為我們的座右銘

4、「該記的只好記住,可是,能夠不記的就不要去記憶」。為了減輕記憶的負擔,能夠偷懶的地方犯不著去玩命——本來該背的就夠多啦!根據知識的特點,在記憶和理解之間,可把知識分為四種類型:只需理解無須記憶的;只需記憶無須理解的(背下來就是了、;只有記憶才能理解的。只有記憶才能記住的。我們這裡取得是「出力最小原則滾動式複習法。先複習第一章,然後複習第二章,然後把第一二章一起複習一遍;然後複習第三章,然後一二三章一起複習一遍……以此類推,猶如「滾動「。這種複習法需要一定的時間,但複習比較牢固,由於符合記憶規律,效果好。

5、「繞過攔路虎,再殺回馬槍」。考試時難免會遇到難題,費了一番勁仍然突不破時就要主動放棄,不要跟它沒完沒了的耗時間。在做別的題之後,很有可能思路打開活躍起來再反過來做它就做出來了。考試時間是有限的,在有限的時間裡要多拿分也要講策略。

6、基礎,還是基礎。複習時所做的事很多。有一大堆複習資料等著我們去做。千頭萬緒抓根本。什麼是根本?就是基礎。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技巧,是教學大綱也是考試的主要要求。在「雙基」的基礎上,再去把握基本的解題思路。解題思路是建立在紮實的基礎知識條件上的一種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著眼點和入手點。再難的題目也無非是基礎東西的綜合或變式。在有限的複習時間內我們要做出明智的選擇,那就是要抓基礎。要記住:基礎,還是基礎。

7、「試試就能行,爭爭就能贏」。這是電視連續劇《十七歲不哭》裡的一句台詞。考試要有一個良好的心態,要有勇氣。「試試爭爭」是一種積骰的參與心態,是敢於拼搏,敢於勝利的精神狀態,是一種挑戰的氣勢。無論是複習還是在考場上,都需要情緒飽滿和精神張揚,而不是情緒不振和精神萎靡,需要興奮而不是沉悶,需要勇敢而不是怯懦。( )「光想贏的沒能贏,不想輸的反倒贏了」。「想贏」是我們追求的「上限」,不想輸是我們的「下限」。「想贏」是需要努因而比較緊張的被動的,「不想輸」則是一種守勢從而比較從容和主動。顯然,後者心態較為放鬆。在放鬆的心態下,往往會發揮正常而取得好的效果。

8、「過度複習法」記憶有一個「報酬遞減規律」,即隨著記憶次數的增,複習所記住的材料的效率在下降。為了這種「遞減」相抗衡,有的同學就採取了「過度複習法」,即本來用10分鐘記住的材料,再用3分鐘的時間去強記—— 形成一種「過度」,以期在「遞減時不受影響。

9、複習中也要培養對材料興趣。美國教育學者布魯納說:「學生的最好的刺激是對學習材料的興趣」。還有一句名言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沒有興趣但是不得已的事情也得做,卻何如有興趣而樂此不疲?「基礎題,全做對;一般題,一分不浪費;盡力衝擊較難題,即使做錯不後悔」。這是應該面對考卷時答題的策略。考試試題總是有難有易,一般可分為基礎題,一般題和較難題。以上策略是十分明智可取的「容易題不丟分,難題不得零分。「保住應該保住的,往往也不容易;因為遇到容易題容易大意。所以明確容易題不丟分也是十分重要的。難題不得零分,就是一種決不輕棄的的進取精神的寫照,要頑強拼搏到最後一分和最後一分鐘。

10、「一個具有健康心理素質的人應該做到兩點:在萎靡不振的時候要振作起來,在承受壓力過大時又能為自己開脫,使自己不失常」。人的主觀能動性使人能夠控制和把握自己,從而使自己的精神狀態處於最往。因勢應變是人的主觀能動性的作用所在。相反相成是一切書物的辯證法。心理素質脆弱是主觀能動性的放棄,健康的心理素質則使我們比較「皮實」——能夠調整自己的情緒和心態去克服面臨的困難。

11、「強科更強,弱科不弱;強科尤弱項,弱科有強項「。在考試的幾個科目上,一個人有強有弱,是太正常了。複習的策略,就是揚強扶弱。有的同學是只補弱的,忽視了強的;有的同學是放棄弱的專攻強的。從整體看,都未見明智。強的裡面不要有「水分」,弱的裡面還要有突破。大概是十分高明的策略了。

12、「對試題抱一種研究的態度」。淡化分數意識,可能是緩解緊張心理的妙方。因此,對試題抱一種研究態度反而會使我們在考場上更好的發揮出最佳水平。有一顆平常心比有一顆非常心有時更有利。

13、「高考從根本上說是對一個人的實力和心理素質的綜合考察」。實力是基礎,是本錢,心理素質是發揮我們的實力和本錢的條件。有「本錢」還得會用「本錢」。無本錢生意無法做,有本錢生意做賠了的事也是有的。

14、學文科,要「死」去「活」來。歷史學科,有很多需要背誦的東西,人物、事件、年代、一些歷史史料的要點等等。有些材料,只能「死」記。要靠多次反覆強化記憶。歷史課是一門機械死記量比較大的學科。但是在考試時,卻要把記往的材料靈活運用,這就不僅要記得牢,記得死,還要理解,理解得活。是謂:「死」去「活」來。不單學歷史,學地理,學政治,以至學理化生物,都需要「死」去「活」來。

15、複習是積蓄實力積蓄本錢,考試則要求發揮得淋漓盡至,賺得最大的效益。一位考生說「我平時考試總是稀里糊塗,但大考從來都是名列前茅,大概是心理調節得好吧?」誠如是,最可怕的是大考大糊塗,小考小糊塗,不考不糊塗。

有的同學總結自己的複習經驗,把自己的複習過程歸納為「複習五步曲」。

一、地毯式掃蕩。先把該複習的基礎知識全面過一遍。追求的是儘可能全面不要有遺漏。

二、融會貫通。找到知識之間的聯繫。把一章章一節節的知識之間的聯繫找到。追求的是從局部到全局,從全局中把握局部。

三、知識的運用。做題,做各種各樣的題。力求通過多種形式的解題去練習運用知識。掌握各種解題思路,通過解題鍛鍊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四、撿「渣子」。即查漏補缺。通過複習的反覆,一方面強化知識,強化記憶,一方面尋找差錯,彌補遺漏。求得更全面更深入的把握知識提高能力。

五、「翻餅烙餅」。複習猶如「烙餅」,需要翻幾個個兒才能熟透,不翻幾個個兒就要夾生。記憶也需要強化,不反覆強化也難以記牢。因此,複習總得兩三遍才能完成。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以下文章:

[高考狀元為高三學生支招] [高考狀元班:蘸著陽光寫童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