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我的職業生涯規劃:逆風飛揚

上了半個學期的職業生涯規劃課了,回頭看看,收穫還是頗豐的。從原來的懵里懵懂,不知道天高地厚的我們,在一次次的視頻中,我們看到這個社會人才競爭的激烈以及我們這些曾經的天之驕子現在面對的壓力與挑戰,以為來了大學以後的路會平坦了,但是慢慢的發現,這些遠遠不夠,我們需要做的還有很多。

在老師給我們的指引下,我們似乎又弄明白了一些東西,明白了社會需要的是什麼,而作為我們大學生我們需要做的又是什麼。在大一一年的迷茫中度過,摸著石頭過河,不知道對面在哪裡,現在雖然也不是特別清晰,但是相比原來來說已經明了了很多,沒有了從前的想當然,也沒有了剛開始時的害怕,雖然知道以後的困難會有很多,自己要克服的也很多,但是似乎現在沒有那麼害怕了,知道怎麼去努力了。

首先,我對自己有了一個分析,很多的時候我是一個性格比較外向的女生,喜歡和別人交朋友,興趣也比較廣泛,喜歡文學藝術,例如音樂和舞蹈等,同樣也很喜歡物理等理科性質的東西,對於自己的能力,我比較自信的是自己的組織能力,在同學會上,同學會的過程基本是我來組織的,與人交流的能力也是我比較有自信的,平時對人和善,不喜歡斤斤計較。而有的時候我又喜歡一個人想事情思考問題,遇到難題能夠冷靜的去分析思考,這得益於自己的理科思維,碰到事情不浮躁。這些都是我對自己比較有自信的一些方面,但是對於自己的弱點,我一直在克服,例如,我的自制能力不是很好,比較容易受外界的影響,心不夠硬,有時候會找些理由來偷懶,對時間的管理不是很好,不是很會理財,對自己的金錢不是能夠將它們用在最需要的地方。有時候沒有什麼勇氣,有些事情想去做而且已經計畫好了,卻很有可能臨陣退縮。

對於自己的優勢,我的一個親戚是一家大公司的老闆,以後可以利用這一層關係,對於自己的劣勢,那就是自己的社會經驗不是很足,很多的承受能力不是很強,而且沒有特別自立。對於未來,我覺得我希望自己能夠事業有成,但是錢不是那麼重要,只要是自己喜歡的事情能做到最好就可以,而且我希望自己以後能夠有能力幫助別人,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我是一個從農村來的學生,我看到了很多的無奈,我在努力在讓我的親人朋友不再那麼辛苦,首先讓自己的父母生活的幸福,有一個幸福的家庭,有自己熱愛的事業是我的追求。

我的專業是我自己喜歡的,雖然現在不是學的很好,但是我相信自己可以把他學的很好,我的專業以後可以去搞科研,可以去開發新產品,都是一些比較尖端的東西,例如光纖維,光計算、光儲存等等,我喜歡的是利用我學的東西去開發一些新產品,給人們的生活帶來方便,因為光憑藉它的傳輸速度很快,利用在計算機等領域可以很大程度上的提高計算機的運行速度和降低生產成本。這是我的心愿,而且會朝著這個目標一直向前走的;這個專業的就業方向應該是比較好的,畢竟這方面的人才還是比較缺乏的,而且現在社會上理科人才找工作相對文科來說前景要好,在08年的就業省中,麥可思公司的調查顯示,理科畢業生的就業排名第七,就業率84%,專業對口63%,而且它顯示的綠牌專業中就有材料物理和工程力學,和我們專業也是有關聯的。

我的職業目標就是去企業研究開發新的產品及材料等等,國營民營外企都無所謂,在哪個城市也無所謂,起點低一點沒有關係,只要是自己喜歡的我相信以後會慢慢的越來越好的。如果這個不可以的話我會選擇去人力資源那方面。

我選擇做研究開發新產品的原因是因為我喜歡思考開發的過程,而且喜歡新的東西,喜歡觀察生活,而且性格屬於平靜的那一類,平時不浮躁,一般比較穩重,不會抱怨什麼,但是我知道做到這一點還是很有距離的,首先我必須學好大學的知識,其次,我必須和這個社會的發展同步,例如一些公司推出的新的東西必須都有了解,眼光必須放開,在北京給了我很多的機會,我們有可以利用一些大學的講座,國圖,還有一些設計展等等來了解這些東西。

我也知道這個目標挺高的,和這個目標之間我還有很大的差距,特別是在動手方面,我的能力不足,從小到大學的理論方面的東西比較多,對動手能力都忽略了很多,所以首先我要鍛鍊的是我的動手能力。第二個是自己的創新思維能力,這些東西因為我比較喜歡藝術方面的東西,所以可以經常看看一些晚會上的布局等等東西,來體驗藝術家們怎麼做到創新,還有,雖然自己會觀察生活,但是對人們的需求等等方面的洞察能力還是不太足,提高這方面,可以在社團活動中,特別是自己在博物館當講解員中鍛鍊出來,學會根據別人的表情動作等等來觀察他們的身份及心理變化等等,平時也可以多看看這方面的書。另外,在社會上學會做人也很重要,所以平時應該注意鍛鍊和別人打交道的時候應該注意的事項,特別是和比自己高一級的人,以及和社會上的人,禮節性的東西也要學會。

對於這些,我也有自己的計畫:

大二上學期:首先是自己的上課期間,在周一到周五,不會去做兼職,會好好讀書,把課上好,在周末的時候去做兼職,這時候鍛鍊的是自己的交流能力,找一些例如促銷的工作,在工作中去鍛鍊自己的口才。在大二的寒假期間,也是回到家裡了,那時候會把家裡那邊都走一遍,仔細的調查一下那裡的人的生活狀況,以及分析一下這裡自己的專業發展前景,例如,調查家鄉那邊發展的比較好的產業以及哪些行業過於飽和等等,人們的生活在哪些方面需要改善,以及這裡的人力資源是否充足等等。

大二下學期,這時候開始自己接觸的專業知識比較多,可以看一些最近國內國外的比較好的產品,多查一些那些方面的資料,自己做好整理,作為自己以後找工作的資料,另外在學校儘量選擇工科方面的選修課。在周末繼續做兼職,這時候找兼職自己去找,找一些需要面試的,自己嘗試著去面試,而且鍛鍊自己防中介騙人的能力。到了暑假,就去找一個公司實習,憑藉自己的面試經驗,還有百折不撓的精神,找到一個小的和這個有關的公司實習。

到了大三,課程比較少了,在上課期間就經常的去參加這些實習,多多的接觸現代的一些比較尖端的東西。另外多看一些工科方面的書籍,了解各種機器等的工作原理,因為自己所從事的東西和工科很多相似的。

到了大四,就準備寫簡歷,找好各個大學的招聘會,去參加一些招聘會,以及了解我的職業目標的相關的公司企業,在其中進行一些選擇,做到成功就業。

我不打算考研,因為我選擇的方向不是什麼科研,而且更多的和工科有關,而且現在頭腦沒有受到很多的禁錮,而做這一類的工作創新思維很重要,需要的是年輕人的創新能力,所以我決定從現在起準備,大學畢業後就去找工作,爭取成功就業,大學雖然已經和從前不一樣了,但是我相信自己努力了,自己的計畫是可行的,不怕累,我一定可以堅持的,這是一個選修課老師教我們的,堅持很難,但是我一定要做到,現在可能我們處於逆勢,但是我們同樣可以逆風飛揚。我相信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的,在這一切之前我要做好充分的準備,我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做到的!

  1. 做職業生涯規劃時需注意的10點
  2. 我的職業生涯規劃:汗水澆灌夢想,在青春里成長
  3. 職業生涯規劃要記住的11個重要提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