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高考志願填報:一個被輕視的重要選擇

高考志願填報:一個被輕視的重要選擇


2011年高考的腳步已經過去了。用十年的時間備考,用十天的時間選擇志願,用十秒的時間確定專業很少有學生會意識到,對於專業的選擇將影響自己的一生。日前,來自於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等重點高校的60多位優秀學生,在清華科技園和近百位高考學生及家長進行了面對面交流,共同關注學生個性化發展與學生職業發展規劃。

人大附中高三魏同學:馬上要面臨高考志願的填報,有人說專業不重要,關鍵是考個好大學。

宋修霖(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2009級博士研究生):千萬不要被一些“事業有成”的人們所誤導:“其實讀什麼專業並不重要,我工作的行業與我所學專業一點關聯沒有”,諸如此類的話。他們或許有所成就,但這要得益於他們的學習能力。比爾·蓋茨,11歲就開始進行計算機編程,哈佛大學有一個非常著名的目標對於人身影響的調查,調查結果顯示27%的人,沒有目標;60%的人,目標模糊;10%的人,有比較清晰的短期目標;3%的人,有十分清晰的長期目標。25年的跟蹤調查發現,那3%的人,沿著自己的目標規劃堅持不懈,最終成為創業者、行業領袖、社會精英。而10%的人,大多成為社會的中上層人士。這個結論表明,目標規劃對於人生的影響重大,規劃越清晰、目標越堅定,就會使學生有更加積極的影響。

北京四中高三王同學:那么主要根據什麼來選擇專業呢?

江漢臣(清華大學水利系07級本科生):選擇專業要知己和知彼。首先要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和能力來自我定位,選擇自己感興趣又能夠適應的專業;(  )再者,要充分了解你選擇院校的該專業情況,可以通過校園開放日和本校的學生交流、與該院校招生辦或就業指導部門的溝通,或者參加一些諮詢會等方式了解該專業的就業前景、推研及出國情況等。只有做到知己知彼,才能選擇好自己的專業。專業選擇盲目攀高分是不科學的。

李欣(北京大學社會學研究生):我們絕對不會某一天突然知道自己要做什麼,這需要不斷地學習、實踐、積累。在我考大學之初是根據自我的興趣愛好、能力兩方面去考慮的,這樣結合專業才合理。另外,像清華、北大這樣的學府,很重視人才各方面素質的培養,各樣的人才會相互交流、學習。我認為,選專業從自身出發,選學校從環境出發。當然,適當的選取一些測評工具作為參考也是可以的。

李輝(北京師範大學心理學本科生):每年報考前學校會下發一個“大本”,這個大本包含了所有院校錄取和專業錄取的分數以及分布情況,家長和學生要充分利用好這個工具,仔細閱讀使用說明,方便自己準確快速的獲得需要的信息。如果問題還沒有得到解決,建議可以給院校的招生部門電話諮詢,一般可以獲得準確的信息。

人大附中徐同學:我不了解大學校園是怎樣的環境,到了大學都做些什麼,怎么樣才能度過一個充實的大學生活。

楊若環(清華大學生物系本科生):大學校園生活是豐富多彩的,如果能在上大學之前有一個很好的規劃,並且熱愛自己所學習的專業,是非常重要的。身邊有很多例子告訴我們,許多同學在高中時期根本就不了解大學專業所學、專業特點、行業分析、就業前景,而這些信息都要與自己的價值觀、性格、能力相切合,才能充實大學生活,充分展現自己的才能。有些同學由於所學專業與自己的特點不相符,導致厭學、白白荒廢四年的光陰,等到畢業仍然是盲目的。這些問題都要引起同學、家長、老師們的思考。

呂宗偉(華壹教育機構顧問):高考的專業選擇是會影響一生髮展的關鍵決定,也是自身職業規劃和生涯規劃的重要節點。中學生職業規劃教育在我國開展得較晚,接受度還不高,大學生畢業生找工作時、甚至是工作一段時間後才去做職業規劃和生涯規劃,才去學習相關的知識和技能,確實是晚了。中學生可以通過學校開展的職業規劃和生涯規劃課程、社會上第三方機構組織的社會實踐和職業體驗項目等活動逐步接觸職業規劃。方向比努力更重要,我們只有學會選擇正確的方向,開足馬力,才能不斷的向目標邁進,方向錯誤,只能是南轅北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