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高考志願填報須從10方面了解高校專業

高考志願填報須從10方面了解高校專業

進入高校能夠學習自己感興趣的專業是快樂的,步入社會能夠學有所用是幸運的,尤其是將來能從事發揮自己特長的職業更是幸福的。所以,高三父母也要多方了解高校專業問題,為孩子選擇專業當好參謀。

1.專業區別。弄懂專業的真正含義很重要,包括專業開設的課程、特殊要求以及從事的職業等,父母與考生切不可盲目地望文生義。尤其是一些名稱相近的專業,更要搞清楚它們之間的區別。考生儘可能選報院校的傳統或主打專業,慎重選擇派生專業和新設專業,在了解其內涵的同時還要了解專業開設的歷史和背景。

2.重點專業。重點專業指此專業是全國、本省市同類專業中的排頭兵,或一個院校中的領軍專業,代表一個專業的實力和地位。並非重點院校的專業都是重點專業,也並不是非重點院校的專業都是普通專業。相反,一些普通院校的重點專業在全國也處於領先地位。所以,考生和父母在選擇專業時,在分數不夠重點院校的情況下,報考普通院校的重點專業是明智的選擇。

3.橫向比較。父母和考生明確自己選擇志願的方向後,要做兩個方面的專業比較。一是同類性質院校比較,衡量選擇擬報考專業的院校實力;二是不同類性質院校但有同類專業的比較,衡量選擇不同院校的專業實力。此外,相同名稱的專業在不同類院校中培養的方向和側重點也有不同,父母和考生還要注意這方面內容。

4.冷熱處理。人們根據現實的就業難易、就業收入和工作環境等情況,把專業分為「冷專業」和「熱專業」。其實「冷」與「熱」都是相對某一時期的社會熱點、市場需求和就業形式而言的,專業本身並無「溫度」。父母和考生不要過分追求「熱專業」,忽視「冷專業」。「熱」極必反,「冷」極必「熱」。所以,考生和父母在選擇專業時要有長遠目標,結合自身興趣和愛好,避免時過境遷而供大於求。

5.限制條件。一些專業有自己獨特的限制條件,如語種、身高、形象、性格、性別以及單科成績等。父母切不可不顧孩子的實際和未來工作的現實,而一廂情願地選擇,否則容易在錄取和就業時吃虧。有的高校部分專業在招生計畫或招生簡章中已經有提示哪類人員不能報考,這就要求父母要認真閱讀招生簡章,了解招生院校報考要求,結合考生具體情況,科學報考。

6.專業服從。如果填報服從調劑,能增加錄取機會。填報專業志願時,是否服從調劑要因人而異。填報專業時既不可為了上某所院校而一味服從,結果使自己進入極不喜歡甚至直接影響未來就業的專業;亦不可一味不服從,過分挑剔專業,因沒有迴旋的餘地而喪失錄取機會。所以,對「專業服從」一欄,考生和父母要認真對待。

7.體檢結果。每年填報高考志願之前都有一次高招體檢,體檢結果出來後,北京市體檢中心會對考生填報志願提出建議。父母要根據孩子的體檢結果和建議選報志願,避開那些限報的學校和專業。而有些家長想更改或隱瞞體檢結果的做法是不可取的,因為入學之後不但還有一次嚴格的復檢,更主要的是會給孩子的學習、就業和工作帶來很大的痲煩。

8.相關科目。高中各基礎學科的成績和考生的偏愛程度可作為選擇專業最基礎的依據之一。各院校錄取考生時,在考生總分達到學校要求的情況下,還會考慮相關科目成績。有的院校或專業有明確的要求,考生在選擇院校和專業時,要考慮自己相關學科平時成績是否能達到所報專業的要求。

9.就業領域。報考志願的專業和將來從事的行業是密不可分的,也可以說,專業就是未來的行業,專業是決定將來工作崗位的重要因素之一。而一些專業名稱的術語色彩較濃,很多父母和考生不甚了解其含義及將來的就業領域,稀里糊塗地就填報了,等到入校學習後或就業時才明白,那時悔之晚矣。所以,父母要清醒地認識到志願專業將來所面臨的就業難易、工作條件、待遇水平、區域環境等。

10.專業類別。專業類別很多,父母可根據孩子的實際情況,明確孩子的興趣、愛好和志向,先從大類入手選擇,可很好地降低填報的難度和縮小選擇的範圍。因為不同的類別專業,對未來的深造程度、學習深度、就業方向都有不同程度的要求。

  1. 高考志願填報:一個被輕視的重要選擇
  2. 高考志願指導:考的好不如報的好
  3. 填報高考志願避開五個誤區
  4. 高考志願填報:七分成績定,三分志願拼
  5. 關於填報高考志願的三點建議
  6. 高考志願填報四大誤區三大建議
  7. 高考志願:明辨本、專科名稱相似的專業
  8. 高考志願參考:大學排名歌
  9. 填報高考志願的六大禁忌與解決對策
  10. 填報高考志願必須考慮十大因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