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2011年高考美術生志願填報指導

2011年高考美術生志願填報指導


一、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每個美術生都有各自的興趣和特長,有的擅長造型,有的喜歡設計類;有的在動畫方面有特長,有的則是書法方面的小專家。考生和家長應重點考慮考生自己的興趣和專長所在,量身選擇專業。目前美術類專業主要可以分為純美術類、設計類、傳媒類、其他類。其中純美術類主要有:油畫、雕塑、國畫、版畫、壁畫、插畫、漆畫、公共藝術、綜合藝術繪畫、美術學、文物鑑定與修復等專業;設計類主要有:服裝設計、平面設計、景觀設計、室內設計、裝潢藝術設計、染織設計、珠寶首飾設計、鞋靴設計、玩具設計、現代手工藝設計、工業設計、印刷包裝設計、網路多媒體設計、陶瓷藝術設計、會展設計、戲劇舞台設計、建築設計、環境藝術設計、視覺傳達設計、家具產品設計等專業;傳媒類主要有:數字媒體藝術、攝影(影視攝影)、影視動畫、廣告學(廣告策劃)、戲劇影視美術、網路遊戲藝術等專業;其他類還有:比如書法、篆刻、攝影這些專業。如果是興趣比較廣泛的考生,或者說沒有特別的興趣的考生,可以任意選擇。

二、認真分析錄取機會的大小(請認真研究招生簡章)

①報考條件。對於美術生來說,色盲色弱的考生是不能報考美術專業的,這個必須要知道。此外,解放軍藝術學院不招收復讀生(往屆生)且年齡小於20周歲。部分院校明確表明不招收第二志願考生。此外一些熱門的院校每年生源都很充足,所以第二志願被錄取的機會就就非常小。

②招生計畫。31所獨立設定藝術本科的院校及13所參照院校中的大部分都是面向全國招生的,沒有分省的招生計畫,全國報考這些院校的全國考生全部統一排名錄取(有部分院校有招生省份的限制,如復旦大學上海視覺藝術學院等)。剩下的院校都是分省招生的,考生只是和報考該校的同省份考生競爭。一般,各校藝術類專業分省分專業的招生計畫在4-5月份公布,考生可以關注這些院校的招生網站,招生計畫是分析錄取機會大小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指標。

③招生類別。大部分院校都有多個美術類專業,所以招生類別也有區別。有些是按照美術類大類來招生的(例如中南大學),報考這類院校的所有美術專業的考生參加考試的科目是一樣的,校考合格後考生可報考該院校校考專業的任何一個,例如可報考美術學可報考藝術設計。剩下的絕大多數院校但是按照專業來招生的,考生收到的合格證是某個專業的合格證,填報志願的時候也就只能報考合格證上表明的專業。

④錄取規則。目前,藝術類院校錄取方式大致分為三種:第一是專業課合格後,依據高考文化課成績從高分到低分錄取,這樣的學校比較少;第二是文化課達線後,依據專業課成績從高分到低分錄取,這類學校不少;第三是將文化課成績與專業課成績按一定比例(按照學校給的一個計算公式)綜合後,從高分到低分錄取,現在大部分院校採取這種錄取形式。學生要認真分析自己的優勢和劣勢;若專業課成績好的儘量選報按專業課錄取的專業;若文化課成績好的儘量選報按文化課錄取的專業。這樣可以充分發揮自己的優勢,提高錄取率。

有一點要注意的是,各省對省內院校招收省內考生一般都有統一的錄取規則。例如,山東省對省內高校在省內招生的統一規定是(山東藝術學院的大部分專業、山東工藝美術學院的大部分專業、山東大學、山東師範大學、山東大學威海分校的美術專業):全部按照文化和美術統考專業都過線,先按照文化成績排名,按照1:1.5投檔,然後再按照專業成績排名錄取;安徽省對省內所有院校招收省內考生的規定是:按照綜合分錄取,美術綜合分=(專業成績÷專業滿分)×700+(文化成績÷文化滿分)×300。所以,考生一定要了解本省對省內院校的錄取規定。

有些院校使用美術統考成績錄取,有些院校使用校考成績錄取。有些院校的部分專業使用統考成績錄取,部分專業使用校考成績錄取。

⑤錄取批次。每年高考後志願填報之前,各省都會發給美術考生一本關於志願填報的書籍,這本書在河南叫做《招生考試之友》,在江西叫做《高考天地》,在安徽叫《安徽省普通高校招生報考指導》,其他省的有別的叫法。書籍中包含了各校的錄取批次,招生院校的名稱、是否使用統考成績錄取,招生人數,學費等信息。

⑥注意細節。有些院校有英語、語文或者數學最低分數的限制。另外,多少考生都有明確表示考生科類,有的只招收文科考生,有的只招收理科考生,有的則是文理兼招。

⑦歷年錄取情況。學生可以參照近三年各院校各專業錄取分數線、錄取人數,根據自己專業課和文化課的實力,選擇自己可以報考的院校及專業。其中,考生不僅僅要注意最低錄取分數線,更應該注意錄取的平均分數。另外,要注意,部分院校的錄取規則可能出現變化,考生一定要在參考錄取分數的時候弄清各年的錄取規則。值得考生注意的還有一點,藝術生是一批非常特殊的群體,每個學校每年的錄取分數波動很大,例如2010年福建師範大學在安徽省徵集志願,也就是說招不滿,只要參加該校的校考合格了,文化過了本科線,即可錄取。今年有可能會出現大量考生報考,分數線立即抬高的現象。

⑧第一志願很關鍵。就目前的情況,使用平行志願和順序志願的省份大約各占一半。使用平行志願的省份,考生的錄取機會比較大。平行志願的實質就是分數優先,按照分數的高低來進行整個錄取過程。例如,從第一名考生的第一志願開始投檔,如果該生第一志願沒有被提檔,那麼就開始該生的第二志願投檔;如果第二志願還沒有被投檔,那麼就輪到第三志願,以此類推,直至該考生被提檔為止,或者所有志願都沒有提檔,然後就輪到第二名的考生開始此過程。(但是提檔不等於錄取,一般現在的提檔都是按照1:1.2提檔的,部分省份按照1:1.5提檔。以山東省為例,山東省是按照文化排名投檔,1:1.5提檔的,按照專業成績排名錄取的。例如,曲阜師範大學在山東招收文科藝術設計專業10名,那麼他先提走報考該校文科藝術設計專業文化成績前15名的考生,然後按照專業分數排名錄取最高分數的前10名考生。)按照平行志願錄取的省份的考生,第一志願和第二志願、第三志願沒有什麼差別。(勵志名言  )另外一種就是順序志願,或者說是傳統志願,此類錄取方法的實質就是志願優先。就是一次性把所有考生的第一志願投出,只要是符合各院校要求的,按照院校的錄取規則,直接錄取,錄取到院校錄取滿為止。如果院校的第一志願不足,再進行第二志願的錄取。所以,順序志願的第一志願非常關鍵。例如一位考生第一志願報考了山東工藝美術學院,他的分數剛好過合格線,恰好報考該校的考生不多,他可以直接被錄取。另外一位考生第二志願才報考山東工藝美術學院,結果該校已經錄取滿額了,即使分數再高,也無法錄取。

⑨哪些院校和專業比較容易被錄取:很多考生都來ms315諮詢那些學校好考些,那些學校比較少人報考,哪些學校報考的成功率高些?實際上廣大考生一定要清醒些,好考的學校基本都不是好學校,好的學校和專業都不好考。根據歸納總結,好考的學校主要有以下幾類:

第一:偏遠地區。例如東北三省、新疆、西藏、青海、寧夏、甘肅、陝西、雲南、貴州、四川等地方的不知名院校比較好考。

第二:學費貴的比較好考。

第三:感覺校名很難記、很拗口、很陌生的學校好考些(適合統考剛過線的考生)。例如百色學院(廣西)、宿州學院(安徽)、皖西學院(安徽)、滁州學院(安徽)、昌吉學院(新疆)、商丘師範學院(河南)、鹽城工學院(江蘇)、鹽城師範學院(江蘇)、麗水學院(浙江)、台州學院(浙江)、莆田學院(福建)、武夷學院(福建)、宜春學院(江西)、湛江師範學院(廣東)、韓山師範學院(廣東)、韶關學院(廣東)、肇慶學院(廣東)、惠州學院(廣東)、嘉應學院(廣東)、孝感學院(湖北)、鹹寧學院(湖北)、河池學院(廣西)、邵陽學院(湖南)、懷化學院(湖南)、湘南學院(湖南)、綿陽師範學院(湖南)、內江師範學院(湖南)、樂山師範學院(湖南)、攀枝花學院(湖南)、西昌學院(湖南)、宜賓學院(湖南)、廊坊師範學院(河北)、邯鄲學院(河北)、衡水學院(河北)、邢臺學院(河北)、長治學院(山西)、運城學院(山西)、黑河學院(黑龍江)等等。

第四:剛升為本科的高校。湖南女子學院、山東女子學院、齊魯師範學院、河北民族師範學院、浙江外國語學院、寧德師範學院、廣東第二師範學院、集寧師範學院等等。

第五:純藝術專業比實用型專業好考些。①純美術類:油畫、雕塑、國畫、版畫、壁畫、插畫、漆畫、公共藝術、綜合藝術繪畫、美術學、文物鑑定與修復等;②設計類:服裝設計、平面設計、景觀設計、室內設計、裝潢藝術設計、染織設計、珠寶首飾設計、鞋靴設計、玩具設計、現代手工藝設計、工業設計、印刷包裝設計、網路多媒體設計、陶瓷藝術設計、會展設計、戲劇舞台設計、建築設計環境藝術設計、視覺傳達設計、家具產品設計等。③傳媒類:廣播電視編導(影視廣告)、數字媒體藝術、攝影(影視攝影)、影視動畫、廣告學(廣告策劃)、戲劇影視美術、網路遊戲藝術等。④其他類:比如書法、篆刻、攝影這些。

三、城市選擇需考慮

中國城市發展不均衡已經是眾所周知,大部分的教育資源,就業資源都集中在幾個大中城市,從某種程度上對於考生(特別是農村和偏遠地區)來說,讀大學就是選擇城市,雖然大中城市消費高、房價高,但是機遇、待遇同樣還是吸引廣大考生的一個致命性的優勢。目前中國的大中城市主要分為:

一線城市:北京市(首都,中國政治中心、華北區域中心)、上海市(中國經濟金融中心)

準一線城市:廣州市(華南區域中心)、深圳市(經濟特區)

二線城市:瀋陽(東北區域中心)、南京(華東區域中心)、武漢(華中區域中心)、西安(西北區域中心)、成都(西南區域中心)、重慶(直轄市)、天津(直轄市)、大連、青島、杭州、廈門,以及各省省會城市等。

很明顯的是,中國經濟、教育資源最發達的主要就集中在以上城市。其中尤以中國的七大區域中心和經濟金融中心高校最多,即:北京市(首都,中國政治中心、華北區域中心)、瀋陽(東北區域中心)、南京(華東區域中心)、武漢(華中區域中心)、西安(西北區域中心)、成都(西南區域中心)、上海市(中國經濟金融中心)。

此外,很怕冷的考生儘量不要選擇東北地區;怕熱的就別去武漢、南昌、重慶、南京、福州、廣州等城市;吃不了米飯的,就別到南方。等等。

四、學校之間或者專業之間實力強弱的判斷方法

1、知名度是實力比較的重要標誌。例如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是國內設計第一強校,山東工藝美術學院、景德鎮陶瓷學院、江南大學、東華大學、浙江理工大學、天津工業大學、蘇州大學、大連工業大學、西安工程大學、陝西科技大學、湖南工業大學、湖北工業大學等都是設計類強校;(勵志名言  )九大美術學院及南京藝術學院、吉林藝術學院、山東藝術學院、四川音樂學院成都美術學院等都是純藝術專業很好的院校;中國傳媒大學、北京電影學院、上海戲劇學院等的動畫專業都是國內一流的。

2、是否有國家特色專業、省級特色或重點專業、重點學科等,以及這類專業或者學科的數量。

3、是否有相關專業的碩士授權點。例如設計藝術學碩士、美術學碩士、工業設計碩士等。

4、師資力量是重要的指標。主要表現在教授、副教授、導師數量及質量方面,還有就是院長、系主任或者重量級的大師也很關鍵。例如中央美術學院的校長是中國美術協會的會長,暨南大學藝術學院著名影視藝術家、書畫鑑賞家張鐵林教授,都對學院的發展起著很重要的作用。

5、辦學時間的長短也是一個參考因素。辦學久遠的,一般在教學設施、教學經驗等方面會比較豐富一些。

6、辦學規模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院校的實力。一般地,如果一所大學只有一個美術專業和另外一所大學有一個美術學院或者好幾個美術性質的學院,後者可能會更強一些。

7、地理位置也影響著院校的發展。在設計方面,廣東、浙江、江蘇、天津、上海等地方的工業和經濟比較強,在設計方面發展的都比較好,廣州美術學院、浙江理工大學、天津工業大學、江南大學、蘇州大學、東華大學等設計類強校發展地都非常好。

8、院校的類別往往也反映了院校專業的傾向性。師範類院校一般在美術學方面有優勢,建築方面的強校一般在環境藝術設計、景觀藝術設計方面占有優勢,農林類院校的景觀設計和家具設計都是強項,傳媒類院校在動畫或者廣告學方面比較不錯。

9、很多全國著名的綜合性大學的藝術類專業雖然起步相對較晚,專業單一,發展很快卻。主要是得益於名校效應,很多非常優秀的考生報考,加上有大量資金髮展。例如武漢大學、浙江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北京理工大學、西安交通大學、西北工業大學等。

10、各省最好的師範大學,一般在該省的美術實力方面都是很靠前的。例如,哈爾濱師範大學、東北師範大學、遼寧師範大學、山東師範大學、安徽師範大學、南京師範大學、福建師範大學、華東師範大學、江西師範大學、華南師範大學、華中師範大學、西南大學、湖南師範大學等等。個別省市除外,例如河南師範大學、河北師範大學、山西師範大學。

11、考生需客觀地綜合以上個方面來判定一個院校或者專業的強弱,同時要根據自己的需要來選擇院校。以上這些因素都是對院校強弱做判斷的比較重要的方面,這些信息一般在各個大學的藝術類招生簡章上會出現,也可以登入相關的藝術院系主頁上查詢。

12、院校的前身也可以作為一個參考的目標。例如聊城大學的前身是聊城師範學院、臨沂大學的前身是臨沂師範學院,河南大學藝術學院的前身是河南藝術學院、吉林動畫學院的前身是吉林藝術學院動畫學院、大連藝術學院的前身是東北大學大連藝術學院,這背景也為院校的實力判斷提供了一個參考的依據。

五、出其不意,出奇制勝。

很多院校在省外的某一個地區招生數量非常少,甚至只有1-2名。這樣的院校,往往考生不敢報考,特別是復讀生,風險太大了。對於剛上線的考生,可以考慮報考此類院校。因為自己的分數不高,報考那些招生計畫比較多的院校,競爭反而更大,很難被錄取。報考此類院校,可謂出其不意,出奇制勝在填報志願的時候或者說在錄取的時候,很多時候都是在碰運氣。前面所說的分析錄取機會的大小,都是屬於一些理論的東西。而我們常常遇到的情況的,成績不錯的考生報考比較一般的院校,結果沒被錄取;成績很一般的考生,報考比較不錯的大學,卻被錄取了。

返回頂部